2018年微信小程序电商用户规模将增长157%

2018-01-09 16:11:17来源:威易网作者:

小程序电商将为中国电商市场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以蘑菇街小程序为例,小程序电商提高了存量流量利用率、催生增量流量、并重塑用户消费场景和习惯。2017年,微信小程序电商购买用户规模达到0.63亿,2018年有望达到1.62亿,增长率将超157.1%。

2017年1月9日,小程序正式上线;8月,微信公开课上海站小程序专场专注小程序商业化,电商成为小程序商业化的热门路径;十一月,蘑菇街、京东等小程序电商,成功开辟了中国电商双十一大促的“第二战场”……

1月9日,微信小程序上线一周年。新经济行业数据挖掘和分析机构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发布《2017年度中国微信小程序电商应用专题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这也是首份小程序电商的专题研究报告。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小程序电商将为中国电商市场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以蘑菇街小程序为例,小程序电商提高了存量流量利用率、催生增量流量、并重塑用户消费场景和习惯。2017年,微信小程序电商购买用户规模达到0.63亿,2018年有望达到1.62亿,增长率将超157.1%。

“她经济”是小程序电商重要驱动力

随着线上购物融入日常生活,女性消费一直是互联网消费行业的“风口”。 《报告》通过微信小程序电商应用市场用户行为研究发现,小程序电商用户中,女性用户占比60.2%。年龄在26至40岁之间的用户占67.4%。

小程序电商用户分布在各大小城市,其中一线城市的占23.9%。二线城市 37.7%,三线城市22.1%,其他17.3%。大多数用户的月入收入在三千至八千的区间。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小程序电商地域覆盖在不断扩大,已逐渐下沉至三四线城市以及农村地区。

目前,用户在小程序电商内更偏向购买服饰箱包、家居用品、洗护用品三大类型商品,88%的小程序电商用户每月都有购物行为。

值得注意的是,愿意将电商小程序分享给朋友的用户占91.8%,同时小程序电商用户在朋友推荐后浏览电商小程序占比 44.9%。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与电商APP相 比,小程序电商更便于用户在微信环境下完成消费决策和成交支付。也正因此,蘑菇街小程序在2017年双十一的数据显示,用户“剁手”手速达到了APP 的 2.28 倍 。

小程序电商重塑用户消费场景及习惯

由于微信小程序多种开放能力与电商场景的契合,2017年,电商成为小程序商业化最早爆发的领域,微信市场内出现了蘑菇街、京东、转转等标杆小程序电商平台。作为2017年中国微信小程序电商创新案例,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对蘑菇街旗下小程序及其双十一、双十二大促表现,进行了专题分析。

以蘑菇街小程序为例,在存量流量利用率方面,通过用户转化率的对比分析发现,小程序电商转化率平均约为电商APP的两倍,小程序电商发挥社交的特性,带来大量的用户,也让小程序电商的转化率远高于电商APP。

增量流量催生能力上,2017年双十一期间,通过蘑菇街小程序分享带来的成交用户中,有超过65%为新购买用户,基于微信自身社交平台属性,利用电商优惠搭配微信分享能够获取大量的新购用户。

蘑菇街旗下的电商直播小程序——超级购物台上线以来,人均观看时长增长3.18倍,观看次数增长 7.26倍,日均新增观看人数占比53.7%。微信社交环境下,互动性强,参与度高的直播非常适合做传播和运营,用户通过红人直播间参与互动、了解商品并直接在线购买,微信环境内的内容、社交、消费形成闭环。

此外,今年双十二,蘑菇街小程序客单价相较双十一提高71%,表明小程序电商能够在微信市场获取了大量的新购买客户,甚至是第一次网购的用户。因此,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小程序能够提升电商存量流量利用率,催生电商增量流量,并重塑用户消费场景及习惯,小程序电商大促对于转化新用户也非常有效。

未来3年用户规模或将达到3.98亿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7年微信小程序电商用户规模预计达到0.63亿,2018年有望达到1.62亿,增长率预计将达到157.1%。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未来微信小程序电商有望成为商家及电商平台开拓移动电商市场的重要领域,市场规模和用户规模将以较高的增速持续扩大,未来3年用户规模或将达到3.98亿。

《报告》分析认为,各电商平台应注重引导和培养该部分群体的消费兴趣和习惯,及早布局及争夺年轻用户市场。小程序电商用户地域分布呈现出城市下沉趋势,三四线城市及农村地区的用户覆盖度正不断提升。未来小程序电商渠道下沉的趋势将更加明显。此外,小程序电商“去中心化”电商发展潜力值得期待,电商平台通过通过运用小程序,未来将帮助品牌和商家掌握和运营自己的私域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