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业变革再跨越:奥克斯的品质只有100分和0分

2017-12-19 16:50:35来源:威易网作者:

   “每条线、每个人、每一秒不放松”、“想他人之想,为他人之不为”、“做世界上最细的漏斗严选来料”……这些看似只是奥克斯制造、研发、供应链管理等品控部门的工作目标,实则是奥克斯长期以来对于“品质是基石”和“品质是1”的坚定执行。

     “每条线、每个人、每一秒不放松”、“想他人之想,为他人之不为”、“做世界上最细的漏斗严选来料”……这些看似只是奥克斯制造、研发、供应链管理等品控部门的工作目标,实则是奥克斯长期以来对于“品质是基石”和“品质是1”的坚定执行。

\

日前,敢于天下先的奥克斯空调品质变革再次升级,不仅再次明确“品质是1”的发展底线不动摇,在12月22日还将举行“品质之星”百万巨奖表彰大会,成为家电业首家为品质提升做出突出贡献的功臣进行表彰,让品质功臣们第一次从幕后走向前台,享受家电业明星般的待遇。

“决定一栋高楼能建多高的是地基”。在家电行业,决定一个企业能走多远的是品质。可以看到,对于空调业在互联网时代的创新领跑者奥克斯来说,品质基石永远是发展路上的1,没有这个1,后面再多的后缀也只是0。这不仅是奥克斯,也是中国家电产业,还是中国制造的发展和崛起根基。

从速度领跑到品质崛起

今年以来,家电行业一直热议“奥克斯现象”、“奥克斯速度”,而真正探究背后原因时, “奥克斯品质”才是真正根基。这正是奥克斯今年持续领跑、跻身三强的最大动力。

到底什么是“奥克斯品质”?在即将召开的“品质之星”百万巨奖表彰大会上,奥克斯将给出答案:使用好评率99.9%; 0异响空调柜机;3万次、20年可靠运行;30秒制冷、1分钟制暖……

\

对于奥克斯来说,此次会议不仅将是其对过去十几年品质之路阶段性成果的总结和展示,更重要的是对新时代品质革命再次起航的关键节点。奥克斯的品质之路,始于创立之初,公司董事长郑坚江就提出“品质是基石,创新是灵魂”的理念,并明确了基于品质之下的“好产品自己会跑路”信念。

最近几年来,奥克斯逐渐成为空调业新的品质代言人。自2014年以来,在家电行业协会主管主办、代表行业最高水平的每年一届“中国空调行业发展高峰论坛上”,奥克斯空调代表行业连续四年摘得“空调业品质标杆奖”。并在今年达到了阶段性的小高潮,打破传统三强格局、跻身行业第一阵营,摘得一枚枚革新硕果。

这组数据更加直观展示出奥克斯在品质、技术上的实力:奥克斯从2013年开始的转型升级,从彼时起至今,奥克斯空调相继组建了市场策划室、质量管理室、工业设计中心、变频研究中心、通用化办公室、模具中心、先行技术研究院等等机构,并构建了完整的技术研发和产品创新系统。累计投入21亿元进行技术升级,目前已拥有近千名人员的技术团队,硕博比例超过了30%。除了产品品质得到了耳目一新的提升,数年来返修率以每年50%的速度下降之外,连续攻克了33项行业难题,获得了21项行业和政府大奖,专利数量达到了2200个以上。最近落成的奥克斯新智能工厂投资高达23亿元,新工厂采用立体无人配送系统,钣金、注塑工序全部无人化,整体自动化覆盖率55%,产品合格率 居国际领先水平。

正如一位空调同行所说,“2017年度空调业最大的亮点,便是奥克斯的直道超车,以原创的新品、创新的渠道、年轻的品牌、时尚的营销,让同行望尘、让商家青睐,让消费者惊喜。更重要的是,在产品技术、品质上投入和付出,令同行羡慕”。

从时尚到年轻持续蜕变的底气

如果说,品质决定一家企业能走多远;那么,创新则决定一家企业能走多久;近年来,在中国家电产业早已形成的寡头竞争、巨头争霸格局下,奥克斯却在空调产业异军突起,成为互联网时代的“弄潮儿”。

今年以来,两次牵手时尚集团,无论是跨界亮相“时尚先生年度盛宴”代言中国家电时尚性,还是打造时尚先生公益林树释放奥克斯公益关爱,都是奥克斯品质变革道路上的关键节点,让更多的年轻消费群体了解并信任奥克斯的品质内涵,形成共鸣。

就在过去的一个多月里,奥克斯再次在一线市场上收获来自商家和用户对于品质坚守的肯定和产品营销创新的信任。从双11的客场引爆、单日销售突破8亿元,到12.3品牌日的主场领跑,全年销售较去年同期增长157%,更重要的是可以与用户面对面展开温情服务,将高品质的产品送到用户家中。

这一系列紧凑又高潮迭起,科技与时尚兼容,公益与智制造的创新,为行业揭晓奥克斯品质之路的行动路径。首先,制定高于国家标准的企业标准,比如,国家规定空调跌落标准为1.2米,4次,奥克斯结合国内居住环境,将企业跌落标准设定为4.5米,12次。奥克斯品质标准高出国家标准3倍多。比如,对于空调送风方式,国家标准没有规定,但奥克斯以用户思维创造了“立体送风”的企业标准,让用户体验到最舒适的空调送风。

\

其次,就是拿用户体验打造极致的空调性能指标。早在多年前,奥克斯就与中国南北极科考队合作,将空调装上雪龙号科考船送到南北极地等极端环境中,考验空调的超低温下超强制热能力,目前奥克斯的多款精品均能实现零下50℃都能启动运行,解决北方一到冬天不能用空调取暖的弊病。

再者,建立基于产品的全生命周期品质体系。借助中国制造2025规划,以及国家两化融合政策,借助机器换人、IT系统,用自动化、智能化提升品质、效率。目前奥克斯的空调工厂可以说是世界先进制造设备和工艺的“联合国”:进口氦检和自动码垛机、日本日高精冲片机、全自动插件检测线、德国瓦格纳环保喷涂线、塑胶无人全自动黑灯工厂等。

基于24年来对于品质的坚守和持续大手笔投入,消费者已经信赖奥克斯的品质,无论是在线上,还是线下,奥克斯都成为很多年轻人的首选空调。目前在各大电商平台上,用户的好评率已经达到99.9%,甚至众多奥克斯粉丝自发为奥克斯品质打Call。一位广州奥克斯商家表示,“12.3品牌日期间,很多农村家庭购买奥克斯作为家庭第一台空调,这是广大基层用户对奥克斯品质的无线信赖,我们的高品质空调精品温暖了千家万户”。

从做精品空调,到智能工厂投建,再到跨界时尚圈和做公益活动,再到现在举办“品质大会”等等,可以清楚的看到,奥克斯的品质革命是全产业链品质化再造与外部全零售链协同发展的结果,而“奥克斯品质”不仅成为奥克斯快速领跑中国空调企业革新第一阵地的秘诀,也将成为中国空调业品质转型的新标杆。
 

关键词:奥克斯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