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创新改写智能锁发展格局 天防科技打造高端民用智能指纹锁

2017-12-08 10:32:40来源:威易网作者:

在漫长的人类文明发展史中,随着私有财产的出现,保护财产安全的锁具也随之诞生。作为世界唯一一个从文明诞生起从未中断,并一直存续至今的文明古国,我国锁具至今已有五千年的悠久历史。

在漫长的人类文明发展史中,随着私有财产的出现,保护财产安全的锁具也随之诞生。作为世界唯一一个从文明诞生起从未中断,并一直存续至今的文明古国,我国锁具至今已有五千年的悠久历史。锁具的形态,也在漫长的岁月里,逐渐发展到今日具有各种生物特征的智能锁形态,如智能指纹锁等。

锁是从最原始的“绳结”形态,历经数千年逐步进化而来。不过早期的木锁、青铜锁等锁具或材质简陋,或结构简单,存在能被外人轻易打开的问题,在保密性、安全性方面并不突出。直到汉代三簧锁的出现,这一缺点才有所改变。据了解,三簧锁凭借可用钥匙孔形来决定钥匙式样的特性,在安全性能、保密性方面较前代锁具前进了一大步,并经历代锁匠的不断改进发展,在我国一直沿用至20世纪50年代。

\

值得一提的是,在锁具发展史上,公元18世纪的英国人丹尼克·波特还发明了叶片锁。但直到1848年,美国人 L.耶尔发明采用圆柱形销栓的弹子锁,人类才算真正进入现代锁时代。经过上百年的不断改进发展,弹子锁的钥匙密匙量已由最初的2500种变化达到目前的百万种之多,在安全性、保密性方面较历史上的其他锁具有了质的飞跃,这也是目前世界上使用最普遍的锁。而1874年英国布拉默发明的套筒转芯锁在锁具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性,他的发明为锁具的小型化奠定了基础。从此,机械锁进入高速发展时期。

\

但普通机械锁仍然存在钥匙密匙量低、互开率高的难题,随着社会对隐私安全保护的要求越来越高,人们渴望拥有更安全的锁具产品的愿望也变得愈加强烈。20世纪70年代,随着微电子技术在锁具产业的应用,各种智能概念锁陆续面世,先后出现了磁控锁、声控锁、超声波锁、红外线锁、电磁波锁、电子卡片锁、指纹锁等一系列采用非传统机械钥匙开启的锁具,这些新技术产品凭借更先进的科技理念,有着传统锁无法比拟的高保密性能与安全性。而随着近十年来相关应用技术日趋成熟和产品市场沉淀,指纹锁又从各类新技术锁、非传统锁中脱颖而出,已成为现代科技锁具中的主流产品。

为了更直观地了解智能指纹锁行业发展趋势,近日,小编来到国内知名的智能指纹锁研发制造商——深圳市天防科技有限公司,采访了市场总监张嘉懿先生,其不仅在智能指纹锁行业有多年从业经验,对锁具的发展历史也是熟稔于心。

“天防科技是专业做智能指纹锁的,至今已有超过十年的历史,算是国内最早进入智能指纹锁行业的公司。”张先生表示,在短短10年间,我国智能指纹锁行业从最初的通过进口国外指纹锁产品,到进口芯片、指纹头和算法,完成向自主研发成套的指纹识别技术的华丽转变,发展十分迅速。

\

张先生告诉笔者,天防公司从成立时起,目标就是打造有别于其他锁具厂商的高端智能指纹锁产品,公司不只是为了追求科技为人们生活带来的便利,更看重产品质量本身。并在希求高新技术应用的同时,确保产品的安全、稳定、耐用。他认为,如果一把锁具不具备这些锁具本身应该具备最基本的要素,那么一切的科技元素就都成了噱头,华而不实。

正所谓“十年磨一剑”。经过多年的艰苦磨砺,天防科技成功突破了智能指纹锁民用化的关键技术,并相继获得包括万能互换技术、机电转换技术、超级防盗技术等多项专利技术,全面提升了现有电子锁、指纹锁的整体安全性、便利性、可靠性。

\

目前,天防科技的智能指纹锁产品,不仅完美解决了市面上很多普通同类产品存在电子锁随时被机械钥匙开启的不安全性问题,弥补了普通指纹锁安防的不足。同时,天防科技智能指纹锁还能与市场98%以上的各种锁体相匹配,可实现不换锁体,直接安装,解决了安装智能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互联网与物联网技术的高速发展,智能家居与智能生活理念开始走进人们的生活,人们对于智能指纹锁基于物联网技术产生的创新服务需求也进入快速增长阶段,受到众多厂商的关注。不过,笔者认为,人们对于锁具产品最基本的安全性、稳定性、便捷性、耐用性的追求,不会因此而发生改变,这仍将是本行业永恒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