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音乐客户端迎来差异竞争新时代 酷我立足打造高音质服务

2017-12-05 16:00:06来源:威易网作者:

    2017年第三季度,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与阿里音乐集团两大巨头牵手以及国家监管的计入,或将对整体手机音乐客户端市场格局产生重大影响。

       2017年第三季度,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与阿里音乐集团两大巨头牵手以及国家监管的计入,或将对整体手机音乐客户端市场格局产生重大影响。本次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发布的《2017Q3中国手机音乐客户端季度监测报告》主要针对2017年第三季度手机音乐客户端市场现状、用户行为和未来趋势进行研究。

TME稳居第一梯队 版权之争迎来新拐点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7Q3中国手机音乐客户端用户规模达4.96亿人,较2017Q2增长1.64%,总体持稳。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手机音乐客户端市场流量红利消退、用户增量变缓,逐步进入深耕运营,竞争差异化的竞争新时代。

现阶段手机音乐客户端的用户集中度在进一步加强,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第三季度,酷狗音乐以31.1%用户下载量居于首位,QQ音乐、酷我音乐以17.9%和16.1%占比分列第二、三位。

手机音乐客户端版权之争也迎来新拐点,9月12日,国家版权局约谈国内主流网络音乐服务商,强调应遵循公平合理原则、符合市场规律和国际惯例,不得哄抬价格、恶性竞价,避免采购独家版权,推动网络音乐作品转授权和网络音乐作品的广泛传播。就在同一天,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与阿里音乐集团宣布达成版权转授权合作,双方互换百万级曲库资源。此次转授预示音乐版权资源格局的改变或将对整体市场格局产生重大影响。

TME领跑高音质服务 用户最满意酷我音效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7年第三季度,在手机音乐客户端用户最为关注的因素排行中,曲库丰富程度以及音效仍然排位前列,占比分别为65.2%和56.1%,曲库和音效是当前用户在使用体验手机音乐客户端的重要考察指标。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用户的重视,还有版权局日前针对当前市场版权分配问题的约谈,无不佐证曲库版权对市场竞争的重大影响力。另外,包括酷我、酷狗等在音效体验上已重点发力的厂商来说,其则更好的适配用户需求,从而在市场份额的竞争中占据更有利的位置。

音质方面,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7年第三季度中国手机音乐客户端高音质服务用户满意度排行中,TME集团的酷我音乐、酷狗音乐、QQ音乐分别以8.5、8.4、8.3分满意度位列前三。酷我音乐自并入TME集团后,版权资源进一步扩充,并围绕“高音质”持续发力巩固自身产品优势,推出无损音质、蝰蛇音效,并设立HiFi发烧音乐专区,母带音频重新定义音质新巅峰,打造高品质的用户聆听体验。

在发力高音质内容的同时,酷我音乐深耕个性化推荐,一方面,依托于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算法,从声谱、节奏、旋律、场景等多个维度深度分析用户需求;另一方面,与职业音乐人、资深音乐爱好者进行合作,专业赏析与智能算法相碰撞,进一步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在内容为王的时代,内容成为平台流量的关键入口,如何通过内容与用户建立情感联系是各大平台运营的痛点,对音乐平台而言,由于音乐自身携带的情感属性,个性化推荐或将成为其维系用户情感的重要突破口。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随着数字音乐市场格局稳定,竞争壁垒的构建成为各大音乐平台抵御市场竞争的关键,音质作为技术壁垒的重要构成部分,是影响用户体验的直接因素,是音乐平台寻求差异化运作的重要方向。

版权共享成趋势 资本推动期待上市潮

当前网络音乐市场呈高度集中状态,版权之争乱象迭出,为此国家版权局再度规范网络音乐版权问题,要求全面授权广泛传播音乐作品,促进网络音乐行业版权共享。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在未来版权共享的形势下,网络音乐服务提供商就音乐资源本身建立核心竞争力,精细化服务、差异化运作将成为企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

随着影视行业尤其音乐综艺大爆发,数字专辑、线上直播、音乐众筹、线下演出等商业市场吸引众多网络音乐服务提供商展开激烈角逐,版权规范加强及用户付费习惯养成更为这片疆土提供了无限生机。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技术升级和用户需求将持续推动音乐产业链的重构和商业模式的多元创新,“音乐+”业态将不断拓宽在线音乐市场边界,融合、创新成为音乐市场发展的主旋律。
 

关键词:艾媒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