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只会炫技?谷歌、脸谱、百度AI技术走向“暖心应用”

2017-12-05 13:07:15来源:威易网作者:

即将过去的2017年,被普遍看做是“人工智能应用元年”。这一年,人工智能技术走出实验室,图像识别、语音识别等一系列基础技术开始加速应用化、场景化,并在多个领域实现产品落地。

即将过去的2017年,被普遍看做是“人工智能应用元年”。这一年,人工智能技术走出实验室,图像识别、语音识别等一系列基础技术开始加速应用化、场景化,并在多个领域实现产品落地。

更为引人注目的是,人工智能在解决社会实际问题方面也有革新性贡献。

1. 谷歌云视频智能API,残疾人士上网So easy

今年3月,谷歌新发布了一款机器学习API,可以通过新的算法识别视频中的特定元素,诸如微笑、水、动物等,并且让视频实现可搜索。

对于残疾人士而言,机器学习API令访问在线内容更加容易。例如,听障人士能够通过这一技术获取视频中的声音信息,诸如背景音乐、笑声、掌声等;智力残疾人士可以根据API对视频信息的抓取总结,开拓认知能力。

随着试听互动功能的进一步开发,这一AI技术未来或将帮助自闭症患者解读他人的面部表情及行为含义,改善社交障碍,成为重要的医疗辅助工具。

2. Facebook在线识别自杀倾向

由于社交网络的急速发展,自杀直播和自杀模仿成为重要的社会议题之一。据统计,目前全球每40秒就有一人自杀,自杀已经成为青少年死亡的第二大原因。

社交网站Facebook今年三月升级了自杀识别功能,即在直播功能FacebookLive和消息服务Messenger中新嵌入了自杀预防工具,通过AI模型识别技术快速识别各类帖子背后潜在的危险信号。一旦发现有用户存在自杀倾向,Facebook会第一时间联合专业机构提供相应帮助,减少悲剧的发生。

目前,这套建立在AI技术之上的识别模型初见成效。Facebook方面透露,曾一个月内侦测到用户有自杀意念后报警求助的个案超过100次。

3. 百度AI寻人 让更多家庭团聚

AI领先的百度,也运用人工智能来解决社会问题。

针对寻找走失人口的问题,百度推出了“百度寻人”平台,基于大数据及人脸识别技术,已经可以实现跨年龄人脸识别和跨代际人脸识别,即精确匹配一个人不同年纪的多张照片及根据父母一代的照片匹配子女的照片,为寻找走失人口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持。

今年3月,百度人脸识别系统接入了“宝贝回家”首批寻亲数据,经过照片比对,成功辨认出了27年前被拐到福建的重庆人付贵,成为首个通过AI技术成功寻亲的案例。一个月后,百度AI又帮助一对70岁的陕西籍老人,在北京找到他们走失8个月的儿子张军宏。

10月16日,百度AI寻人再添成功案例,为聋哑人士朱诚市找到了数百里之外的家人。事后朱诚市亲属表示,朱诚市在救助站登记的照片和朱诚市走失前的相貌差异很大,几乎不敢认。而百度AI的匹配结果显示两张照片相似度达90%,精确度远高于人眼辨别力,这正是体现了AI技术在寻人领域的绝对优势。

相比传统的张贴寻人启事或电视寻人,AI寻人更加精准、高效。尤其对于跨地域、跨年龄的寻人情况,依靠人力几乎很难完成,而百度高达99.8%的人脸面部识别能力可以完美解决此问题。随着寻人资料库的数据规模不断扩大,将为更多走失人员实现早日回家的愿望。

4. Geneia健康状况预测,提早发现疾病风险

美国一家健康医疗公司Geneia通过机器学习,掌握了一套早期预测人体健康情况的机制。这家公司认为,AI正在创造三重目标的全新机会,即改善患者护理,人群健康和护理成本。

据了解,即使一个人没有外在的疾病迹象,但Geneia通过可穿戴医疗设备收集的生物特征数据,也可以分析出其真实的健康风险,并通过个性化方案阻止情况恶化。

此外,得益于机器学习,慢性病患者和老年人可以安心在家接受远程护理,减少意外损伤,并缓解社会医疗系统的负担。

AI技术对于人类生活至关重要,怎样改变人类生活的争论也始终存在,越来越多的科技公司开始注重AI的应用与落地,让AI成为真正为服务普通人以及弱势群体的人性科技,对社会真正的有价值。未来还将有哪些新的产品与应用,我们共同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