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普获全面屏技术创新奖,立下异形全面屏“新赌约”

2017-12-04 14:12:45来源:威易网作者:

12月2日,手机报在线举办的“第三季全面屏全面来袭”论坛在重庆落下帷幕。论坛就手机市场格局、全面屏手机市场现状、未来发展趋势,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夏普手机、华为、京东方和JDI等手机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对论坛给予了大力支持。

12月2日,手机报在线举办的“第三季全面屏全面来袭”论坛在重庆落下帷幕。论坛就手机市场格局、全面屏手机市场现状、未来发展趋势,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夏普手机、华为、京东方和JDI等手机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对论坛给予了大力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手机报在线2017年第三次举办“全面屏全面来袭”论坛,夏普手机则是唯一三次受邀出席论坛的手机企业,夏普手机在全面屏手机市场的地位不言而喻。论坛上,夏普手机中国区总经理付晓宇做的“全面屏市场发展展望”主题演讲,就全面屏的发展、异形全面屏的地位进行了介绍,给行业未来发展提供了启发,成为参会人士热议的焦点。

\

全面屏,一场势在必得的“豪赌”

“我打赌,今年底将有1/3的手机都会换成全面屏,这是一个必然的趋势,从整个手机行业的发展来看,全面屏是5G之前的一个风口。”夏普手机中国区总经理付晓宇提到了这一点,而这句话正是夏普手机全球CEO罗忠生曾经多次提到的观点。这次的“旧话重提”传递出一个信号,即夏普手机对全面屏充满自信,高层团队对战略执行具有高度一致性。

付晓宇还坦言,全面屏手机的爆发并不是一个偶然现象,而是技术探索、行业经验积累之后的一个必然结果。正如付晓宇所言,夏普手机早在几年前就率先提出了全面屏概念,而那时的“全面屏”还是一个行业空白,并没受到重视,但夏普手机却投入了大量研发资源,先后推出了28款全面屏产品。在今天来看,这无异于是一场赌博,但付晓宇却认为,即便是赌博,也是一场势在必得的“豪赌”,夏普第29款全面屏手机“美人尖”AQUOS S2的成功证明了这一点。

\

付晓宇解释说,就如指纹识别技术一样,任何技术都不是一步就普及到位的,指纹识别同样是有一个敢于尝鲜的企业首先大胆尝试,经过用户体验的跟进、技术再调整后才具备大规模应用的基础,然后市场就迎来了指纹识别的“突然性”爆发。夏普手机曾经的“豪赌”,无疑为全面屏手机今天的爆发打下了基础。同时,这种敢于“尝鲜”的举动,也奠定了夏普手机“全面屏鼻祖”的地位。

夏普手机“豪赌”的成功并不仅仅在于有胆量,重要的是它找到了手机产品的进化趋势,屏幕视野不断变大是用户的普遍需求,从长远来看,缩窄手机边框和扩大屏占比一定就是未来的技术创新方向。夏普手机发现了这个创新趋势,因此它才敢于下赌注。

新赌约,异形全面屏是下一个未来

付晓宇指出,在全面屏之前,手机产品千机一面。原因就在于,手机行业遇到了瓶颈,在没有重大创新出现的情况下,大家都是对产品的小修小补,最终难免会进入外观相似、技术雷同的怪圈。随后,付晓宇又进一步指出,全面屏的出现改变了这个弊端,但随着全面屏手机的增多,市场又进入了千机一面的怪圈,而夏普手机一直提倡的“异形全面屏”将打破这个怪圈,是下一个未来。

所谓的“异形全面屏”技术,即对屏幕进行切割。夏普美人尖AQUOS S2就是因为切割出一个类似美人尖的造型,才有了“美人尖”手机的称号。付晓宇讲话时,出现了非常值得思考的一幕,配合其演讲的PPT上出现了多款全面屏手机,在“长相”雷头的产品中,人们一眼就能看出夏普美人尖AQUOS S2和iPhone X的与众不同,而这正是得益于“异形全面屏”给产品外观带来的改变。

其实,异形全面屏的魅力远不只是改变手机外观。付晓宇认为,异形全面屏、人脸识别和人工智能是全面屏手机的未来趋势。这就意味着3D拍照、AI人工智能芯片技术将会得到广泛应用,但随着全面屏手机上下边框变得更小,给摄像头的安放提出了更大的技术挑战,通过异形屏切割开孔能更好地放置摄像头,推动 3D人脸拍照和AI技术的深度结合。同时,异形全面屏可以进一步提升屏占比,并且对听筒、光线传感器、距离传感器等关键部件进行合理的布局,提高手机的时尚观感。

付晓宇还认为,在异形全屏的带动下,手机上下游产业链将会出现重大变化,比如传感器更加小型化,手机UI进行适配升级,手机应用会针对异形屏进行优化,这会引领手机行业全面进步。重要的是,付晓宇提到的这些变化,在夏普美人尖AQUOS S2上已经有所体现,因此作为业内首个异形全面屏手机,它不仅受到了市场认可,销量不断增长,赢得了良好的用户口碑,也得到了行业协会的认同。

\

“第三季全面屏全面来袭”论坛结束当晚,还颁发了“2017手机全面屏技术创新奖”,夏普手机毫无悬念摘得该奖,而且是手机终端唯一获奖企业,其它获奖者均是京东方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另外,这也是夏普美人尖AQUOS S2荣膺手机设计界的“奥斯卡”——天鹅奖之后,再次摘得行业大奖。

通过夏普美人尖AQUOS S2所展现的强大产品力和行业号召力来看,付晓宇关于异形全面屏是行业下一个未来的观点,具有很高的可信度,我们也希望在夏普手机等企业的带领下,手机行业有更好的未来。

关键词:夏普全面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