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世界互联网大会腾讯马化腾演讲实录

2017-12-03 17:24:29来源:威易网作者:

12月3日,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表示,腾讯要成为一家以互联网为基础的科技与文化公司,这里面最关键的就是创新。

12月3日,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表示,腾讯要成为一家以互联网为基础的科技与文化公司,这里面最关键的就是创新。过去,中国企业主要扮演新技术的跟随者,但今天我们需要成为新技术的驱动者和贡献者,与全球合作伙伴一起协同发展。

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腾讯觅影、腾讯云小微、腾讯博物官、天天P图等产品参与展览,向嘉宾展示了腾讯在人工智能、VR等领域的先进技术,并通过科技手段让观众更好地体验到文化的魅力。

\

马化腾在世界互联网大会全体会议上发表演讲,他认为数字经济目前已经成为发展最快、创新最活跃、辐射最广的经济活动。在全球市值最大的十家公司里面,七家是科技公司。马化腾认为,越是在这样的时刻,越要清醒地看到自己身上肩负的责任。他从创新、赋能、治理三个方面,对此作了详细阐述。

在全球新一轮产业革命面前,中国企业需要更多地担当起技术贡献者和驱动者的角色。马化腾说:“我们通过腾讯云将最新的技术开放给企业;通过内容开放平台促进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未来,更多的科技与文化产品,将通过数字丝绸之路走向世界。”

过去一年,腾讯在新科技领域加码投入,在多个方面取得了成果。腾讯成立了公司级的AI Lab,并在美国西雅图设立首个海外实验室。腾讯发布的腾讯觅影,结合AI和大数据的能力,让机器来筛查和分析医学影像,从而辅助医生进行诊断,目前已经和国内十多家三甲医院共建人工智能医学联合实验室并展开合作。

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呈现出融合趋势,腾讯通过开放数字技术,赋能各行各业,推动数字经济深入发展。马化腾表示:“我们需要通过智慧连接,帮助各行各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让各行各业最终能够在云端用人工智能处理大数据。尤其在制造业这个主战场,我们需要通过‘互联网+先进制造’,不断推动硬件、软件和服务一体化的智能制造。”

腾讯与公共交通部门合作推出的乘车码,成为数字技术赋能传统行业的典型案例。腾讯乘车码已在合肥、广州、重庆等12个城市落地,用户通过手机里的微信小程序生成二维码,可省下排队买票的时间,直接在闸机前扫码通过,乘坐公交或地铁。未来,乘车码还能帮助交通部门实现实名化等功能,进一步推动出行安全。

如今,以互联网为基础的数字平台发挥着新型基础设施的作用,互联网公司需要贡献技术方案,更好地参与到社会治理中,构建起“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马化腾说:“目前这个‘命运共同体’中出现的各种新问题,涉及法律、道德、技术、文化等方方面面,不是任何一家公司或组织可以凭借一己之力就能够完全解决和应对,需要各国政府、行业合作伙伴以及社会各界一起探索,进行共建、共治。”

在未成年人保护方面,腾讯今年推出了“成长守护平台”,帮助家长了解和监护未成年人子女的游戏行为。目前,这个平台已经覆盖了腾讯旗下200多款游戏产品,在整个行业属于首创。此外,腾讯还积极与专业机构携手,推动未成年人健康上网保护的相关理论研究。

在演讲最后,马化腾再次表达了腾讯履行责任的决心。他表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有赖于社会各方的共建与共治,“我希望,腾讯能够承担起更多的责任,成为‘中国力量’和‘中国方案’的组成部分,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共建和共治,做出更大的贡献。”

以下为现场演讲全文:

尊敬的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

非常荣幸再次来到世界互联网大会,这是我第四次来,每年来到乌镇,都能发现一些新的变化。今年最明显的可以看到,会场的很多服务环节,都实现了数字化升级,比如车牌自动识别、人脸识别、手机扫码叫导览车、点餐等,还有包括微信支付在内的移动支付,包括摩拜在内的共享单车。这些都是在这一两年高速发展的数字经济带来的创新。这些细小的变化,让大家切身感受到数字技术带来的实惠。另外,我们也发现,今年展厅的科技感更强了,科技成果很丰富,比如机器人、翻译机、量子通信等。包括今年腾讯展出的项目,基本上都跟前沿技术有关,比如AI和VR。

今年大会的主题是“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过去一年,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发展最快、创新最活跃、辐射最广的经济活动。全球主要的科技与互联网公司都站在这个风口上,获得了高速的发展。仅仅在这一年时间里,我们看到全球市值最大的十家公司里面,有七家是科技公司,这七家里面又有五家是互联网公司。但是,当外界掌声越热烈的时候,我们更需要清醒地看到自己肩负的责任。今天,我想从三个方面来分享对责任的理解:

第一是创新。我们今年提出,腾讯要成为一家以互联网为基础的科技与文化公司,这里面最关键的就是创新。在数字经济时代,新产品的迭代速度都是以月、甚至以天为单位的,大公司也需要非常快速和敏捷地迭代。在全球新一轮产业革命的面前,新科技带来了重新洗牌的机会。过去,中国企业主要扮演新技术的跟随者,但今天我们需要成为新技术的驱动者和贡献者,与全球合作伙伴一起协同发展。如我们通过腾讯云将最新的技术开放给企业;通过内容开放平台促进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未来,更多的科技与文化产品,将通过数字丝绸之路走向世界。

过去一年,腾讯在新技术领域加码投入,取得了一些成果。我们成立了公司级的AI Lab,并在美国西雅图设立首个海外实验室。例如,大家在展厅看到的腾讯觅影项目,就是我们的第一个医学影像AI产品。过去病人到医院,做了CT、MRI检查之后,基本上是依靠医生的个人经验来看片子,现在我们可以利用AI和大数据的能力,让机器筛查和分析医学影像,来辅助诊断。目前我们在食管癌、糖尿病、肺癌等领域,已经有非常好的研究成果。其中,食管癌筛查的准确率已经超过了传统的筛查手段。我们正在跟更多的医院进行合作。

第二是赋能。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关系,是融合而不是替代。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帮助线上线下打通成为一体。过去我们说,互联网公司要尽力解决个人用户的“痛点”。未来,数字经济要求我们互联网公司给各行各业赋能,解决传统企业的“痛点”。我们需要通过智慧连接,帮助各行各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让各行各业最终能够在云端用人工智能处理大数据。尤其在制造业这个主战场,我们需要通过“互联网+先进制造”,不断推动软件、硬件和服务一体化的智能制造。这种赋能和创新,目前全球都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需要我们所有互联网企业与各行各业一起合作,以开放分享的态度来探索和尝试。

举个例子,最近我们与各地公共交通部门一起合作,推出了乘车码。目前已经在合肥、广州、重庆等全国12个城市落地。用户通过手机里的微信小程序生成二维码,就可以省下排队买票的时间,直接在闸机前扫码通过,去乘坐公交或地铁。即便在离线状态下,乘车码也能实现0.2秒左右的响应。这个创新还能帮助交通部门,将来实现乘客实名化等应用,对于解决城市交通拥堵和出行安全,都很有意义。

第三个是治理。以互联网为基础的数字平台,正在从“多用户”平台,变成“全用户”平台,它像水电设施一样,成为今天人类社会所有个人和组织的基本需求,这对互联网公司的业务模式、组织形态和企业责任等都将提出新的要求。我们注意到,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概念。这次世界互联网大会也强调,希望为全球互联网的治理贡献中国力量,向世界呈现“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目前这个“命运共同体”中出现的各种新问题,涉及法律、道德、技术、文化等方方面面,不是任何一家公司或组织可以凭借一己之力就能够完全解决和应对,需要各国政府、行业合作伙伴以及社会各界一起探索,进行共建、共治。去年我在这里特别提到了,在信息安全、打击网络电信诈骗等领域,我们也正在摸索的“共治模式”。今年在未成年人保护方面,我们推出了“成长守护平台”,帮助家长来了解和监护未成年人子女的游戏行为。目前,这个平台已经覆盖了腾讯旗下200多款游戏产品,这些举措在整个行业里都属于首创。互联网企业、家长和教育机构一起努力,才能取得好的共治成效。

总之,我相信,“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有赖于社会各方的共建与共治。我希望,腾讯能够承担起更多的责任,成为“中国力量”和“中国方案”的组成部分,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共建和共治,做出更大的贡献。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