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VS生存,谁才会是2017乌镇互联网大会的主角?

2017-12-02 21:41:02来源:威易网作者:

如果每一家互联网公司都是一位漫威英雄,那每一年的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就堪称《复仇者联盟》。在这场中国互联网的年度盛会中,值得关注的不仅有大佬的出场,也有互联网不同领域和不同故事的碰撞, 2017年的中国互联

如果每一家互联网公司都是一位漫威英雄,那每一年的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就堪称《复仇者联盟》。在这场中国互联网的年度盛会中,值得关注的不仅有大佬的出场,也有互联网不同领域和不同故事的碰撞, 2017年的中国互联网圈,我们该记住哪些故事?

\ 

新消费 VS 新零售,是谁更创新?

创新是互联网的天性,以“新”开头的名词也一定是互联网最为关注的内容,巧得很,两届互联网大会之间,刚好有一组“新”名词引爆了整个互联网的站队。

在去年互联网大会前夕,阿里巴巴提出了“新零售”概念,强调对商品生产、流通与销售的全过程进行改造,以互联网依托,并对线上服务、线下体验以及现代物流进行深度融合的零售新模式。马云甚至提出:未来电商平台可能会消失。此言一出,立即引发赞同与争议,例如京东跟着说 “第四次零售革命”,苏宁也说 “智慧零售”等等。

而在今年大会前夕,网易丁磊也提出了一个“新消费”概念,指出:零售离不开人这个基本核心,所有零售形式的演变,都源于对用户需求的理解,以前,大家追求怎么能买得到,现在大家追求怎么买的更好、更有品,这个现象叫做“新消费”。丁磊甚至提出,“新消费”不局限于商品,也包含娱乐消费、以及更多的体验型消费。

“新零售”和“新消费”尽管有交集,但更多的是不同,一边是“人、货、场景”,另一边则是“真、善、美”,因此也吸引了不同的联盟。得益于早一年提出,“新零售”吸引到了不少线下商超的加入,并将“双11”延展至线下;而另一方面,“新消费”的践行者网易考拉海购也拉拢到了如中信银行中国移动、什么值得买、花间堂、小猪短租等盟友,将想象力延展至金融、通信、旅游、内容等各个层面。

谈零售概念的阿里、京东和苏宁都以电商为主营业务,而以一直邮箱服务和游戏为主的网易,今年开始与电商大佬们频频过招,来势汹汹。作为电商界的一批黑马,网易凭借其跨境电商平台网易考拉海购,近三年之内闯出一片天地,跃居跨境电商市场份额第一的位置,还打出“线上Costco”的口号,令整个行业侧目,未来发展势头不可小觑。而未来十年内,跨境电商引领的新消费或许将成为中国电商的一条主干道。
 
人工智能,是更大风口?还是格局已定?

人工智能也是互联网界持之以恒的话题,今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也首次开设人工智能分论坛,论坛主题为“人工智能:让生活更美好”。与之相关的2017中国互联网圈的两大新闻,窃以为非5月AlphaGo战胜柯洁,以及11月中国科技部宣布首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名单这两件事莫属。

对于前者而言,人工智能在更大范围内引起公众的关注,一时间内,从互联网金融到仓储物流,从人脸识别到语音识别,无一不提及人工智能。甚至在杭州,还成立了一个“人工智能小镇”,已经有170多个项目入驻。我们仿佛又见到那句名言:“在风口上,猪都会飞”。

而后者却有给了不少创业者以担忧,在首批公布的人工智能国家队名单里:百度公司负责自动驾驶;阿里云负责城市大脑;腾讯负责医疗影像;还有科大讯飞负责智能语音。看,三个是BAT,一个是国字号。难怪有媒体说,当BAT垄断了互联网之后,它们又集体转型人工智能公司,抢占了下一个风口。

但无论是更大风口还是格局已定,其实都不会影响人工智能在我们生活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这也不正如此前百度李彦宏的那句“既然无人驾驶已经收到了罚单,那距离量产还远吗?”
 
互联网医疗,是春天已来?还是继续等待?

在BAT一直关注的领域中,有一个领域一直未爆发,这就是互联网医疗。尤其是去年春雨医生的 创世人张锐的突然离世,一时之间似乎给这个行业的发展带去很多不确定因素。

毫无疑问,春雨医生是当前互联网医疗的一面旗帜,目前注册用户已经超过1亿,其中医生用户40万。春雨医生只是当前互联网医疗热的一角,而无所不能的BAT也在这一领域不断投下重注:阿里巴巴投资寻医问药网、华康全景网;腾讯投资挂号网、妈妈网、丁香园、糖大夫;百度投资就医160 、医护网、知我药妆等。BAT还自建平台,比如腾讯投资挂号网后,马上在微信钱包中加入开通医院挂号,用户可看到本地医院与医生信息,直接在微信上挂号;百度也自设医疗平台“拇指医生”。

对于互联网巨头而言,就医难正使得互联网医疗平台成为刚需,而一切过去通过线下传统方式解决不了的问题,互联网似乎都能给出一个不算完美但有大幅改进的解决方案。据中国医药物资协会数据,截至去年底,行动医疗应用程式已超过2,000个。

但在所有互联网医疗平台的 面前,还树立这一座大山:如何盈利。目前,大部分互联网医疗平台预约并不向病人收费,收入只能来自付费问诊以及医疗保险,这相较于投入杯水车薪。未来互联网医疗行业的变现模式是否还有更多可能性?现在我们还未看见。

另外根据最新消息,互联网医疗相关内容并没有成为今年的议题。
 
共享经济,是先烧钱?还是先生存?

相较于互联网医疗,共享经济已成为中国互联网发展的一张名片。从全球率先批准共享约车,到共享单车推广到全世界,以及共享充电宝、共享豪华车等等,每个人都看好共享经济成为一个风口。

以北京、杭州等公共服务比较超前的城市为例,前几年政府花大力气在投放公共自行车打造城市名片,也赶不及互联网一夜之间让共享单车出现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从去年12月ofo走出校园得到地方政府的支持,获得多轮投资,到今年4月武汉与摩拜单车建成全国首条共享单车专用道、6月悟空单车和3Vbike宣布由于单车大量被盗而停运、7月深圳发出共享单车“禁骑令”,再到今年8月町町单车倒闭,成为首家跑路共享单车公司,大批用户押金、余额无法退款,共享单车的整个兴衰周期不到一年。

这一变化,甚至连细分市场第三的小蓝单车也不能幸免,尽管在行业中,小蓝单车的产品品质最被看好,但高昂的成本与烧钱速度还是让其退出了市场。

其实这一场景不并不令人陌生,互联网直播、互联网小贷、甚至知识共享等也都面临类似的场景。说到底,我们只是见证了一场资本与市场的角逐,是先扩张,还是先生存,这是一个永恒的难题。
 
2017年内值得讨论的互联网话题还有很多,加之“一带一路”等重要事件的影响,会为中国互联网带来更多的变化。但无论变化如何,互联网行业依然会面临创新的挑战和生存的困境,而还处于上升期,背后有消费升级做依托的新零售和新消费的争锋,也许会在这届大会上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

关键词:互联网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