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创乡镇运力共享 汇通达微物流订单环比增幅逾30%

2017-12-01 20:31:33来源:威易网作者:

据行业数据显示,2017年“双十一”期间仅农村就实现网络零售额846.08亿元,占全国销售比例超过15%。毫无疑问,这昭示着农村电商发展的新局面:伴随着互联网、物流等商业设施的完善,农村地区的消费潜力正在释放。

据行业数据显示,2017年“双十一”期间仅农村就实现网络零售额846.08亿元,占全国销售比例超过15%。毫无疑问,这昭示着农村电商发展的新局面:伴随着互联网、物流等商业设施的完善,农村地区的消费潜力正在释放。

今年四月,农村电商品牌汇通达宣布,将帮助乡村夫妻店接入信息化物流系统,让“有人、有运力”的夫妻店承接外部的社会物流订单,让他们在闲时“有活干、有钱赚”,在农村“最后一公里”扮演起“神经末梢”的关键角色。这一堪称物流业创举的“运力”共享项目崭露头角。

\

强势增效 微物流双十一日均配送超万单

据汇通达官方统计,微物流目前覆盖安徽和山东,在今年“双十一”期间,微物流与供应链厂商、电商、快递公司等深度合作,在物流高峰期,大大缓解了乡镇最后一公里的压力,成功扮演了“乡镇物流疏导员”的角色。也正是因为大量熟悉本地交通、方言,且有着熟人网络的夫妻店加入,目前以乡镇会员店微物流网点为中心、实现对辐射半径内镇、乡、村的快速精准送达。

因为微物流的核心是调动闲置的劳动力和车辆运力,因此参与社会物流等的配送过程中产生的附加成本很小,但创造的效益却不可忽视。“体现在乡镇会员店增收上,成熟站点每个月额外增加了近万元物流的收入,已经是很正常了。在可预见的将来,微物流模式逐渐完善扩大,会员店的额外运力收入也会不断在增加”,汇通达微物流相关负责人透露。

以“微”搏大  能力成熟酿蜕变

据悉,截止到11月中旬,汇通达微物流项目累计配送单量较上月环比增长30%以上。在覆盖区域方面,安徽全境覆盖的基础上,山东地区实现了对大部分区域的覆盖。这个完全生长在中国乡镇土壤上的物流生态,正在以燎原之势发展壮大。

数量与规模之外,汇通达微物流也在不断拓展深度,据汇通达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方面,微物流将对小件快递业务进行整合,让乡镇夫妻店逐步实现小件快递的配送,真正承载镇一级物流、起到快递集散中心的作用;另一方面,微物流也在对接上游供应链的丰富度上大大提升,可配送的商品品类也在不断丰富中。

在整个社会物流体系中,汇通达微物流作为“新物种”,表现出了极强的包容性和社会价值。微物流平台中,上游的供应链厂商、生产制造企业等和下游的夫妻店汇聚于此,进行存量资源的盘活、利用、共享,形成无数个极具灵活性的商品传递通道,同时也打造着多方共赢格局。

微物流项目对汇通达本身来说,是一次业务拓展的成功践行;对乡镇夫妻会员店来说,是增加收入,提升服务能力的难得机遇;对农村地区来说,是城乡网购体验差距缩小的变革;对整个社会来说,是“扶贫富农”政策的率先响应……微物流在实践上看似一小步,确是农村升级连动效应的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