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巨头纷纷入局短视频 行业竞争白热化

2017-11-24 13:54:12来源:威易网作者:商报

今日头条的这一“双11剁手收购案”可以说是短视频行业最重要的一个收购案了,在收购musical.ly之后,今日头条将形成西瓜视频、抖音、火山小视频、musical.ly等短视频内容矩阵。就在今日头条买下Musical.ly的后一天,百度也上线了短视频APP“好看视频”。

“今年双11你买了啥?”“我也就花了不到10亿美元买了个美国的音乐短视频APP……”据多家媒体透露,11月10日,旗下已拥有抖音和火山小视频两个短视频类APP的今日头条“剁手”收购了“美国版快手”Musical.ly,交易金额达到近10亿美元。据悉,交易完成后,今日头条旗下音乐短视频社区抖音将和 Musical.ly 进行合并,双方将保持品牌独立,未来会在技术、产品等多方面探索更深入的合作。

今日头条的这一“双11剁手收购案”可以说是短视频行业最重要的一个收购案了,在收购musical.ly之后,今日头条将形成西瓜视频、抖音、火山小视频、musical.ly等短视频内容矩阵。就在今日头条买下Musical.ly的后一天,百度也上线了短视频APP“好看视频”。近两年,阿里、腾讯等互联网巨头也在纷纷入局短视频领域,该领域也已越来越火热,成为了大佬们的游戏场。

\
今日头条创始人及CEO张一鸣

资本巨头纷纷入局短视频 今日头条的选择:出海

今年,短视频行业热闹起来。据第三方数据分析机构易观提供的数据显示,2017年第二季度短视频综合平台阅读活跃用户达到了28011.7万,人均活跃用户达到了6568.9万人,比上季度增长了近2000万。同时,各大互联网巨头纷纷入局短视频行业:去年,腾讯对快手进行了3.5亿元的融资,并利用“芒种计划”拉拢内容创作者;今年3月,阿里巴巴宣布旗下土豆网将转向短视频领域;就在本月,百度也入局短视频领域,上线“好看视频”。

为何近几年互联网大佬们的注意力都会投在短视频这不到5分钟的时间里?这只是因为互联网大佬的目光始终追随着用户。根据第三方数据分析机构QuestMobile今年4月发布的《2017年移动互联网春季报告》显示,在移动端视频应用市场中,“秒拍”APP以2.76亿月覆盖用户数位列整个移动端视频应用的第四位,位列短视频行业第一名。如此庞大的用户数让互联网大佬们不得不注意到这块肥肉。

在国内大佬纷纷入局短视频领域之后,短视频领域的圈地运动也落下帷幕。而在短视频领域成功孵化出两个格局特色的APP后,今日头条也把目光投向了海外。就在收购Musical.ly的前一天,11月9日今日头条还以8660万美元对价收购猎豹移动旗下新闻聚合平台News Republic,并向猎豹移动子公司Live.me投资5000万美元。今日头条创始人张一鸣曾表示,全球化是今年今日头条的核心战略之一。

短视频、直播行业出海 本土化是关键

5G时代将到来 短视频领域将引发变革

而“今日头条收购海外短视频APP”这一事件也对国内短视频、直播行业内的一些企业产生影响。天鸽互动CEO傅政军表示,用户碎片化时间越来越多,通过短视频可以有效地吸引新用户、补足内容,更给予主播丰富的展示空间,便于分享。如今,短视频竞争已经白热化,海外成了新的焦点,其潜在用户基数,可发展空间都很庞大。做好“本土化”将是海外业务的重点,用一款产品打天下是行不通的,用户习惯、社交偏好、创作动机等都有差异,机会有很多。

对于未来,傅政军表示,随着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应用,将给直播行业,抑或是整个互联网行业带来新一轮变革。直播行业发展不过数十年,有很多新模式、新技术、新方向值得去探索,去创新。市场规模也在不断扩大,预计未来三年直播市场规模有望达到千亿元。

同时,短视频行业也同样受到资本的青睐。浙江富春股份投资公司副总徐再表示,从投资的角度来看,目前短视频行业被资本市场看好,因为目前成长在移动网络时代的90后年轻人是内容消费的主力,短视频APP的内容对这些年轻人具有很强的吸引力。随着5G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快的网速可以承载更多的内容。而根据用户属性、个性化偏好进行更精准的分发推送,打通“内容-平台-用户”之间的关系是短视频领域未来的发展方向。

关键词:短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