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全球硬科技创新创业峰会西安召开

2017-11-19 23:07:25来源:华商报作者:

2017年11月8日,2017年西安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西安)峰会举行,华商报记者从会上获悉,国际港务区筹划开通“长安号”国际旅游班列,让西安人与世界更近。

2017年11月8日,2017全球硬科技创新创业峰会暨2017全球天使投资论坛在西安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

科技部火炬中心副主任李有平,省科技工委委员、科技厅副厅长兰新哲,省国防科工办副主任王伟,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航天基地党工委书记李毅等领导参会并见证2017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军民融合专业赛西安赛区启动仪式。

本届论坛以硬科技浪潮下产业资本助力“双创”为主题,立足于硬科技产业,以资本之力推动产业创新与创业。《麻省理工科技评论》中文版联合创始人陈禺杉,元和资本创始合伙人、中关村天使投资研究会会长张正喜,美国生命科学天使基金的创始合伙人、考夫曼基金会天使投资联盟、天使资源研究院和开放医药协会董事会成员Allan May等全球一线科技大咖们,为与会观众分享了精彩观点,传播最新科技动态。

李有平在致辞中表示,西安历史悠久,文化厚重,创新创业又给古都西安带来了新的内涵,特别是硬科技理念的提出更是丰富了这一新的内涵,要围绕硬科技形成独具特色的发展模式。兰新哲在致辞中总结了“三句话”:陕西丰富的科技资源应运了硬科技;硬科技要变成硬产业;要把创新创业这个“双创”,变成创新创业创造这个“三创”。

李毅在致辞中表示,2017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拉开帷幕,标志着西安建设正式进入打造硬科技之都的快车道。作为硬科技概念的发源地、硬科技产业的聚集地和硬科技品牌的承载地,下一步西安高新区将加快制定一批政策,引导一批基金,打造一批空间,帮助一批人才,塑造一批品牌,提供一系列的服务,想硬办法,出硬措施,造硬环境,为硬科技蓬勃发展开拓空间,完善孵化链构建生态圈努力拼搏。

随后,西安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袁海林发布《西安高新区发展硬科技产业的八条措施》。

创新发展

国际港务区:筹划开通“长安号”国际旅游班列

2017年11月8日,2017年西安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西安)峰会举行,华商报记者从会上获悉,国际港务区筹划开通“长安号”国际旅游班列,让西安人与世界更近。

今年4月1日,陕西自贸区挂牌成立,西安再次成为中国面向“一带一路”的开放前沿。促进“一带一路”人文交流是陕西自贸区的特色之一,开通“长安号”国际旅游班列的构想变为现实后,老陕乃至全中国人可以了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风土人情,他们也可加强对中国的了解。

此次峰会聚焦科技创新,目的就是为“一带一路”和自贸区建设注入硬科技基因,为西安打造硬科技之都插上制度创新的翅膀。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参事任玉岭表示,西安是科技人才聚集的地方,不但要用好本地人才,还要从世界各地招募人才,这样才能在硬科技方面走在前列。他建议,作为陕西自贸区核心区域的国际港务区,要把这些硬科技引进来直至开花结果,从而创造出更多高质量的产品,走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走向世界。

据介绍,国际港务区相继获得国家铁路对外开放口岸、进境粮食、进口肉类、汽车整车进口指定口岸、全国首个多式联运监管中心等,在德国法兰克福等地设立4处“海外仓”。目前,正积极申请平行汽车进口试点,加大与国内外港口口岸的紧密合作,让“沿海有的,西安也能有”。

双创交流

国内双创示范基地交流成果

2017年11月8日下午,由国家发改委主办的全国双创示范基地交流会在曲江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来自陕西省及国内区域示范基地代表、示范企业代表、高校代表等分别发言,交流互换双创经验,共享创新引领发展成果,共同推动我国“双创”事业向纵深发展。

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创业发展处处长霍福鹏系统回顾了在我国“双创”工作自提出至今良好的发展态势,并对全国整体情况予以介绍。随后,各基地代表作经验交流:西咸新区以双创文化吸引创客,专注于“硬科技”创新创业、融合大西安协同创新创业的“西咸模式”探索创新,提出“西咸双创五大行动理念”和“西咸双创123行动计划”;共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着力打造“互联网+双创+绿色智能铸造”的产业生态;杨凌农业示范区围绕打造农业特色鲜明的全域化双创示范基地,积极营造最优生态环境,打造全链条全要素创业服务平台;兰州市城关区通过政策扶持、平台搭建、创客培育、环境优化等措施系统用力,创新性企业和项目数量显著提升;青海高新区以特色产业为支撑,在政策支持下不断创新,企业加速器建设效果初显;银川经开区大力打造“先进智造+共享生产”试验区,助推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以军民融合为特色,探索形成中国特色高校双创制度体系和经验;中科院西安光机所打造“硬科技”创业雨林生态。

在总结讲话中霍福鹏表示,2017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是对发展硬科技,打造美好未来的孜孜追求,也是对发展动力转型的有益探索。希望各双创示范基地勇立潮头,以更加有效的措施推动双创事业向纵深发展,也助推我国为全球创新创业事业拿出中国方案。

关键词:硬科技西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