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增八成,网易考拉如何靠新消费打下江山?

2017-11-16 17:36:00来源:威易网作者:

   11月16日,网易公司对外公布2017年第三季度财报,其中邮箱、电商及其他业务收入同比激增八成,网易考拉海购已经成为这一板块的核心业务。据财报数据显示,2017年Q3网易邮箱、电商及其他业务的净收入为37.3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达到79.5%。

       11月16日,网易公司对外公布2017年第三季度财报,其中邮箱、电商及其他业务收入同比激增八成,网易考拉海购已经成为这一板块的核心业务。据财报数据显示,2017年Q3网易邮箱、电商及其他业务的净收入为37.3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达到79.5%。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7Q3季度,网易考拉海购以25.6%的占比蝉联跨境电商平台市场份额冠军。全球最具影响力的财经媒体彭博新闻社亦称,网易考拉海购成为中国跨境电商行业第一,超越了天猫国际和唯品国际。而艾瑞的数据亦显示上线不到三年时间,网易考拉已跃居中国综合电商第七。
 
       以网易考拉为核心的网易电商业务,在近两年多以来,不断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并且保持高增长趋势,绝非易事,尤其是在目前中国电商白热化的竞争阶段。如果仅仅随波逐流,跟随市场潮流,网易考拉在以中产阶级为主的消费群体中,就无法在这么短时间内建立起品牌认知度和信任度,更加不可能在上线10个季度之内,一步一步地攀升并坐稳跨境电商行业龙头老大的位置,使整个集团的营收结构更加趋于健康和稳定发展,也产生更大的想象空间。
 
\
(从2016年Q1至2017年Q3,网易集团的电商、邮箱及其他业务净收入持续上涨。)

       回望网易财报和双十一之前网易考拉的一系列动作,其中最引起行业关注的是网易CEO丁磊提出的“新消费”概念。网易考拉的业务发展,正是以新消费为核心指导思想,从而开展战略部署。
 
       丁磊于本月初首次解读,新消费相对于新零售而言,倾向于从消费者角度去考虑他们的需求,更加以人为本。新消费的本质就是回归到“真善美”的状态,“真善美”这个词,转移到消费上,“真”就是要保证正品、品质;“善”就是要给用户好的体验,“美”就是要有品味、有格调。
 
      “真”可以说是跨境电商最低的标准,也是最高的要求。根据艾媒咨询报告,中国海淘用户对跨境电商优势的认知指标包括正品保障、性价比、货品丰富、物流追踪等,其中,正品保障是用户最看重的指标。网易考拉CEO张蕾近几个月变身空中飞人,亲自赴美国、法国、日本等各个重要货源国走访品牌商,扎扎实实拓展海外供应链,甚至在美国优鲜沛的蔓越莓水田里,亲自采收蔓越莓鲜果,替消费者“试菜”。
 
\
(网易考拉CEO张10月末亲赴美国优鲜沛的蔓越莓农田)

     “善”指的是从平台、服务到商品的体验。物流、仓储是优化体验的最基本要求。而在商品种类和功能上的“善”,是根据中国用户的需求定制海外商品。网易考拉在本月法国招商会上最新牵手的法国最大童装品牌KIDILIZ,应用了网易考拉提供的数据,改良童装使之更适合中国消费者,从而打开了中国市场,双方合作的第一家KIDILIZ线下店近日在杭州开业。
 
\
(网易考拉CEO张蕾11月初参观法国最大童装品牌KIDILIZ。)

     “美”指的是品位。网易向来被认为是一个有品位的互联网公司,网易考拉也被定位为品质电商。西方有一句谚语:You are what you eat(人如其食),社会发展到现阶段,特别对于中产阶级而言,You are what you buy(人如其购),你的每一笔消费,都在说明着你是谁。购物再也不仅仅是购物了,多了许多身份象征和身份认同的意义。网易考拉上个月在日本举办招商会之际,与日本乐天(Rakuten)电商平台升级战略合作,日本乐天平台上许多品质优良、有独特设计理念的品牌都能在网易考拉上一键开店,让中国消费者在一个更广大的范围内的挑选适合自己的海外优质商品。
 
\
(网易考拉CEO张蕾10月在日本招商会上演讲。)

         随着消费升级,中国中产阶级不再停留于对国际大牌的痴迷,而是更看重商品本身的质量和品牌价值。在新消费时代,当消费从“买得到”的1.0时代升级为“买得好”的2.0时代,消费解决的问题就从商品的齐全性和购买的便捷性转变为解决如何让消费者买的更好、更优质、更便宜、更省心,同时富有生活美感,注重环保健康。网易考拉依据新消费理念,回归“人本”,为中国消费者在全球范围内采购优质商品,解决当前消费过程中的痛点,引导消费行为和消费理念回归“真善美”的状态。
 
         基于以上的商业理念和商业实践,网易考拉海购成为了中国新消费的领军者。今年第三季度网易电商及其他业务的净收入为37.3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达到79.5%,对网易集团业绩占比上升至29.93%,这一系列的数字就足以证明市场对新消费的认可,对网易考拉模式的肯定。
 
\
 
        财报发布之前,网易考拉还接连发出捷报:在今年双十一大战中再次刷新纪录,28分钟达去年双十一销售额,截至11月11日24点,经过一天奋战,销售额达去年的4倍。
 
\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网易考拉海购以25.6%的占比占据2017年第3季度跨境电商平台市场份额分布首位)

       与此同时,艾媒咨询发布的关于2017Q3季度跨境电商市场的最新研究也印证了网易考拉海购的强劲上升势头。数据显示,网易考拉海购以25.6%的占比占据2017年第3季度跨境电商平台市场份额头把交椅,这也是继2016全年、2017上半年之后第三次在艾媒数据统计中位居第一,而唯品国际、京东全球购等平台位列其后。这两次数据的公布,令外界对网易考拉在网易财报中的份量产生期待,而网易考拉终于不负众望,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
关键词:网易考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