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盈量化云“量化学院”3期公嗨课:巴菲特和索罗斯的本质区别

2017-11-15 15:03:16来源:威易网作者:

肖部长有话说:【量化学院】是高盈量化云教育部倾力推出的投资者教育原创专栏,由量化云加拿大、美国海归量化工程师团队组稿编撰,含金量高,通俗易懂,小白菜恍然大悟,老司机拍手叫好。

肖部长有话说:【量化学院】是高盈量化云教育部倾力推出的投资者教育原创专栏,由量化云加拿大、美国海归量化工程师团队组稿编撰,含金量高,通俗易懂,小白菜恍然大悟,老司机拍手叫好。良心原创,欢迎转载哦,爱你么么哒!
 

\

      \

上回介绍了一下债券和外汇,这次我们来说说股票,和期权。

股票相信在大家都不会陌生,很多人还参与过股票市场,目前为止我国最广泛的投资者还是个人投资者。

\

股票的本质就是优质企业拿出一部分股权从民间幕资用以经营发展。

这个在第一节讲堂已经说过,就不再重复了,有需要的同学可以去温习一下第一课。

这里我们重点说说投机。投机这个词在这里并没有贬义的意思,只是一种方式。

\

在金融市场,我们有投资和投机两种参与方式。

投资着眼于长远的增值,而投机只看短期的收益。巴菲特只做投资,而索罗斯专攻投机,至于哪种方式好,就见仁见智了。

\

那什么叫投机呢?利用买卖市场的不对等赚取差价就叫投机。

举个例子,甲知道乙想卖扇子10块一把,丙愿意买扇子15块一把,那么甲从乙那花10块钱把扇子买来,再用15块卖给丙,就可以从中赚取5块。

\

那有同学要问了,如果乙和丙直接交易不就没甲什么事了啊。

确实,但是现实中由于地理位置,信息不通等各种因素,很多时候是没办法实现乙和丙直接交易这么简单的。

\

再说回我们的股票。

因为股票价格代表是公司未来价值,很难给予一个标准的定价,有的人觉得可以更多,有的人觉得不能再高,这就形成了上面说的买卖不对等,提供了投机的空间。

\

投机虽然只是赚取价格差,但是它在金融市场里面提供了流动性,如果没有这些投机客,金融市场可能就会像一滩死水,不存在今天这样热闹的局面了。

\

期权是在股票的基础上产生的衍生品,它代表的一种购买的权利,相当于一纸张合同。

期权可以大幅降低买卖双方直接参与股票市场的风险。

\

看不懂?不要怕,让我们举个栗子。

假设你觉得股票A一个月后可能会升值,并且每股至少会涨五块,但是又怕万一看错了输光要回家跪键盘。

这时候老王出现了,跟你说,唉,不如我们签个合同,你只要付我一点钱(权益金),一个月后我保证你可以以约定的价格(例如比现在价格高一点)买到一定数量(例如五千股)的股票A。

这时候你叫期权买方,老王叫期权卖方,跟其他金融衍生品不太一样,这里的买卖方权利和义务是不同。

\

老王如何保证你以约定的价格买到约定数量的股票呢。

很简单,老王自己承担这里面的差价即可。

那如果股票并没有像你预期的方向反而更低呢,你会承担损失吗?不会,你只要不行权即可。也就是说,期权赋予你行权或者不行权的权利。

\

如果在约定时间内价格没达到你的预期,你可以不行权,最大损失为购买期权的权益金;相反,在约定时间内价格达到或者超出你的预期,你则可以行权,从老王那以约定价格买入约定数量股票A,同时以市场价格卖入市场,获取收益。

和直接购买股票相比,你只需要承担最大损失权益金的风险,但是收益上同时也要扣除权益金的支出。

\

如果你把买期权想成买保险,是不是觉得很像呢?

你付钱买保险,一旦发生事故保险公司会付你相应的补偿,如果相安无事则保险公司获得你保险金的收益。
 

\


 


关键词:量化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