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云上软件园到数字“一带一路”,西安软件园建设全国领先

2017-11-10 16:15:40来源:威易网作者:

首届“全球程序员节”活动于2017年11月9日在我国陕西省西安市举行。此次活动是全世界首次由政府主导举办的程序员节庆祝活动。

——从首届全球程序员节活动看西安软件业特色

首届“全球程序员节”活动于2017年11月9日在我国陕西省西安市举行。此次活动是全世界首次由政府主导举办的程序员节庆祝活动。

此次活动以Coding the Future“码未来”为核心主题、以“数字丝路 码动未来”为年度主题。在活动内容中我们看到了:“一带一路”云上科技园区合作西安倡议、发布《数字丝路硅谷——西安高新区软件信息服务业人力资源白皮书》、功勋程序员颁奖、“码”出智慧的程序员大赛、“码”唤激情的万人嘉年华、软件企业人才招聘专场、“码”创科技的行业科技展览展示、CSIP第七届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产业年会等等一系列环节。这是一场精彩纷呈的程序员盛会,全球程序员的目光被吸引到这里,参加活动的所有人得以近距离地了解西安这座古城,了解西安软件园,了解西安软件业的活力和特色。

让我们从活动内容来看西安软件产业的特色。

首先,此次活动的一大亮点是发布“一带一路”云上科技园区合作西安倡议。

今年6月4日,中软国际解放号与陕西省西安市高新区政府在“2017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第21届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上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建设西安云上软件园。

中软国际作为国内领先的大型综合性软件与信息服务企业,解放号作为中软国际旗下的核心业务和子品牌,提供云上软件园解决方案,助力区域软件产业进行创新和互联网化转型。2017年,解放号注册服务商总数超过3万家,4000多家服务商在平台获得订单并交易,总交易额超过4.6亿元,预计到2020年,解放号线上总交易额将突破百亿,年均复合增长140%。

西安云上软件园将作为实体园区的补充和延伸,通过与园区运营深度结合,实现园区内外、线上线下、企业之间的协作和交易,形成以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为核心,互联网+为驱动,引导重点产业结网创新、做大做强、综合发展的产业生态。

其次,全球程序员节的另一项重要活动是11月9日下午举行的“码动思想”主论坛。论坛围绕西安软件产业优势和软件产业的未来发展进行深度解读与探讨,并发布了《数字丝路硅谷——西安高新区软件信息服务业人力资源白皮书》。目前,西安软件园和软件新城已经建设成为全国领先的软件园区,在中西部独占鳌头。

西安软件园是西安高新区规模化发展软件与服务外包产业的专业园区,始建于1998年12月。先后被认定为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国家软件产业基地、国家软件出口基地、国家服务外包基地城市示范区,是目前国内四个拥有国家软件“双基地”的园区之一。2015年,西安软件园在科技部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综合排名第6。2016年,西安高新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总收入达到1994亿元人民币,其中软件收入1435.7亿元,累计完成出口10.6亿美元;企业总数达到2043家,其中规模在1亿元以上的企业达100余家,行业从业人员达16.5万人。

据介绍,西安软件信息产业的发展目标是:形成具有西安特色的软件信息服务、创新创业产业集群,到2020年打造国内外一流软件园区;到2021年,西安高新区软件信息服务业总收入突破5000亿元,从业人员达25万人;西安软件园成为国内外领先的软件园区,进入国内软件园第一梯队,同时建设成为国内最大的IT和软件专业人才基地。

第三,我们注意到本次全球程序员节的开幕式以“数字丝路 码动未来”为主题,而上述两项活动内容也涉及“一带一路”。事实上,作为“一带一路”的起点城市,西安早就将打造数字“一带一路”作为自己的目标。

2015年2月,习总书记来陕视察时强调:“陕西要找准定位,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要充分发挥以西安等4个国家级开发区为骨干的关中高新技术产业带对创新驱动发展的引领作用,形成具有陕西特色和优势的创新驱动发展体系。”

据西安软件园主任吕东国介绍,西安软件园致力于引领‘数字丝绸之路’的发展,在创新创业扶持方面,紧紧围绕智能终端设计及研发、互联网+、集成电路设计与测试、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前沿领域,构建高端产业生态体系。

在科技创新领域,增强现实(AR)与虚拟现实(VR)产业无疑是两个被人看好、前景广阔的领域。西安是全国最早布局该产业的城市之一。2015年10月,西安高新区主办了引自美国硅谷的首届世界AR(亚洲)博览会,并与国际AR协会等机构联合成立国内首个国际AR产业基地和全球首家AR产业孵化器,吸引了来自美国、英国等54家知名企业、2000多位嘉宾参与,展出500多种最新的技术和产品。目前,园区内已经拥有出近百家AR与VR领域的创业公司,在技术和产业孵化上一直处于领先地位。

当然,西安软件园的特色远不止这些,包括人才库的建设,对装备制造业的软件配套支撑……要想了解得更多,就应该亲身到西安,走一走,看一看。


 

关键词:从云上软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