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侯晓楠:企鹅号“百亿计划”开启内容新时代

2017-11-10 15:41:49来源:中国网作者:

侯晓楠在内容分论坛上以《内容新时代》为主题,回顾了过去一年腾讯内容生态的成绩,并宣布将以更大力度扶持内容产业,迎接内容新时代。侯晓楠介绍,腾讯在历史上经历过两次生态战略开放,每一次都深刻影响中国互联网发展进程。

11月8日,升级版企鹅号在“2017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内容分论坛”重磅亮相。腾讯开放平台部兼内容平台部总经理侯晓楠,现场公布了全方位助力内容产业的“百亿计划”。企鹅号将通过面向内容产业的百亿级政策扶持,帮助内容从业者实现孵化、成长和腾飞,开启腾讯开放内容新生态。

侯晓楠在内容分论坛上以《内容新时代》为主题,回顾了过去一年腾讯内容生态的成绩,并宣布将以更大力度扶持内容产业,迎接内容新时代。侯晓楠介绍,腾讯在历史上经历过两次生态战略开放,每一次都深刻影响中国互联网发展进程。第一阶段是2011年的PC生态开放;第二阶段是2014年开始的腾讯移动生态的开放,截至2017年10月,腾讯开放的合作伙伴已经超过1300万,合作伙伴公司累计分成超过230亿,创造就业2500万。2018年,腾讯将投入百亿资源,全面赋能内容产业。

image.png

(图:腾讯开放平台部兼内容平台部总经理 侯晓楠)

侯晓楠表示,内容产业经历高速的粗放增长后,正在遭遇流量获取成本增高、盗版严重、变现模式单一、融资困难等问题。相关报告显示,月均收入过万的内容创作者及团队仅占12%;内容产业在内容生产、内容分发及内容变现等环节协同上仍存在诸多问题,企鹅号将通过“百亿计划”为行业注入新的活力。

首先,通过城市合伙人、新媒体学院、众创空间、高校等渠道,整合百亿产业资源支持内容创作者,完成对内容从业者的孵化;其次,通过打通腾讯全产品线构建全平台分发体系,一点接入、全平台分发,为内容创作者提供百亿流量支持,帮助内容从业者成长;第三,投入百亿元资金,通过分成、IP孵化和专项投资,助力内容创作者实现腾飞,长久发展。此外,企鹅号将对内容侵权采取零容忍态度,通过内容版权联盟和开放跨领域的正版内容库,从根源上保护内容从业者的合法权益。

纵观当下内容行业,内容形式和品类日趋多元化,正在迎来全面开花的时代。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在大会前夕《给合作伙伴的一封信》中表示:“海量数字内容的生成与分发正在促成‘大内容’战略。只有内容足够‘大’,才能匹配‘全用户’需求。当然‘大’并不仅仅指规模数量和品种类型多,更包括内容生成土壤的肥沃、不同内容间交融创新的活跃、内容分发渠道的丰富等。”侯晓楠现场表示,腾讯致力于打造繁荣的开放内容生态的平台,企鹅号将成为承载“大内容”生态的“宽平台”。

“我们希望每一位内容创作者都能成为这个时代的记录者,也希望企鹅号能够记录每一位的精彩。”侯晓楠在演讲最后寄语到。

关键词:企鹅号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