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开放平台:用开放连接创业

2017-11-08 14:29:12来源:威易网作者:

腾讯开放平台是2011年腾讯施行开放策略后为广大开发者提供的一个创业舞台。起初时开发者可以利用腾讯开放平台提供的各种Open API,开发出优秀有创意的社交游戏及实用工具……

腾讯开放平台是2011年腾讯施行开放策略后为广大开发者提供的一个创业舞台。起初时开发者可以利用腾讯开放平台提供的各种Open API,开发出优秀有创意的社交游戏及实用工具,通过腾讯朋友、QQ空间、腾讯微博、腾讯游戏、Q+等多个社交平台给应用带来巨大的流量和收入。

随着开放策略的不断深入和平台自身的持续发展,腾讯开放平台逐渐发展并壮大,从流量开放向能力开放进行演变,聚合内部资源并联合社会各界力量,推出腾讯众创空间,打造一个人人可参与的创新创业平台。截至2017年10月,腾讯开放的合作伙伴已经超过1300万,合作伙伴公司累计分成超过230亿,创造就业2500万。

从2011年腾讯确定“开放”为主基调的发展战略至今,腾讯开放平台经历了从流量开放到能力开放,再到生态开放的演变。在打造优质创业服务的过程中,腾讯开放平台现通过创培、创投、创孵、创服等服务标准,从创业者成长全周期的需求出发,在企业服务、载体办公、创业投资、创业者培训等多个维度提出解决之道,构建了一个全要素立体化的创业扶植体系。

创培:2015年7月起,以腾讯创业经验为基础,腾讯开放平台创立青腾大学,聚焦最具未来创造者潜力的创业者培训。青腾大学结合腾讯经验、学界理论、行业实战,推崇前瞻与务实的结合,着力培养创始人在公司治理与人才、创业资本战略、产品思维、商业模式与营销等方面的实战性能力。

目前,青腾大学已经累计开办四期。其中三期是与长江商学院合作开办的未来商业学堂,一期是青腾大学与清华大学合作开办的未来科技学堂。截至2017年10月,共有188名创始人成为未来商业学堂学员,12家上市公司,学员平均年龄35岁,学员企业总估值已超过3000亿,超73 家创业公司估值过10亿。入学前后,学员平均估值增长率超过 150%。其中包括众多先锋创业公司,例如微影时代、楚楚街、VIPKID、时空电动汽车、每日优鲜、映客、小红书、卷皮、中商惠民、拼好货&拼多多、贝贝网、一下科技、奇点汽车、固生堂、拓思德、丰巢科技等。
创投:以“双百计划”为核心的创业投资体系致力于创业企业资源和资金扶植。2014年年底推出的“双百计划”计划以三年时间累计投入100亿资源,扶持100家市值过亿创业企业。截至2017年10月,这个目标已经提前实现,“双百计划”已扶持了娱票儿、映客、靠谱娱乐、拼多多、微盟、每日优鲜、轻松筹、更美、新氧、阿凡题、艾美阅读、亿车科技、回收宝等超过100家创业公司,项目总估值超过600亿人民币,成功孵化拼多多、宜停车、悦动圈、映客、微盟等20个移动互联网赛道领先者。

创孵:腾讯众创空间是国内覆盖地域最广的线下创业者孵化器,目前已在全国26城市,落地31家实体空间,总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并在香港落地了海外众创空间兼腾讯文创基地,关注文创工作者,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除了优秀的物理办公设施,腾讯还根据当地特色与当地政府深入合作,开创更符合当地创业者需求的创业软环境,从产业集群、政策扶持、创业培训、能力对接等方面全面解决创业者后顾之忧。

创服:2016年8月18日“腾讯创业节”上,腾讯开放平台首次推出腾讯创业服务平台,通过一站式服务体系,帮助能快速精准找到合适和高性价比的企业服务商,让创业者享受到与行业巨头同等质量的企业服务支持。针对创业者的痛点,腾讯创业服务平台致力于整合政务、研发、人才、金融、企业管理等基础领域在内的3700多项服务,覆盖创业者从创意到项目成熟 各个不同创业阶段,精细化、一站式解决创业者的资金、资源、人才、知识、合作等多种需求,照顾创业者的全程成长。腾讯创业服务平台在上线不到1个月交易额即突破1亿,平台销售排行前三的领域分别是法律服务、人力资源和工商注册。

腾讯AI加速器:腾讯开放平台在整合创投、创培、创孵、创培等能力基础上,亦在纵向深耕垂直细分领域的创业扶持。2017年4月,腾讯开放平台推出了腾讯AI加速器,作为连接腾讯AI能力和产业的连接器,从技术、资源、导师、市场、投资等五大层面助力潜力AI创业者,推动实现各行各业“智”变。首期腾讯AI加速器启动招募后,近千个AI创业项目报名参选,通过为期3个月的选拔,最终确定了包括25个国内项目首期成员名单,其中包括:助力来也、三角兽、竹间智能、追一科技、汇医慧影、乂学教育、小库科技、小法博机器人、欢创科技、速腾聚创、COWAROBOT、时空壶等众多优秀AI创业项目。加速器于2017年7月开营,截止10月,项目成员总估值已经实现倍增。

关键词:腾讯tgp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