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疑云”下的子生态,乐视影业、乐视致新:业务一切正常

2017-11-07 18:55:22来源:威易网作者:

不久前有媒体报道,十多名前证监会发审委委员被带走接受调查,而这其中有部分人员曾参与过乐视网2010年上市时的审查过会,因此,关于乐视网IPO造假的猜测传闻再次喧嚣尘上。

乐视的日子并没有好过几天,麻烦又找上门了。

不久前有媒体报道,十多名前证监会发审委委员被带走接受调查,而这其中有部分人员曾参与过乐视网2010年上市时的审查过会,因此,关于乐视网IPO造假的猜测传闻再次喧嚣尘上。

虽然还没有直接证据来证明这件事情的真伪,但舆论的强大压力也足以让乐视喘不过气来。目前事件有了新的进展,作为乐视网的创始人,贾跃亭在美国接受了腾讯新闻《棱镜》的专访,在采访中他本人表示:“乐视网IPO,100%没有造假。”而且还强调,上市的事情被查了很多年,如果真有问题,2014年就该出事了。

我们暂不讨论IPO造假事件到底存不存在,先分析一下乐视目前所面临的局面。

对此,专业人士认为,“虽然现在市场传言很多,但迄今没有看到特别有力的证据能证明乐视网存在上市造假,外界应该等待最终的结论再作判断。”也有人判断,如果事情最终被坐实的话,乐视网很有可能将面临退市的风险。

而整个事件的持续发酵又会给乐视的业务带来什么影响?各个子生态的发展会不会受此牵连?

在IPO造假疑云爆出后不久,负责超级电视业务线的乐视致新发布了一封内部信,信中对外表明了其由独立法人经营的身份,并表示将在明年3月发布新品。

文章中强调,“乐视致新是具有独立经营能力,具有完整价值链,具有专业化团队,具备闭环商业价值的独立公司”。并称2018年伊始,“将以全新的身份推进新的战略”,明年将有乐视超级电视新品面市。

据了解,乐视致新承担了超级电视产研供销等多方面职能,目前由此前乐视销售服务平台的负责人张志伟主管,接替梁军出任CEO一职。在彩电整体市场持续低迷的大势下,乐视超级电视的销量也出现大幅下滑,销售业绩并不理想。

在张志伟上任之后,乐视致新业务有所好转,通过与宅急送、十分到家、盛丰物流等厂商的合作,极大地缓解了超级电视物流、仓储、配送、安装等多方面的压力。近期,他们正在积极全力备战双11的到来,据内部人士介绍,在天猫等电商平台上的订货量很不错,管理团队希望以此为契机,逐渐恢复乐视超级电视的市场影响力,重归行业第一阵营。

除了乐视致新以外,另一家乐视系公司乐视影业也表示业务并未受到影响。日前,乐视影业负责人张昭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让历史成为历史。它一定是历史。”间接回应了关于乐视IPO造假的传闻。

张昭强调,由他掌管的乐视影业一切正常。乐视影业陆续有5部贺岁大戏即将上映,其中包括徐克监制的《奇门遁甲》,张艺谋导演的《影》,《推理笔记》的网影联动,以及根据《法医秦明》改编的《生死语者秦明》剧和电影。而由胡歌主演的年度大剧《猎场》也于昨日在乐视平台上播出。

而对于张昭而言,未来除了乐视影业以外,他可能要肩负更加重要的责任。此前,乐视方面已对外宣布成立了新乐视管理委员会,张昭将出任新乐视管理委员会主席,其他五名管委会成员分别是还包括孙宏斌、刘淑清、张志伟、袁斌和李宇浩。

新乐视管理委员会的主要职责是根据新乐视总体业务发展战略的需要,进行相应战略的提出、明确、规划与总体管理,选举主席,确保快速推动新乐视战略的达成。

从目前乐视的战略局面来看,乐视网、乐视影业、乐视致新这三家公司虽然同属于乐视体系,但在业务层面上,三者又都是分别独立运营的。所以说,即便其中一家公司出现任何危机,其余生态的具体业务也不会受到过多的影响,完全有能力支撑各自的继续发展。

其实,乐视也并非没有利好消息传出,此前有媒体报道过恒大、万达等行业巨头有意投资乐视的新闻,乐视打下的良性业务根基仍旧会受到资本市场的关注。

乐视的业务板块对于地产行业进军大文娱市场是很好的补充,有了这块拼图,完全有可能打造出中国版的迪士尼。所以,现在我们还不能草率断定乐视的命运,用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的一句话做为结尾:“乐视才刚开始,我还没开始干活呢!”

关键词:乐视I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