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激活云市场风口 海航科技云版图再升级

2017-11-01 16:44:06来源:威易网作者:

    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以来,国家出台了大量政策支持与鼓励创业企业,直接推动了新创企业数量的井喷。以2016年为例,我国就有至少2万家初创企业进入市场,在促进国家经济增长上表现出非凡的活力。

        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以来,国家出台了大量政策支持与鼓励创业企业,直接推动了新创企业数量的井喷。以2016年为例,我国就有至少2万家初创企业进入市场,在促进国家经济增长上表现出非凡的活力。然而,数据表明,大约有40%的初创企业将最终倒闭,创业起始阶段的资源需求问题是导致企业倒闭的重要原因。

10月3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强调结合实施“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支持有能力的企业发展大型工业云平台,实现企业内部及产业上下游、跨领域各类生产设备与信息系统的广泛互联互通,打破“信息孤岛”,促进制造资源、数据等集成共享。

政策市场天时地利,如何服务双创,如何解决初创企业数字化转型痛点成为擅长云计算、云服务的海内外巨头关注的另一个风口。

群雄角逐海内外巨头抢滩初创企业云服务

如何让初创企业像使用“水电煤气”一样便利地使用技术资源,成为初创企业数字化抢跑的关键。国内及国际云计算巨头纷纷依托自身强大的技术资源储备,推出针对创业企业的云服务。

腾讯云推出了“云+创业计划”为创业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一站式服务,创业者除了能够获得腾讯内外部优质资源扶持之外,还可以接入优质第三方服务商、技术外包服务、行政服务等为主的企业服务和金融服务,旨在降低初创企业的IT成本。

阿里云则通过阿里巴巴创新中心(即原“创客+”)推出的“风池计划”为初创企业提供云资源、技术支持、营销渠道、办公软件、HR服务等优质资源。

海航科技旗下海创·创业云是专门为创业企业打造的智能化、数字化基础服务平台,可为不同类型的创新创业企业提供包括基础云、开发测试云和应用云在内的云计算服务。依托于海航系统强大的产业资源,海创·创业云还推出了园区服务对接、产业资源对接,实现“技术整合服务+创业孵化服务”的线上线下双融合。

与此同时,国际云计算巨头也纷纷推出了扶持中国创业企业的计划。

微软先后启动了BizSpark和BizSparkPlus计划,为初创公司提供三年免费软件,以及Azure使用许可。亚马逊AWS的“云创计划”则为初创公司提供免费的起步云资源和技术服务,此外AWS还通过与创梦天地合作建立创梦孵化器,为入驻的创业企业提供云服务、技术培训、业务技术辅导等服务。

纵观国内及国际云计算巨头的扶持计划,多采用公有云资源划分模块的模式,为初创企业提供具有一定价值的免费云服务或专享折扣,并一定程度上提供云服务配套的技术支持。但对于初创企业而言,企业状况纷繁复杂,量体裁衣的定制服务,熟悉产业流程并有数据支持的实用云服务更有的放矢,也更有助于帮助初创企业集中有限精力专注核心业务,减少磨合成本,推进云服务系统快速融入产业生态。

定制服务+云集市海创·创业云领跑市场

与大多数云运营商用公有云资源划分模块支持创业者不同的是,航海科技旗下海创·创业云是专门为创业企业打造的智能化、数字化基础服务平台,为不同类型的创新创业企业提供包括基础云、开发测试云和应用云在内的云计算服务。其中,基础云(包括计算服务、网络服务、云存储服务、云数据库、安全服务等功能)提供基本存储、带宽、架构等基本服务,供企业在发展伊始灵活构建符合自身需求的基础IT架构;开发测试云(提供项目构建、持续集成、一键部署、镜像管理、容器服务、中间件服务等功能)通过搭建的开发测试的通用环境,为创业者提供了快速的开发集成服务,缩短产品迭代周期;应用云(提供内容管理系统、电子商务系统、OA系统等企业级应用)则采取即买即用的SaaS,为创业公司省去非核心业务所耗费的运营带宽,通过直接购买所需内部管理服务模块便捷地实现管理公司,从而更专注发展核心业务。

海创·创业云依靠海航云强大的技术支撑,具有航空级别的可靠性,是通过Docker容器技术结合Redhat开源的OpenShift平台,采用了基于全球最高安全级别数据中心Tier4的新一代架构服务器,云监控、易盾扫描和易盾WAF三重安全防护保障信息安全,使得初创企业像大企业一样享受稳定、可靠、安全的容器解决方案。

除了专业化的云服务、云集市,海创·创业云很多附加增值服务可圈可点。

据了解,海创·创业云依托海创空间旗下海南数据谷、联才工坊等创业园区,切实从初创企业云服务使用的角度量身打造,为整个园区的初创企业提供云服务。创业者可直接租赁应用云服务,一键部署企业行政办公管理、门户、销售管理等信息化建设,同时还可以针对自身实际情况甄选创业扶持政策,为企业提供安全、可靠、优质的互联网环境,享受开放、共享、多元的办公体验。

不仅如此,海创·创业云还整合了产业生态系统的合作伙伴,帮助初创企业融入海航产业生态,以可扩展的广阔产业背景帮助初创企业谋求长远发展。未来,海创·创业云将与多个地方政府以及其他创业园区寻求合作,同时还会直接和创业企业进行直接合作,以“技术整合服务+创业孵化服务”的线上线下双融合的联动模式服务双创,拓展海航的云战略版图。

11月14日,海航科技旗下天海投资将联合英迈国际发布海航云集市,海航云集市汇聚了国内外优质云服务供应商,为用户提供一站式产品和服务,这意味着企业用户有了更多选择,可以直接在海航云集市场以更优惠的价格选择满足自己需求的云服务。

产业链支撑+高科技增值海航云版图再升级

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数据,2016年中国云计算、云服务产业规模达500亿元,并保持着高速增长的态势。

当前,云计算市场正在呈现马太效应趋势,巨头企业的市场份额集中度逐年增加,且云服务市场出现了明显的同质化竞争。这意味着,市场将进入以细分市场深耕为主的差异化发展时代。海创·创业云瞄准的就是专门服务初创企业的创业云细分市场,整合海航资源服务中小企业快速成长,帮助海航与创新企业建立合作伙伴关系的同时,稳步拓展海航云计算生态版图。

但是,海航的云计算生态版图并不仅仅局限于上述专门服务初创企业的创业云市场。海航旗下不仅有全球最大的IT产品分销商和供应链服务商英迈国际布局全球的资源,还与硅谷顶级科技孵化企业Rocketspace深度合作,成熟的核心平台、技术体系优势,结合海航既有产业提供的业务支撑、产业链支撑以及高科技增值服务支撑,打造的海航云集市平台,将充分满足中国云服务供应商和渠道服务商的需求,为中国快速发展的云服务产业开创一个快速进入市场和服务的工具,伴随企业一起成长,提供国际化的资源服务。

对海航科技而言,依托海航集团在航空、酒店、物流等实体产业积累的海量数据资源,海航大力发展的云计算、云服务,不仅承载着链接海航原有业务与创新潮流的使命,完善海航集团的产业布局,同时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一二三产业、大中小企业跨界融通,支持中小企业业务系统向云端迁移,形成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多层次公共平台,实现共享、分享、生态的发展理念。
 

关键词:海航科技双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