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载Viband技术 一数科技Cast化身智能管家

2017-10-25 13:07:41来源:威易网作者:

    在科技与需求的双重驱动下,人机交互形式逐渐从多点触控开始向体感技术发展,作为可以直接佩戴在身上参与人机交互的智能穿戴设备,智能手表在信息传递和人机交互方面具备了巨大的潜力......

        在科技与需求的双重驱动下,人机交互形式逐渐从多点触控开始向体感技术发展,作为可以直接佩戴在身上参与人机交互的智能穿戴设备,智能手表在信息传递和人机交互方面具备了巨大的潜力,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以手势识别为代表的体感交互将是智能穿戴实现人机交互突破的重要设计思路。
 
       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研发的Viband技术,正是对体感交互的重大探索。Viband技术利用商用智能手表感应器进行高保真生物声学感应,进而检测佩戴者所做的手势、动作,甚至还可以识别物体,如果能应用到实际场景中,无疑将帮助智能手表人机交互体验实现由人工触控到主动理解信息的突破。据介绍,Viband技术其实就是通过对普通智能手表的加速计进行“增压”,将传感器的传感精度提高100倍,完全发挥出加速计的潜力,让它感知到日常生活中的极其细微的振动,进而判定出用户动作指令。对手势进行精准识别并且判断手持物品,无疑刷新了对智能手表的现有认知,而这也将打破传统意义中智能手表“功能单一”、“无法脱离手机使用”等认知。这项“黑科技”已经进入中国,国内创新型科技公司一数科技正在研发搭载Viband技术的智能手表CastⅡ。
\ 
            Viband技术研发团队的Chris Harrison介绍说:“智能手表只能搭配一英寸的屏幕。怎样在没有大屏幕的情况下增强人机交互呢?这就是近五年来我们研究的课题。”而一数科技的虚拟显示和虚拟触控技术拟显示和虚拟触控技术就很好的解决了这个问题——不仅让手臂成为传感器,还变成信息的输入输出虚拟屏。据一数科技CEO曹腾介绍,一数科技正在研发的CastⅡ智能手表将搭载Viband系统,实现简单的手势识别和触控操作。而Cast Ⅱ与其他智能穿戴设备最大的不同就在于它具备两个屏幕:一个是物理屏幕,另一个则是投影出来的虚拟触控屏幕,搭配Viband系统,双屏幕交互将为人机交互提供更多想象。
 
\ 
 
       虽然一数科技与卡耐基梅隆大学因Viband技术而结缘,但双方的合作并不止于这项技术。一数科技的核心在于虚拟显示和虚拟触控,而卡耐基梅隆的人机交互实验室其实也在做基于虚拟显示的虚拟触控,他们探索更多的就是如何通过虚拟屏幕的触控输入获得更大范围的人机交互。据卡耐基梅隆大学人机交互研究所的肖博博士介绍,Viband技术未来还会基于Cast系列产品作进一步的研究和探索,实现特定介质(例如皮肤、墙面等)的手势感应、生物声学输入传感、对象识别和数据传输等其他功能。“基于Cast智能手表的现有形态,我们会拓展更多的虚拟触控平面。”落脚点就是在于利用Viband技术将用户手势与智能穿戴设备交互逻辑相结合,通过虚拟触控屏幕输入获得更为丰富的使用场景。基于虚拟显示和虚拟触控的CastⅡ智能手表,有了Viband技术的加持,设想一下,带着CastⅡ,打个响指就能打开电视,转转手就能调节音量,一个手表就带来了管家式的全新体验,这不正是人们所期待的智能化体验吗?
\ 
       据悉,一数科技的Cast系列产品正在与卡耐基梅隆大学深度挖掘Viband技术,并将用于商业化,其中不排除IOT市场,而搭载了Viband技术的CastⅡ智能手表也预计于2017年内上市,届时具体应用场景可见分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