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鸽股价持续反扑,沽空机构栽了跟头

2017-10-19 22:59:29来源:威易网作者:

近几年来,香橼、浑水等这些沽空机构,频频在海外市场上沽空中国企业,并且屡屡得手,获益匪浅。

近几年来,香橼、浑水等这些沽空机构,频频在海外市场上沽空中国企业,并且屡屡得手,获益匪浅。

但是现在中国企业吸取了经验和教训之后,对于这些沽空机构的恶意沽空,有了成熟的应对措施和反制手段。

上个月17日,沽空机构艾默生发动突然袭击,对在香港上市的内地直播“鼻祖”——天鸽互动进行了沽空,致使天鸽股价一度暴跌9.2%。但是天鸽方面很快就向港交所申请了停牌,并且在停牌一周多之后开始出手进行反击。

天鸽一方面发布澄清公告,有理有据的对艾默生沽空报告进行了反驳;另一方面披露了年中报,用事实说话,以亮丽的业绩数据来反击艾默生的沽空报告;此外,天鸽董事会还批准了6亿港元的股票回购计划,相当于天鸽互动流通市值的8%,可谓是用真金白银对沽空者进行反击。

一、天鸽互动年中报的靓丽业绩

根据天鸽互动发布的年中报显示:2017年上半年,天鸽互动营业收入同比增加42.6%至人民币498.8百万元。在线互动娱乐的营业收入为人民币423.1百万元,较2016年同期增长36.0%。

而笔者查阅了天鸽往年的数据,从2011年至2016年,天鸽互动的年营业收入分别为38444.20万元、45576.80万元、54824.00万元、69215.90万元、67754.30万元、83418.50万元,增长率分别为18.55%、20.28%、26.25%、-2.11%、23.12%。

天鸽股价持续反扑 沽空机构栽了跟头

如果以过去几年的营业收入作为参照的话,天鸽互动今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增长是十分强劲的,几乎比往年的增速高出一倍左右。而艾默生选择这样业绩高增长的企业来进行沽空,显然是很不明智的!

二、天鸽互动6亿元股票回购计划的影响

从盘面情况来看,天鸽的反制措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复牌后仅用了3天时间就稳住了股价,解除了盘面上的恐慌气氛。之后天鸽股价在底部震荡了半个月左右,自9月18日起开启了一波猛烈的反扑,至今已累计上涨超过了10%。

天鸽股价持续反扑 沽空机构栽了跟头

从回购金额方面来看,前3天稳住盘面所动用的回购资金仅为8300多万港元,只占了6亿预算资金的不到14%;而直至9月27日,天鸽动用的回购资金也仅为2.39亿港元,只占6亿预算资金的不到40%。

天鸽股价持续反扑 沽空机构栽了跟头

另外我们仔细去对照每一日的回购情况和股价变动情况,我们可以发现天鸽的回购行动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8月28日到8月30日是第一阶段,这是复牌后的头三个交易日,天鸽方面连续大手笔回购股票,主要是为了护盘、防止股民的恐慌性抛售引发崩盘。这3天里头,天鸽方面回购了8300多万港元的股票,基本上达到了稳住股价的目标。

8月31日到9月15日是第二阶段,这一阶段里多空双方在底部展开拉锯战。做空的一方在9月7日、8日、11日又发起了一轮进攻,虽然把股价往下砸低了一些,但是抛售盘却被天鸽方面大量买入,所以做空一方的这轮进攻很快就宣告失败了。

9月18日至今是第三阶段,这一阶段是以多方主动发起进攻开始,并且成功带动投资者重新进场做多。9月18日当天,天鸽股价跳空高开并且最终收涨了5.31%,结合回购记录来看,这天股价的上攻是由天鸽方面主动发起的。而在接下来几天的时间里,天鸽方面的回购金额有所减少,但是股价却能持续上涨,这就说明了有投资者主动买入做多,或者是有沽空者主动买入回补空头仓位。

从近期的盘面情况看,天鸽的股价虽然持续反弹,但是在6元附近也遭到了空方的反扑,所以接下来股价还得围绕着6元一线展开争夺。

至于股价能否有效突破6元,笔者认为还是很有可能的,毕竟天鸽方面还有3.6亿元的预算资金未动用,而沽空者方面却显现出力竭的迹象。

三、从沽空数据分析沽空方心理价位

在分析了天鸽方面的股票回购行动之后,我们再来分析下沽空方的沽空数据。

天鸽股价持续反扑 沽空机构栽了跟头

刚复牌的头两天,沽空单子特别多,这是空方在趁势打压股价。但是由于天鸽方面的反制措施,股价打压不下去了,所以我们看到从第三天也就是8月30日开始,沽空数量就出现了急剧减少。

9月7日到15日这几天之间,天鸽互动的成交金额明显很高,说明了这几天的时间里,多空双方打得十分激烈。其中9月5日和9月7日的沽空数量突然有了比平日较大的增加,说明了这两天里空方主动发动了进攻。但是结合回购数据来看,这两天空方的沽空盘基本上被天鸽方面的回购给吃掉了。

另外9月6日是一个很特别的日子,那一日天鸽方面没有回购任何股票,而沽空方的沽空单子也非常的少,但是股价竟然收涨了。而在前后的9月5日和9月7日这两天,双方都回购和沽空数量都很多,打得十分激烈。所以这一天是比较诡异的!

然后到了天鸽方面发动反攻时,一开始沽空数量并没有明显增加,但是到了9月20日开始,沽空数量就开始连续几天大量增加,这说明了沽空方在5.6元以上进行了激烈抵抗。

但是从盘面的股价来看,沽空方前几天的抵抗并没有取得明显的效果,反而是天鸽的股价仍在不断上涨。直到9月25日,天鸽股价一度突破6元以后,才被有效打压下来了,而在这一条,沽空的数量也是达到了最高。

但是在9月26日,天鸽的股价收了长下影线,而沽空的单子数量反而减少了很多,所以说明了空方在5.7元以下也不敢大量开空单了。

从这方面来讲,这段时间的战争是天鸽方面取得了胜利。因为成功的迫使空方提高了沽空的心理预期价位,从5.6元以上就敢沽空,变成了5.7元以下就不敢沽空。并且从最近两天的盘面情况看,随着多头的步步紧逼,沽空方的心理防线正在不断后撤,目前已经撤到了5.8元以上了。

不过,在这场交战中,天鸽方面仍然未能有效突破6元,因此预计在后面天鸽发动第二波攻势的时候,在6元附近还会遇到空方较为激烈的抵抗。但是从天鸽手里头还有60%未动用的预算金额来看,攻破6元也并非难事!

四、天鸽互动的基本面分析和前景预估

本月初,美国的高盛发布了一份研报。在研报中,高盛对在美国上市的陌陌和YY进行了大力推荐,给出了“买入”评级。因为高盛认为,在未来12个月内,它们的股价将会大幅上涨。

高盛的理由是中国的直播行业仍然在快速发展中。预计到2020年,直播对中国网民的渗透率将由47.1%上升到70%。此外,直播场景也将从目前的真人秀和游戏直播,扩展至电商广告、教育服务等,从而扩宽收入渠道。

下面我们就以高盛的研报为参照,对YY、陌陌和天鸽互动这三家中国大陆的直播龙头企业进行大致的基本面分析。

天鸽股价持续反扑 沽空机构栽了跟头

从市盈率来看,天鸽的动态市盈率是22.572,而YY和陌陌分别为17.61和23.34。天鸽互动要稍高于YY和陌陌,这方面的对比天鸽稍逊于YY和陌陌。一般认为,如果一家公司股票的市盈率较低,那么该公司未来的盈利能力较强,股价可能持续上涨。不过这一点不太适用于快速成长期的创业型公司,因为他们每一年的盈利能力都可能会大幅提升,进而使市盈率出现快速的下降。

从市净率来看,天鸽就具有很大的优势了。YY、陌陌和天鸽互动的市净率分别是4.67、9.33和2.37,天鸽明显要比其他两家低了很多。一般来说市净率较低的股票,股价比较安全,投资价值较高,相反,则风险较大,投资价值较低。

市盈率和市净率虽然代表的是两种不同的方面,但是都是股价分析里面的重要参考依据。大致上来说,市盈率代表着公司未来的盈利能力,而市净率代表着公司现有的价值。换句话说市盈率反映了谁的赚钱能力更强,而市净率反映了谁的股价更安全。

从目前的股价来看,天鸽的价格还是相对偏低、较为安全的。所以未来天鸽不仅下跌的空间不大,反而还存在不少补涨的可能。

关键词:天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