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续”达摩院”精神 一数科技坚持走技术创新道路

2017-10-13 17:47:05来源:威易网作者:

阿里巴巴的云栖大会俨然成为了科技圈里一年一度的盛事,今天的“飞天 智能”主题延续去年”飞天 进化“的进程同时也揭示了阿里接下来的布局重心...

阿里巴巴的云栖大会俨然成为了科技圈里一年一度的盛事,今天的“飞天 智能”主题延续去年”飞天 进化“的进程同时也揭示了阿里接下来的布局重心,而马云宣布成立进行基础科学和颠覆式技术创新的“达摩院”可谓是一石激起千层浪——对于崇尚武侠文化的阿里来说,这个名字很地道,很符合马云想要以科研占据智能物联网浪潮的决心。

达摩院和它代表的未来创新

成立十八年之后,阿里巴巴终于开始了研发之路, “达摩院”来得稍晚了一些,但绝对不迟。对于这个研究院,马云提出了三个原则:一定要活得比阿里久;至少要服务世界20亿人口,必须要解决人类未来问题。

\

”我们必须是一家创新的公司,我们要成为国家创新的发动机,而不是我们自己的创新;我们必须是一家时代的公司,我们必须是全球化的公司,我们必须代表这个时代的年轻人。”尽管借着国内经济发展的东风,但马云很清晰地认识到科技创新才是阿里巴巴蓬勃兴起的根本,达摩院倡导”产学研“开放协作,将进行人工智能、智联网、金融科技等一系列前沿科技的研究和探索,这基本代表了当前科技产业的发展方向,有了前瞻性技术创新的支持,活得比阿里久和解决人类未来问题,也就不会是一件难事。

十年前,马云就已经认识到阿里巴巴应该立足科技,成为一家创造未来的公司,成为解决客户问题的公司,从科技创新这条路出发,探索最前线科技创新,解决未来用户问题,这条路上阿里并不是独行者,还有很多创新公司与阿里一路同行,例如,新兴起的虚拟触控公司一数科技。

“达摩院”所昭示的未来生活

今年“飞天 智能”的主题覆盖人工智能、大数据、新零售、金融科技、弹性计算、基础设施、量子计算、生命科学、IoT、政务、多媒体、AR等20个前沿科技领域,而马云爸爸品尝的第一道“黑科技开胃菜”就让人看到了未来餐厅的模样。

\

这个智能餐厅由蚂蚁金服实验室、口碑与支付宝AR团队共同打造,在一张超大尺寸的触摸屏餐桌上,实现手势点餐、个性化推荐、餐前游戏等主多功能,借助支付宝的人脸识别和实名认证能力,实现众人梦寐以求的”吃完饭就走“的超智能体验,而其中触摸屏和手势点餐无疑成为智能化生活体验的亮点。餐饮只是其中的一个场景,触摸屏和手势点餐背后,归根到底还是依赖于强大的物联网技术和人机自然交互技术,而物联网和人机交互已然成为2017云栖大会上的风向标性词汇。

\

一数科技做的正是从激光显示和虚拟触控技术出发探索更为自然的人机交互模式,布局IOT领域。作为同样从科技创新出发新兴公司,该公司打破了很多公司“研而不发”的尴尬——虚拟桌投设备Dock未上先火,已然在游戏圈里掀起了不小的波澜,另一款正在研发中的智能穿戴设备CastⅡ智能手表也被圈内人寄予厚望。

\

CastⅡ智能手表不仅具备手机的通话功能,还可以在手背上投影出一个虚拟屏幕,同时搭载了Viband技术,可以实现简单的手势识别和虚拟触控输入。但这并不是一数科技的全部,从手表虚拟触控到车载物联网中投射出虚拟导航界面再到衣柜上的虚拟屏智能提醒合适的衣物搭配,甚至到智能家居的终端控制和个人健康管理,一数科技的布局覆盖日常的衣食住行——从解决用户角度打造物联网生态也跟阿里的担当精神不谋而合。人类正在从IT时代走向DT时代,“DT是服务大众,激发生产力为主的技术”,真正解决用户问题的技术现在看来也许有些未来,但不会是虚幻的,会“因为相信而看见”。

\

(Viband技术演示示意图)

在一数科技看来,真正的智能生活应该是机器主动性的去“想人所想”,这再次印证了马云所倡导的“机器不会具备智慧,但是可以变得更加智能”。马云想要利用达摩院将技术进行普惠,“如果不能把技术做得普惠,让更多人分享、享受技术的红利,我相信第一是一定走不久,第二走久了也会被推翻。”在一数的设想中,技术才是核心赢利点,而未来生活将是一个无屏的时代。届时,我们随时随地都会具备一个虚拟屏幕,管理我们的日常生活。现在看来还有点天方夜谭,谁又曾想过,桌面能变成我们游戏的场所,手表也可以替代手机呢?科技创新的大平台下,物联网的蓬勃发展已经让未来生活触手可及,而一数的愿景就是提供给人们一个依托虚拟屏幕打造的全新智能生活。

\

这场关于智能生活和技术革命的战役势必任重道远,真正能存活得永久的是敢于想象的公司,是敢于解决问题的公司,“对于下一次技术革命,如果没有想象、没有担当、没有学习,人类是悲哀的。”这条路很艰辛,阿里巴巴在坚持着,一数科技在坚持着,还有诸多投身技术浪潮的创业公司也在坚持着。


 

关键词:一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