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威与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强强联合 “威中微医”开启精准医疗新时代

2017-09-29 13:20:02来源:威易网作者:

    3D打印作为目前全球热门前沿技术,被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称赞为中国制造业代表性“颠覆性技术”,精准、复杂、个性化是3D打印技术最突出的特色。同时也是当下医学领域迈向精准医疗的一个主要实践手段,是医疗领域迎来突破,快速发展的关键。

        3D打印作为目前全球热门前沿技术,被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称赞为中国制造业代表性“颠覆性技术”,精准、复杂、个性化是3D打印技术最突出的特色。同时也是当下医学领域迈向精准医疗的一个主要实践手段,是医疗领域迎来突破,快速发展的关键。但在医疗领域,由于未能大规模应用于临床诊疗中,3D打印医疗技术的发展受到了极大的限制,目前尚处于在起步阶段。

\
 
       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一直走在医学领域前沿,其中,骨伤科被列为国家级重点专科,冠心病(胸痹心痛病)专病被列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二五”重点建设单位,还拥有多个省级、市级重点专科。悬壶济世、医者仁心,为了更好地服务于患者,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积极引进3D打印技术,与3D打印行业的领军者——天威强强联合,为推动3D打印的临床应用,提升医疗水平共同努力。
 
\
 
       9月26日,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骨科和天威正式达成重要战略合作,联合开展主题为“威中微医”的合作项目。“威中微医”取“威武中医,精准医疗”之意,旨在进一步推动精准医疗、实现医疗透明化,进而更好的服务于患者,造福社会。天威作为中国历史最悠久的打印耗材企业,在3D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拥有224项专利以及业内最专业的研发人员。而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具有先进的医疗队伍,拥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威中微医”项目有效地结合了双方的优势,形成优势互补,更好地服务于患者,实现多赢。
 
\
“威中微医”项目启动会议

       “威中微医”项目合作内容包括产学园的建立、实验室的搭建、双方员工的培训交流等内容。天威除了在机器硬件、软件应用、模型打印分析等方面为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提供服务与支持外,还将针对3D打印技术的临床应用,为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骨科举办一系列3D实践讲座和培训课程,帮助临床医师深入了解3D打印、建模和交互等技术与应用。双方的交流合作,也有助于培养既懂医疗又精通3D建模的专业型人才,满足医疗需要,促进行业快速发展。同时,天威和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骨科也将建立起反馈机制,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骨科通过临床应用3D打印技术,把遇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天威,帮助天威实现技术的优化升级,实现更好的打印效果,改善现有的医疗器材,促进精准医疗的进一步发展。
 
\
天威技术人员在为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骨科医生培训

       据了解,传统上,通过CT、核磁共振(MRI)等影像设备获取患者真实的数据,是医生手术规划的基础,但得到的医学影像是二维的,具有平面化、不够直观的缺陷。如今,利用分析软件可以将二维数据转成逼真的三维数据,3D打印机可以将三维模型直接打印出来,既可辅助医生进行精准的手术规划、提升手术的成功率,又方便医生与患者就手术方案进行直观的沟通。
 
        此外,3D打印技术几乎可制造任意尺寸、外形或内部构造的固体物品。这一项技术,不仅可用于骨科夹板定制设计,打造出比传统骨科夹板(敷料)的打石膏工程更简单,且更为透气、轻薄的夹板,还可以帮助患者实现骨骼产品“私人定制“,让产品更具个性特点,更适合患者本人,并且更为快速,往往几个小时就可以打印出来。
 
\
打印中的骨骼模型

       天威和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骨科的本次跨界携手,是医院的临床应用及研究与企业的研发生产有机结合,扩大了3D打印的应用范围与深度,开启了精准医疗的新时代。同时也标志着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骨科在数字化技术方面向新时代迈进,具有里程碑意义。未来,双方的合作将更加深入,为促进医疗及3D打印行业的发展做出更多贡献,帮助医院实现精准医疗并且更好地服务于社会。
关键词:天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