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动力詹衡:低价拼装式经营让“云”轻松落地

2017-09-28 16:05:31来源:威易网作者:

    企业级服务市场蛋糕很大,切蛋糕者也层出不穷。有从营销层面入手的,也有从管理端布局的,有盯上具体业务的,也有看中泛化交易的。放眼整个企业级市场,可谓风起“云”涌。然而,面对璀璨多变的“云”,很多企业用户依然如在云里雾里。

企业级服务市场蛋糕很大,切蛋糕者也层出不穷。有从营销层面入手的,也有从管理端布局的,有盯上具体业务的,也有看中泛化交易的。放眼整个企业级市场,可谓风起“云”涌。然而,面对璀璨多变的“云”,很多企业用户依然如在云里雾里。这些“云”究竟能给企业解决哪些实际问题?当前情势下,企业到底需要怎样的“云”?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中企动力产品副总经理詹衡。

       中企动力在企业市场积淀了18年,截止2017年7月,已服务了包括制造、服务、IT互联网、建筑与房地产、外贸、物流、零售等14个主流行业近百个细分行业,累积了120万+企业用户。经过多年酝酿,中企动力在今年推出了中企动力云。
中企动力云和市场上其它的云到底有何差异?又有何优势?用詹衡的话说,那就是基于18年对中小企业的深入洞察,中企动力云更贴近企业的实际业务需求,落地更容易且运营成本极低。

面向业务 贴近用户

       在采访中,詹衡给记者分析了中国本土公有云市场越演越烈的竞争态势。进入2017年,云计算的市场竞争加剧呈现白热化。既有直接对手阿里云,也有海外巨头微软、亚马逊强势进入,以及UCloud、金山云等本土专业服务商。

       “选择在这个时间节点推出云平台,对中企动力来说压力着实不小。但是中企动力做云有独特的方式。”詹衡分析,“目前,市面上常见的各大云平台,企业在接入后其实并没有具体的业务和产品,企业要想顺畅地使用还需要在云平台上做各种各样的定制开发。中企动力云平台的独到之处是,为企业提供了全生命周期的方案和产品,让企业不再为不会、不能、不知道发愁,随时基于行业特征提供有针对性的个性化选择,真正实现‘轻松接入云,简单做生意’。”

      詹衡以机械行业为例,这个行业最大和最难的问题不是营销,而是售后保养服务。因为业务范围越广,线下服务网点相应就要越多,与此配套的备件也要越多,而建设线下网点和备件都会大大增加企业的运营成本。而如果网点不够多、备件不够全的话,企业的整个服务就会大打折扣,甚至会直接导致客户流失。但是市面上现有的云平台,并不能很好地解决机械行业的这个问题。

       “中企动力云平台有何妙招?“詹衡进一步分析,”基于对机械行业的多年洞察,中企动力发现,用互联网方式构建一种线上服务体系,就能帮助企业解决这个问题,大大减少线下服务网点的建设以及备件的储备。这种线上服务体系包括机械故障诊断及备件查询系统。通过视频、图片、文字和即时通讯的方式,企业可以在线完成对机械故障的初步诊断,比如机械是由于某个零部件坏了,需要更换,这个时候企业就可以做出非常精准的解决方案。中企动力云平台通过构建这样一套在线服务体系,帮助机械企业减少线下服务网点的建设数量,从而大大提高经营效率。”

       再比如生态农业,随着消费升级,用户对产品质量要求非常高,希望能看到整个生态服务的全过程。中企动力云平台通过与第三方监控企业合作,能实现用户及时看到场地的需求,甚至知道喝的牛奶是从哪些牛身上挤出来的。此外,还包括一些开放的、不涉密的产线的生产过程,都可以让消费者全程看到。

       “这些功能其实并非中企动力云平台所开创,但是一个普通中小企业要靠一己之力实现这些功能的话是非常难的,代价也很高,通过中企动力云平台,就能以相对低的成本实现。而且中企动力云平台是一体化的,客户可以在手机、PC、Pad、微信、微博、朋友圈等全网终端都可以看到。”谈及中企动力云平台的优势,詹衡滔滔不绝。

       在家装行业,中企动力云平台的低价优势体现得更为明显。家装行业有一大痛点,包工包料装修房子,业主往往信不过家装公司,怕偷工减料,因此通常会留个人现场盯着工人作业。但是人力成本投入又很大。能否用视频监控的方法来完成这件事情?业主只要上家装公司的网站就可以全程监控?这个想法在中企动力云平台上就可以轻松实现,家装公司只要花三五千元就可以搞定。而如果家装公司自己去建这套系统,代价昂贵。

       “类似的与业务紧密相关的诉求,市面上的很多云平台都没有去解决,或者是不屑于去做,或者是根本就没有想到。但是中企动力陪伴企业这么多年,贴近用户的真实需求,我们做云平台的思路跟其他企业是不一样的,我们面向企业的具体业务。”詹衡说。

赋能企业 陪伴成长

       在国民经济发展中,中小企业扮演着越来越来重要的角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一。面对强手如林的竞争环境,没有市场就没有竞争力。中小企业该如何保住市场、保住客户?詹衡认为,灵活应对快速变化的市场环境,打好市场营销基础、强化用户连接成为中小企业的竞争关键。

       “对于中小企业来说,最重要的是先存活下去。但是现在的市场竞争这么激烈,没有差异化的路子是很难的。搭载中企动力云平台,企业的获客能力、服务能力会明显增强,用户的体验好了,就有可能发展壮大。中企动力云平台就是不断赋能企业,提升企业在行业的竞争力。”

       詹衡透露,中企动力云平台每年研发投入占营收的比例高达20%,1200+研发人员倾情打造。下一步,中企动力云平台将继续优化针对各个行业的解决方案,并根据客户业务按需拼装——企业在初期只需以极低的价格购买核心组建,随时根据阶段需求进行扩展,且不需要像其它平台一样支付高额的定制扩展开发费用,实现行业定制化的快速、低价拼装式经营。未来,中企动力云平台还会有基于大数据的客户分析,也会尝试将AI结合到门户里,智能化地推送不同的信息给不同的受众。

       数字经济时代,数字化转型已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提上了议程。但是在具体落实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不少企业仍面临着巨大挑战。詹衡特别指出,“这种挑战主要源自企业对数字化转型的误读。一些传统企业把数字化转型想象得比较简单,以为上了一套数字化系统就算转型了。事实上,企业数字化转型面临的是从产品研发、供应链管理到营销、销售、交付、客服等全商业流程的改造和重塑。我们希望在企业数字化进程中,企业所缺失的能力,都能从中企动力云平台上获取。”

       采访结束时,詹衡用一个形象的比喻表达了企业的愿望:“中企动力云平台就像是哆啦A梦的口袋,企业需要什么就能赋予什么。作为企业数字化同行者,中企动力将与企业共同应对互联网3.0时代下经营环节的挑战与压力,帮助企业全面提升经营效率,实现企业数字化智能经营,持续为客户创造商业价值,成为企业生长的力量。”

关键词:中企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