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手机&开心麻花 新时代跨界将擦出怎样火花?

2017-09-28 11:13:44来源:威易网作者:

2012年,开心麻花两部小品通过春晚节目审核,进入春晚舞台一炮走红,并连续在4年的春晚上奉献了演出。2015年,开心麻花创作、出品的电影《夏洛特烦恼》成为了当年最大的票房黑马...

       开心麻花,是一个没有故事的团队。
 
       我知道你可能会对这句话有异议,你会跟我细数他们在“欢乐喜剧人”的舞台上和老郭的纠葛,会和我讲他们连续4年登上春晚成为语言类节目第一招牌的心路历程,会点上一根烟告诉我他们的第一部话剧《想吃麻花现给你拧》曾经只卖出7张票,甚至会嘴角一撇告诉我“开心麻花”的成立是因为2003年的“非典”带来的一次意外,甚至连公司的名字都只是脑袋一热的误打误撞。但是如果你真的对他们所取得的艺术成就和商业成功有一个宏观的认识,知道那些和他们比肩的公司大多经历过怎么的痛苦斗争和权力倾轧,你会和我一样,讶异于这家十几年的老字号,真的没有什么“故事”。

     \

      \
 
 
       2012年,开心麻花两部小品通过春晚节目审核,进入春晚舞台一炮走红,并连续在4年的春晚上奉献了演出。2015年,开心麻花创作、出品的电影《夏洛特烦恼》成为了当年最大的票房黑马,将开心麻花送上了资本的快车道。同年9月,开心麻花发布了《公开转让说明书》,正式挂牌新三板,公司估值达到了51亿元。在影视公司普遍业绩表现不佳的2017上半年,开心麻花依然稳扎稳打,收获了1.6亿的营业收入和超过30%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率。下半年,开心麻花的原创话剧改编电影《羞羞的铁拳》的上映,又将在国产电影市场中投下一颗重磅“笑弹”,为开心麻花再次冲击IPO添上一把烈火。

\
 
 
       思想决定行为,行为决定习惯,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开心麻花“很安静”的成功,和团队的性格是无法割裂的。从田有良、遇凯和张晨三位创始人被“非典”逼回桌前重新构思团队路线的那一天起,开心麻花的每一个人,都只做过,也只做好过一件事:创作出接地气、好看的原创喜剧,把它搬上舞台。每一个和开心麻花团队近距离接触过的人,都会感叹这些名满全国的大明星,在对待工作时的谦逊和认真。有他们在场的活动从不会冷场,他们会坐在一起把剧本预读一遍又一遍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他们心有灵犀到可以互相抛话头不会怕对方无梗可接,他们甚至搬来马扎和工作人员一起认真核对商业活动里的每一句对白。开心麻花走到哪里,就把那个欢乐的大家庭带到哪里。几千场成功的商演,几十个核心的原创话剧IP,只是对他们的坚持和谦逊最好的褒奖,但从没有改变这个团队的性格一丝一毫。

\
 
 
       飞速的经济发展可以掩盖许多问题,而当发展逐渐趋于平稳的时候,原本没在水面下的冰山就会逐渐显现。当今的中国无疑是一个功利的、赢家通吃的社会,只要在经济上取得成功,舆论就会倾向将他的形象完美化,行为正确化;反之,失败者则会被万众唾弃,打入万劫不复的深渊。上至贾跃亭、王石、史玉柱,下至三流明星般的“90后最XX CEO”们,无一不在用自己的故事佐证着自己背后功利的现实。

\
 
 
       在这样的价值观驱动下,身在其中者也很难用冷静客观的态度去评价身边的人和事。罗振宇曾经在专栏中说,驱动人去做事情的动力主要有两种:热情和利益。这两种动力都是很重要的,把事情做成的动力,但在全盘商业化的功利现实语境下,我们很难好不偏颇地去看待二者。有的人随波逐流终日为利益所驱动,而另一群人则容不得一点铜臭,过分歌颂热情的纯粹和可贵。想要做好喜剧离不开艺术追求,“热情”能为开心麻花在最初、最短的时间内聚集最多的资源,创造奇迹。但在生存和生活面前,热情也是最经不起消耗的东西。喜剧也是一门生意,“利益”可以为团队带来持续的财富和资源积累,让他们能站上更大的舞台,在更广阔的环境继续逐梦。看准一个方向和目标,用低调、健康和可持续的运营让自己步步为营,是开心麻花用艺术造诣养活自己的基础,也是这个团队在商业成功的同时不忘初心不改本色的本源。

\
 
 
       人各有志,不能强勉,道不同则不相与谋。现代的企业更倾向于寻找与自己价值观、团队性格相合的合作伙伴。从这一点出发,在《羞羞的铁拳》中强强联手的360手机和开心麻花,或许也是一种天作之合。自新帅李开新上任,360手机从未停止过对自身产品和所处市场的思考。引领6GB大续航青年旗舰潮流的N5、千元4GB软硬双突破的vizza,都是这种理念下的诞生的精华。与此同时,360手机并没有盲目跟从国产厂商赔钱出货的老路,而是在产品形态、用户体验和自身持续发展的狭缝之间,寻找着一个平衡点。在今年的618销售战役中,360手机出人意料地击败了许多线上、线下的老兵和新军,累积销量排名前五。“聚焦产品”与“回归商业本质”,让这家年轻的厂商能够在手机品牌洗牌的大浪中,始终把好自己的舵,默默地坚持前行。

\
 
 
       “一别三十年,我依旧貌美如花”。这是开心麻花的台柱子沈腾,在《羞羞的铁拳》中对自己的调侃,或许也隐含着这个这个“没有故事”的成功团队对自己未来的祝愿。尊重商业逻辑,又能不忘初心,最终在这个正从年轻中蜕变、走向成熟的市场中获得长远的成功,是真正有事业心的新时代企业必备的自我修养,也是360手机与开心麻花英雄惺惺相惜的结缘红线与共同愿景。惟愿这样的品牌永不独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