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考拉展开欧洲攻势,加速欧洲战略一箭三雕效果落地

2017-09-27 17:04:40来源:威易网作者:

    四个月前,网易考拉海购启动欧洲战略,宣布在未来三年内将投入30亿欧元直接采购当地优质商品,并为国外品牌入华提供多方面的扶持,打造保姆式服务,从“精选商品平台”升级为“品质品牌合伙人”。

       四个月前,网易考拉海购启动欧洲战略,宣布在未来三年内将投入30亿欧元直接采购当地优质商品,并为国外品牌入华提供多方面的扶持,打造保姆式服务,从“精选商品平台”升级为“品质品牌合伙人”。

\

而今,网易考拉海购在招商会许下的承诺已开始逐步进入实质性的落地阶段。

九月份,在十一天的时间里,网易考拉海购就相继在欧洲六国与大批优秀品牌签订了合作协议,诸如baby-walz、Rossmann、apo-rot、Coop集团、Migros、OTTO SIMON等等,进一步的展开欧洲攻势。

而正如我此前文章所言,网易考拉海购开启欧洲战略,如果执行给力,将会达到一箭三雕的效果——促进欧洲品牌供应商、中国市场消费者与网易考拉海购自身实现三方共赢。如今,随着网易考拉海购迅速将此前的战略承诺转化为实际的推进执行,显然,欧洲战略一箭三雕效果也会加速实现。

一、网易考拉海购:海外供应链优势进一步升级,“品质+健康”构建跨境电商差异化

用户为什么选择跨境电商,跨境电商平台之间竞争的关键是什么?

艾媒咨询最新发布的《2017上半年中国跨境电商市场研究报告》显示:优质产品、高性价比、品牌丰富和正品保障是中国中产阶级用户选择海淘的Top4原因。而正品保障、知名度、品类齐全程度、品牌覆盖、新品更新速度、以及物流配送和售后服务水平基本决定了用户的平台选择。

\

正因如此,保障平台拥有品类丰富、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品质产品,其实已是用户选择使用跨境电商和跨境电商竞争的关键所在。

此番,网易考拉海购在欧洲六国与大批优秀品牌进行战略合作,显然这将会进一步增进网易考拉海购的海外供应链实力,使其在市场竞争的核心要素中持续占据领先地位,进一步构建其在跨境电商平台竞争中的差异化优势。

我们从两个方面来看。

1.网易考拉海购此次签约品牌拥有品类丰富、覆盖消费日常核心需求的典型特征

此番网易考拉海购签约的这些欧洲品牌们,不仅拥有着品质保障,其更以丰富品类覆盖了中国中产消费者最为关注的日常核心需求——母婴产品、日用百货、化妆品、药品及保健品、食品等。

诸如baby-walz,作为母婴渠道品牌,其目前供应着超过3万种母婴商品,涵盖孕装、婴儿服装、婴儿用品、婴儿食品、玩具、书籍、儿童推车、儿童安全座椅等等,形成了覆盖全品类、多品牌的综合性母婴渠道品牌。

\

又如apo-rot,作为德国最大的受认证网上注册药房,拥有包括西方成药、顺势疗法(亦称代替疗法)产品、日常保健品、医疗用品,以及彩妆美容、书本、宠物食品及用品等在内的20多万种产品,其多样化的医疗及保健产品,基本已能满足人体健康的每项需求。

再如自助式日用品超市Rossmann,其当下拥有29个自有品牌,约5000个不同的单品,而此次网易考拉海购将会重点引进包括保健品,美妆,家居清洁,个人护理,母婴产品和食品在内的11个品牌。

2.签约重点集中在欧洲优势领域,品质+健康构建跨境电商差异化

另一方面,网易考拉海购将此次签约品牌的重心放在了品质与健康两个方面。

对于品质,其实毋需多言,欧洲以其严苛谨慎的质量标准,产品品质早已享誉全球。网易考拉海购之所以启动欧洲战略,其目的就是希望把欧洲高品质商品带回中国,让中国消费者享受品质生活。但在共有的品质之外,此次网易考拉海购在促进消费者健康的药品、保健品、有机食品等方面签约了诸多品牌。

诸如上面提到的apo-rot,在与网易考拉海购建立战略合作之后,apo-rot将通过网易考拉平台,把德国的优质保健品带到中国,帮助更多中国消费者在日常生活中培养健康意识,将健康掌握在自己手中,推进健康的普惠化。

\

网易考拉海购对于健康的关注,也是其相对的差异化所在。从现实来说,跨境电商快速崛起的核心动力来源就是中产消费者对于品质、健康的需求关注的与日俱增。而此次网易考拉海购在签约欧洲六国品牌时所展现出的“品质+健康”重点关注,正是在以人为本的前提下,进一步构建网易考拉海购在跨境电商平台上的差异化。

二、欧洲品牌:依托网易考拉海购进入中国大市场,更快的享受中国市场消费升级红利

数据显示,当下与发达国家同等标准的中国中产阶级人数已经达到了1.09亿,同时,中国中产阶层与中国互联网居民存在着重合发展特征,而在接下来的十年里,社会的财富总量将会转移到这批互联网民的手里,因而中国电商将在未来10-20年面临新一轮的消费升级机遇。

对此商机,任何有野心的品牌,自然也都会想着来中国市场分一杯羹,但从现实来说,诸多国际品牌进入中国市场,往往会在品牌端与消费端面临双重痛点。也正因如此,在四月的欧洲招商会上,网易考拉海购也将其能为海外品牌进入中国市场提供包括品牌推广、支付、运营仓储物流在内的多方面扶持,为国外品牌入华打造保姆式服务,作为了吸引海外品牌与之达成合作的“诱饵”。

此番,这些品牌通过网易考拉海购平台,实现了更为快速地进入中国市场,更早享受中国市场消费升级的巨大红利,其实也是其对欧洲品牌许诺的践行。我们看到,此次合作品牌中,其实有许多品牌商品是通过网易考拉海购平台,实现了首次进入中国。

诸如与网易考拉海购独家合作的欧洲最大母婴产品供应商baby-walz,其将通过网易考拉海购平台首次在大中华地区开设跨境海外旗舰店。据悉,网易考拉海购将作为baby-walz的在华独家线上合作伙伴,除直采商品外,将重点向中国市场推出baby-walz的自有品牌,尤其是在童装和玩具等产品上发力。再如apo-rot,当下,其已在网易考拉海购平台上推出了apo-rot营养保健、孕妈护肤和个人护理三大类产品。又如瑞士第一零售集团Migros旗下品牌“Orange Garten-欧瑞家”,也将通过在网易考拉上设立官方海外旗舰店,将旗下包括咖啡、零食、饮品、母婴系列等产品介绍到中国市场,而来自丹麦Irma的有机健康商品也将于10月份在网易考拉海购平台试销。

三、消费者:选择更为丰富,有望真正的享受全球同步生活,而不仅仅是爆款商品的买买买

随着签约的海外优秀品牌越来越多,将助力网易考拉海购进一步构建平台竞争力和促进海外品牌更快进入中国市场的同时,又能为消费者带来哪些助益?

其实,其在助力自身与合作品牌的同时,也至少将会为消费者带来两方面的助益作用:一是让消费者真正的享受“淘”的乐趣,提升海淘体验;二是能让消费者以更为优惠的价格买到心仪的产品。

如前所述,我们选择海淘,其实最为看重的还是“优质产品、高性价比、品牌丰富和正品保障”这四大方面。而对于品质、正品保证,其实面对网易考拉海购这类将“为消费者创造品质生活”作为了自己的目标的平台而言,无须多虑。

真正挑战在于:在诸多跨境电商平台上,面临着海外优秀品牌可供选择范围小、产品品类不丰富,消费者只能对爆款产品进行买买买。从实际来说,对于绝大多数用户而言,购物的乐趣精髓是一个“淘”字,在货比三家之后发现最佳产品,这才是成就感所在。显然对于电商而言,品类不丰富影响着用户体验。

从这个层面来说,随着签约海外品牌的越来越多,乃至诸多品牌开始在网易考拉海购平台上开设官方旗舰店,此举无疑将会极大的扩展其平台的品牌产品品类。而这将丰富消费者的可选择范围,打破过往只能对爆款产品进行买买买的窘境,随着合作品牌的越来越多,甚至有望让消费者享受真正的全球同步生活。

可选择性的进一步丰富,其实也意味着平台更为繁荣,而这也将促进内部品牌的进一步竞争,现实的无数案例已经告诉我们,充分竞争将会助益我们消费者获得更多的实惠,让我们能够以更为优惠的价格买到心仪的产品。

写在最后:

短短四个月时间,网易考拉海购对欧洲市场的“3年30亿欧元直采”,已从战略承诺进入到了实质性的推进执行落地阶段,其先后在欧洲多国与诸多品牌建立了合作关系,推进着欧洲品质产品快速落地网易考拉海购平台,进入中国市场,服务满足中国消费者的品质需求。而网易考拉海购所展现出的这种快速执行能力,自然也将会加速欧洲战略一箭三雕效果落地,进一步的促进网易考拉海购、海外品牌与消费者实现三方共赢。
 

关键词:网易考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