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境游带Wi-Fi、移动付,新趋势折射需求层次升级

2017-09-25 17:49:51来源:威易网作者:

9月25日,人民网舆情监测室联合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在线旅行平台飞猪共同发布《年轻群体全球游特征及趋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旨在从新时期出境游新动态、新印象、新变化三个方面把握中国出境旅游市场的最新趋势。

9月25日,人民网舆情监测室联合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在线旅行平台飞猪共同发布《年轻群体全球游特征及趋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旨在从新时期出境游新动态、新印象、新变化三个方面把握中国出境旅游市场的最新趋势。

当前,出境旅游市场正步入稳定增长的新常态,消费市场以及需求结构已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理性消费时代已经到来,占据传统旅游消费中的购物消费已经逐渐下降至合理范围。我国出境旅游已经走入了“消费升级”的新阶段,每年至少一次出境旅游,将成为我国中产阶层的新需求。

出境游客素质提高   旅游需求更加多元化

\

此前,出境游客出现“插队、大声喧哗、乱写乱画”等不文明行为常常引发舆论对中国人素质的广泛讨论,中国游客到国外将奢侈品店“抢购一空”也见诸报端,因此“土豪”、“任性”、“素质低”等成为国人出境游的“形象阴影”。如今中国出境游客的整体形象提升明显,身处国外更加懂得“入乡随俗”,言行文明得体,旅游消费行为趋于理性更加注重深度体验。据《报告》的数据显示,境外受访者普遍认可中国出境游游客文明素质较5年前有明显提升。去年,因中国游客文明素质提高,澳洲政府宣布中国护照在澳洲入境永久享受与英国、美国、加拿大、新西兰等发达国家护照同等的过海关无需排队,可直接自助通关的待遇。

\

中国游客足迹遍布全球,年轻群体(80、90后群体)已成为出境游市场的主力军,他们的消费习惯、旅游偏好均带有鲜明的时代特性,出境游的方式和需求也正逐渐趋向多元化。年轻群体日常对手机重度依赖,出境游期间更加是“机不离手”,希望随时随地了解并分享所见所闻。《报告》显示,在出境人群中85后成为出境游客中购买Wi-Fi比例最高的群体,85后游客中60.2%的人购买了Wi-Fi。

\

不仅如此,随着国内移动支付产品海外扩张加速,移动支付成为年轻群体出行体验的重要考量标准。目前支付宝在境外已接入10万线下门店,最北覆盖到北极圈,最南延伸到新西兰,覆盖60%中国出境人群。

出境旅行拍照也由老套的“剪刀手游客照”转向更具当地人文、自然元素的摄影题材,所拍照片也更具设计感、色彩更高级、文艺气息加厚。具有文化特色、个性化成为游客选择住宿的重要因素。

\

火爆出境游市场的背后是需求层次的提升

国人出境游素质显著提升且经验愈加丰富,越来越重视旅游品质,出境游人群结构的变化带动旅游偏好的改变,出境游正在逐渐超越旅游本身的意义,被赋予更多的内涵。实际上出境旅游偏好的变化与游客的需求层次紧密相连。从出境游的新趋势可预见出境游游客开始更加注重需求层次的提升。游客正在从生理需求、安全需求层次逐渐向更高层次转变,透过时间和地域的跨越来获取审美与精神上的愉悦。

出境游所表现出来的新趋势不仅意味着旅游消费的升级,背后更多的是需求层次的升级。这种转型升级在年轻游客群体身上表现的尤为明显。由此可见,年轻群体的需求升级会让出境旅行变得越来越有意义。

飞猪洞察旅游消费群体变化 让科技研发以人为本

基于对大数据的分析,对消费行为的深入洞察,飞猪持续研发让公众旅行更美好的“黑科技”。通过技术不断地发展,飞猪旅行在平台、服务中持续融入更多应用,让旅行更为便利。

在出境旅游的第一步——签证方面,飞猪最近悄悄上线了“在线签证中心”。飞猪跟各国大使馆进行官方合作,在这个线上“中心”里,实现很多小而美的科技应用,如OCR识别自动填表、自动翻译、自拍签证照等。为公众的出境游签证办理节省不少体力、脑力和时间。除此之外,飞猪发挥支付宝的强大支付功能,在多国推出移动支付功能,让年轻人的支付习惯延续到国外。

年轻游客群体作为主要客户群体,其消费行为的变化与诉求都将成为飞猪旅行产品研发、项目推介的源动力。飞猪将深度挖掘出境游市场需求,针对小众市场、细分领域的垂直市场、新奇旅游市场等适时推出新产品,满足年轻人猎奇的市场需求外,仍将引导他们的出游消费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