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屏之后路在何方?一数科技虚拟屏里讲故事

2017-09-21 15:40:57来源:威易网作者:

    9月的科技圈已然被大大小小的手机发布会刷屏,从小米的MIX2到iPone X,全面屏概念可谓是大行其道。理论上讲,手机正面完全是屏幕才有资格称为“全面屏”,因此不管是托着“小下巴”的MIX2还是留着 “齐刘海”的iPhone X,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全面屏。

        9月的科技圈已然被大大小小的手机发布会刷屏,从小米的MIX2到iPone X,全面屏概念可谓是大行其道。理论上讲,手机正面完全是屏幕才有资格称为“全面屏”,因此不管是托着“小下巴”的MIX2还是留着 “齐刘海”的iPhone X,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全面屏。但国内外几大手机厂商不约而同的选择从屏幕上做文章,还是可以看出屏幕的革新将成为人机交互发展的重要突破口。

\
 
 
       屏幕的交互可以说是人类科技史上最伟大的发明之一,从电视机到电脑到手机,人们在享受着科技进步带来的便利的同时也正在被电子屏幕一步步侵占,如何将屏幕的利用率最大化称为科技厂商发力的关键。雷军在发布MIX 2时,宣称全面屏2.0时代来临,但关于屏幕的革命不止于此。无论是柔性屏、曲面屏还是正火的全面屏,都绕不开”硬件承载“的物理瓶颈——当屏幕从5.5英寸逐步往6英寸拓展时,人类手掌的进化速度很显然跟不上屏幕的变大速度,而解决这个桎梏的一个重要途径就是将触摸屏从被双手掌控的现状中解脱出来,以其他形式服务于人。换言之,下一代的屏幕交互技术或将脱离物理屏幕,以虚拟屏幕的形式实现新型的人机交互。
 
\ 
 
        得益于激光投影技术的大力发展,虚拟屏幕的投影不再是天方夜谭。从2016年开始,激光投影技术开始雄霸各个展会,在投影行业里的发展势头可谓有目共睹。比起传统显示,激光投影具备更先进的技术指标:投影屏幕更大、色彩亮度更好,拥有更广的色域,使用寿命长、体积小等等,尤其是便携性更强的微投影设备也成为进军工程和家居市场的新宠。在移动激光投影技术的发展带动下,屏幕显示将逐渐从物理屏幕向虚拟屏幕过渡,如果在这个虚拟屏幕上加入触控交互的内容,那么完全有可能开辟一片关于屏幕进化的新天地。
 
\ 
 
       作为虚拟显示领域的先行者,一数科技已经在虚拟触控技术上取得了不凡的战绩。此前一数科技的智能手表Cast One就在CES上展露锋芒,而依靠超短焦激光模组集成设计和MEMS激光控制,一数科技已经研发出智能手表Cast Ⅱ和“无屏pad”Dock。除了原本的物理屏幕外,CastⅡ智能手表还能在手背上投影出一个虚拟屏幕,通过虚拟屏幕上的虚拟触控就能实现信息输入,而且Cast Ⅱ还搭载了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研发的Viband技术,能实现简单的手势识别和触控操作。
 
\ 
 
       Cast智能手表系列是从智能穿戴领域布局,“无屏pad”Dock目前来看更注重家庭场景。一数科技使用Dock内测产品来了一场王者荣耀直播,流畅操作让不少网友惊叹不已。连接WIFI后,Dock就具备了pad的基本功能,画面清晰度和色彩饱和度都与pad无异,无论是上网、视频还是打游戏均可轻松实现,而且Dock屏幕大小可以从10寸到40寸随意切换,基于安卓平台,Dock小巧的造型也更会更加便携。虽然尚未最终定版,但有业内人士猜测其应当属于消费级产品。
 
\ 
 
        全面屏是手机同质化的突破口,但绝对不会是屏幕发展的末班车,全面屏之后,无屏时代终将到来,基于虚拟显示和虚拟触控技术,一数科技将所有平面转化成虚拟屏幕,或许也将开启不一样的科技体验。
 
关键词:一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