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牵手江苏银行 聚焦创新金融科技共促普惠金融发展

2017-09-20 17:17:03来源:威易网作者:

9月19日,苏宁控股集团、苏宁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与江苏银行在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苏宁控股董事长张近东、江苏银行董事长夏平等合作方高管出席签约仪式。

9月19日,苏宁控股集团、苏宁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与江苏银行在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苏宁控股董事长张近东、江苏银行董事长夏平等合作方高管出席签约仪式。

根据合作协议,苏宁与江苏银行积极贯彻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和全省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双方将成为重要战略合作伙伴,基于自身的资源禀赋特点和优势,共同推进在金融科技、普惠金融等领多个领域展开全面深入合作,运用新模式、新技术、新产品践行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使命。

\
(图:苏宁控股董事长张近东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上发表讲话)

聚焦创新金融科技 推进普惠金融服务实体

8月22日,苏宁与全国五大行之一的交通银行宣布“强强联合”,双方的合作成为今年这轮国有大行与互联网巨头联姻的“压轴之作”。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在9月19日,苏宁又与国内上市城商行之一的江苏银行“甜蜜牵手”。

在签约前的会谈中,张近东介绍,近两年,苏宁积极拥抱互联网,已经率先完成了智慧零售的成功转型,成长为国内最大的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企业,盈利能力持续提升。不仅如此,苏宁的零售云、物流云、数据云、金融云等科技化的智慧零售能力也已全面向社会开放,服务企业上万家,并逐渐成为企业新的重要盈利点。

张近东表示,苏宁和江苏银行的战略合作,目标就是围绕智慧零售发展,开创互联网、大数据时代下银企战略合作的范本,通过创新金融科技,发展普惠金融,打造金融业务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服务智慧零售发展的标杆。

夏平指出,江苏银行与苏宁实现战略合作,既是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具体体现,也是双方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的必然需要,对于双方加快在全省乃至全国探索打造“新零售+新金融”跨界创新O2O合作新模式,互相借力共同开创金融科技转型发展的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金融科技和普惠金融成为苏宁金融与江苏银行战略合作的核心。双方将共同探索在金融科技方面的研究应用,推进在大数据风控、互联网反欺诈、生物识别技术、智能营销、智能投顾、金融云、区块链等领域的交流和合作,加速金融科技与金融业务的全面深度融合。

与此同时,双方将创新性利用金融科技手段,充分发挥网络及大数据技术优势,实现优势互补、互利互赢,共同探讨新的业务合作模式,联合为个人及小微客户提供更便捷、更多元、更安全的普惠金融服务,推进普惠金融在江苏的真正落地和发展。

\
(图:9月19日,苏宁集团、苏宁金融与江苏银行在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落实全省金融工作会议精神 打造新金融标杆

“支持各类机构融合创新。”9月1日召开的江苏全省金融工作会议明确指出,支持全国性金融机构与我省科技优势明显的企业集团联合开展金融创新。“推动苏宁集团与江苏银行签署金融科技战略合作协议,促进优势互补、协调发展。”

此次苏宁集团、苏宁金融与江苏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正是贯彻和落实全省金融工作会议的要求。

作为江苏省最大的法人银行,江苏银行目前总资产达1.7万亿元,致力于建设特色化、智慧化、综合化、国际化的一流商业银行,已成长为一家综合实力和市场竞争力较强的上市银行。作为全球500强、中国第二大民营企业,苏宁目前已经建立起涵盖零售、金融、置业、文创、体育、投资等产业板块,是国内最大的线上线下O2O融合发展的企业,拥有30多万家品牌商和4亿多消费者。

苏宁做金融不是为金融而金融,而是基于苏宁的商业形态发展,为了给中小微企业、给居民提供普惠金融服务。稳坐国内五大互联网金融科技集团行列的苏宁金融,定位为科技驱动的O2O金融科技公司,近年来在金融科技领域深耕细作,成为江苏新金融的代表性企业。截至8月底,苏宁金融今年整体交易量已突破6000亿元,万亿规模在望。

值得关注的是,苏宁金融和江苏银行将深深扎根于江苏实体经济的丰厚土壤,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满足经济发展中多样化的金融需求,更好地服务战略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制造产业和和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等领域,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水平,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此次战略合作,双方将主攻以金融与产业深度融合为特色的新金融,力争成为全国新金融领域的标杆企业,共促江苏打造成为新金融高地,加快建设成为金融强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