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数字化转型加速 国内TOP5数字化服务商各领风骚

2017-09-11 15:12:57来源:威易网作者:

    企业数字化转型正席卷全球,有人称之为“第四次工业革命”。IDC的数据显示:到2017年底,全球2000强企业中三分之二的首席执行官都会把数字化转型放在其企业战略的核心位置,其中亚太区已经有超过60%的大型企业计划于2017年底前将数字化转型列入企业战略核心。

企业数字化转型正席卷全球,有人称之为“第四次工业革命”。IDC的数据显示:到2017年底,全球2000强企业中三分之二的首席执行官都会把数字化转型放在其企业战略的核心位置,其中亚太区已经有超过60%的大型企业计划于2017年底前将数字化转型列入企业战略核心。

       不难想象,未来几年,数字化转型仍将成为整个企业级市场的主旋律。但问题是怎样实现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业界一致认为,当前最便捷的路径就是企业上云。企业只要根据自身的业务和管理需要,直接选购第三方云平台的服务即可,完全不必“为了喝一杯牛奶而去饲养一头奶牛”。

       从2008年兴起至今,云计算已经走过了十年。十年来,全球云计算产业发生了巨大变化,中国势力也快速崛起,涌现出阿里云、华为云、腾讯云、中企云、用友云等一批企业数字化服务商的佼佼者。面对数字化转型的巨大市场,他们正摩拳擦掌,占领各自的山头。

 阿里云:ET大脑一冲“飞天”

  阿里云无疑是中国云军团中最闪亮的一颗星,在中国市场拥有超过50%的份额。

  2009年,阿里云因为阿里巴巴内部的需求而创立,其核心的云计算操作系统“飞天”也正是在那种背景下诞生的。如今,阿里云已经成为超过百万用户的首选。

  阿里云之所以被越来越多的企业客户青睐,与其“飞天”操作系统提供的全球独有的底层统一的混合云体验密切相关,更与其人工智能技术在企业、行业市场的持续发力有关。阿里云ET城市大脑、ET工业大脑、ET医疗大脑、ET环境大脑迅速深入各个行业。

        阿里云的全球化布局也堪称经典。过去三年,阿里云已经建立起亚洲规模最大的计算资源平台,为孵化于中国的新技术走向世界提供了基础设施平台。如今,阿里云在全球14个地域开放了31个公共云可用区,为全球数十亿用户提供可靠的计算支持。此外,阿里云在全球共部署200多个飞天数据中心,是云计算产业中布局能力最广的云计算服务商之一。

       在机器视觉领域,阿里云在全球权威机器视觉算法测评平台KITTI上创下新的世界纪录,将其车辆检测的准确率拉升至90.46%。在医疗领域,国际权威肺结节检测大赛LUNA16的世界纪录被打破,阿里云ET凭借89.7%的平均召回率夺得世界冠军,此项技术突破由阿里巴巴iDST视觉计算团队完成,并已集成到阿里云ET医疗大脑中。

腾讯云:从COS对象存储到云生态

       腾讯云植根腾讯体系和平台,有着得天独厚的用户基础。但为了形成自己的优势和差异化的竞争特长,腾讯云的策略是将具体云服务与行业需求紧密结合。基于不同场景对存储需求的不同,腾讯云提供与用户应用和业务紧密相扣的完整解决方案,从而形成越来越清晰的腾讯云生态。

       虽然腾讯云品牌推出时间并不长,但腾讯云的存储服务却有着10年的历练。从2006年起,腾讯就开始运营,承载包括QQ相册、微云、微信朋友圈等业务的非结构化数据,至今已管理超过1EB的数据。2016年, COS对象存储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广泛应用。2017年,腾讯云的存储服务经受住了来自自身业务数十亿用户大规模复杂应用的检验,目前已经形成了开放的商用标准化能力。

       由COS对象存储、CFS文件存储、CBS块存储、CAS归档存储、CSG存储网关、QPS私有云存储六大产品共同组成了腾讯云的云存储的公有云服务体系。值得一提的是,CDN加速上传下载、BGP骨干网、DCI专线也融入到了腾讯云COS服务架构中,从而提升了对象存储的整体服务价值与用户体验。

       腾讯云存储服务除了提供以上基础云存储产品之外,针对不同的垂直行业,推出了智能安防解决方案、视频云解决方案、企业网盘解决方案、非编媒资管理解决方案、备份与归档解决方案、混合云存储解决方案、医疗影像解决方案。

       华为云:着眼云2.0时代推动数字社会发展

       在华为看来,云的影响远远超过技术本身,还影响了商业模式和人的思维模式,引发了一系列商业革命。下一个十年,将是云的2.0时代,企业是云化的主角,各行各业将在云中成长,各种行业云也将兴起。华为预计,到2025年,所有企业都会用到云的技术、云的模式,85%以上企业应用会被部署到云上。企业都会结合核心业务,探索最适合的云化解决方案。

       华为云的战略定位很明确,就是希望助力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即做“数字社会和智能社会发展进程的推动者”。为此,华为开始以客户为中心,聚焦ICT基础设施、提供创新的云技术,致力成为客户优选的伙伴。与此同时,华为还积极参与云生态建设。企业要实现数字化转型,简单说就是“拥抱云、融入云,实现数字化。”

       华为在做云这件事上,云生态堪称其核心所在。华为一直小心翼翼地守着自己的边界,“下不碰数据,上不碰应用”,开展广泛的合作,构建云生态系统,为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全方位解决方案。“未来在数字化转型‘大蛋糕’中,华为只拿1%,其余都留给伙伴。”

中企云:企业数字化同行者赋能企业智慧经营

       中企动力在企业市场积淀了18年,截止2017年7月,已服务了包括制造、服务、IT互联网、建筑与房地产、外贸、物流、零售等14个主流行业近百个细分行业,累积了120万+企业用户。

       中企动力所提供的服务可以有效解决企业基于互联网环境,企业数字化智能经营中从“品牌数字化→营销数字化→企业电子商务→业务运营数字化“的全生命周期服务,帮助企业以更低的成本、更高的效率、更快的反应提升经营效果。

       除了横向的数字化运营服务,中企动力还拥有基于18年服务企业客户所总结出的一整套纵向行业解决方案,可以为客户提供基于行业个性特征的定制化解决方案,助力客户的每一个经营阶段。目前电子商务、外贸、工业、农业、旅游业等行业已经面向市场,并得到了良好的反馈。
 
       为了让客户更简单易用的获得服务,中企动力将横向产品与纵向行业方案整合进入了只为企业服务的平台:中企云。

        目前市面上常见的各大云平台,企业在接入后其实并没有具体的业务和产品,企业要想顺畅的使用还需要在云上做各种各样的定制开发。中企云根据18年服务企业客户的经验,为企业提供了全生命周期的方案和产品,让客户不再为不会、不能、不知道发愁,随时基于行业特征提供有针对性的个性化选择,真正实现“轻松接入云,简单做生意。”

       中企云每年研发投入营业的20%、1200+研发人员打造,为企业客户量身定制。下一步,中企云将继续优化针对各个行业的解决方案,并根据客户业务按需拼装——企业在初期只需以极低的价格购买核心组建,随时根据阶段需求进行扩展,且不需要像其他平台一样支付高额的定制扩展开发费用,实现行业定制化的快速、低价拼装式经营。

用友云:精准定位助企业数字化重生

       用友云有两大定位。第一是数字化商业应用基础设施。用友云通过这个基础设施级的服务来赋能企业客户,帮助企业迈向云端,实现创变。第二是企业服务产业的共享平台,赋能企业服务产业,支持整个产业向服务化和平台化转型发展。

       用友云怎么赋能企业? 第一,服务企业的业务创新,帮助企业实现“敏经营”。比如通过用友云的营销服务让企业直联最终用户,准确把握用户需求,实现产品与服务的快速创新,对客户个性化需求满足,对渠道的透明化、实时化运营。通过用友云的采购服务,帮助企业的工业品和消耗品采购实现全球寻源,透明招标,对接供应链,从而提升采购品质和效率,降低采购成本,并实现“阳光采购”。

       第二,服务企业的管理变革,帮助企业实现“轻管理”。比如通过用友云的协同办公服务,让企业的组织和运行更加适应互联网时代的要求,更加灵动、透明、高效。通过用友云的财务、人力资源服务,让很多的运营管理工作转为基于数据驱动,自动化、智能化,让管理更精细、更及时的同时,变得更简单、更轻松。最终的目标和价值是通过这些方式和途径帮助企业实现“增长收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控制风险”。

数字化转型已是大势所趋,三年后如果你的企业还不上云,很可能就会走不下去了。对于中企动力来说,有在企业市场18年的积累,更重要的是其自身就是数字化转型的最佳实践,而这种成功经验可以快速复制到各领域的企业。中企也将与合作伙伴一起,将不同行业的经验和实践成果赋能给更多的客户。
 

关键词:企业数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