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子二手车:三四线城市购车需求强劲 汽车金融临近爆发期

2017-09-07 16:18:29来源:威易网作者:

近日,商务部公布的新《汽车管理销售办法》正式实施,国内汽车市场尤其是三四线城市的汽车交易将得到进一步释放。瓜子二手车认为,伴随交易的增长,包括二手车金融在内的汽车金融也会临近爆发。

汽车消费正在向三四线城市下沉。近日,商务部公布的新《汽车管理销售办法》正式实施,国内汽车市场尤其是三四线城市的汽车交易将得到进一步释放。瓜子二手车认为,伴随交易的增长,包括二手车金融在内的汽车金融也会临近爆发。据悉,瓜子二手车从2016年就开始重点布局三四线城市的金融服务,目前业务已经布局全国超过150个城市,瓜子自营金融中有近40%的用户来自三四线城市。

据了解,在新《办法》实行之前,由于一般的经销商由汽车品牌授权进行销售,只能销售单一品牌,三、四线城市由于汽车消耗量相对较小,很难支撑起单一品牌的净销售,因此导致汽车销售并不发达。瓜子二手车产品副总裁王晓宇认为,新《办法》实施之后降低了汽车销售公司的门槛,三四线城市的消费者将拥有更多品牌与服务的选择,这会满足三四线城市对汽车日益增长的需求,引导车辆更新换代,在促进新车及二手车消费层面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事实上,随着经济发展和消费观念的觉醒,三四线城市汽车消费潜在意愿远超一二线城市。从购买意愿的角度看,初步完成城镇化建设的三四线城市居民对私家车的需求也进入爆发期。庞大的城市基数和购车人群代表着未来三四线广阔的购车市场。根据汽车周刊2016年的统计报告,未来一年欲购车用户中三线以下城市占比达到77%,远超一二线城市。

在汽车消费的拉动下,三四线城市群体对包括二手车金融在内的汽车金融产品需求也逐渐旺盛。数据显示,最近5年,一线城市选择贷款买车的消费者从15%逐步上升至55%,即便是习惯以积蓄买车的三四线城镇,贷款买车的比例也逐年上升,在10%-15%之间。瓜子二手车CTO张小沛认为:“三四线城市覆盖了非常庞大的消费人群,这部分人群无论从购买二手车的服务还是金融服务都是相对缺失的,这是一个潜在的蓝海市场,瓜子希望通过金融服务的便利性拉动三四线城市汽车消费的能力”。

为此,许多企业开始布局三四线城市的汽车金融“蓝海”。有数据显示,车贷类的平台有八成去到三四线城市建立资产端,因为三四线城市所设立的金融机构的发育相对较弱,所以贷款人的资金需求更不容易得到满足,市场空间非常大。值得注意的是,在二手车电商领域,瓜子二手车早就在三四线城市积极布局金融服务,并围绕汽车前、后市场,在贷款、保险和延保等方面,全方位满足更多用户的金融需求。目前,瓜子二手车金融服务已实现全国超过150个城市的覆盖,今年将服务全国所有瓜子进驻的城市,并在不同城市和站点之间形成协同效应,满足不同层次消费者的需求。目前,三四线城市的金融单量占到瓜子自营金融的近40%,并且这一比例在逐渐上升。

根据《中国互联网+汽车金融年度发展报告》显示,2014年,汽车金融市场规模正式突破70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33.6%;2016年,我国互联网汽车金融的总市场规模已经达到了1.1万亿元。随着《新政》的实施,二手车限迁解禁,下沉后的汽车市场必将进入高速增长,三四线城市的购车需求和对金融的需求将会进一步爆发,届时率先布局的企业将会提前享受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