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乐视业绩下滑、业务调整 凭什么保住内容第一阵营?

2017-08-31 10:10:40来源:威易网作者:

8月30日,《证券日报》报道称,富士康撤出后,目前乐视还有4家代工厂,分别为冠捷、毅昌、TCL、中强。未来,乐视或再引入2到3家电视代工厂,而乐视电视代工厂或最终增至7家。

乐视变了。

以前的乐视高调而招摇,七大生态、生态化反、PPT、发布会、全员转发……

现在的乐视低调而务实,最近的两件事儿更是有啥说啥,露着一股真性情:8月25日,乐视网发布公告,自曝了过去一年涉及的诉讼和仲裁事项,公告显示,乐视网被起诉涉及案件33起,涉及合计金额16.21亿元;8月28日晚,乐视网发布了首份亏损财报——2017年半年报。公告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55.79亿元,同比减少44.56%;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6.37亿元,同比下滑323.91%。

新乐视的改变还不止这些,最近几个月,乐视还曾对业务重心、组织架构、高管职务进行了大刀阔斧的调整。

8月15日,乐视网新任CEO梁军在一天内,连发6封内部信,认命了11名高管。

梁军还说,新乐视的业务重心就是电视,公司未来将聚焦于大屏生态,分众自制、内容开放,继续推进Open Eco战略。曾经的乐视七大生态遍地开花,像八爪鱼,触角伸到方方面面,而如今的新乐视像一个哑铃,一头是电视业务,另一头是影业、自制内容,乐视视频则是哑铃中间的棍,用这个黏合剂把影业和电视业务粘合在一起,然后做运营,这样“哑铃”就是一个真正值钱的业务。

当然,不管是老乐视还是新乐视,不论是什么屏都要做,还是聚焦大屏,有一个优势是乐视必须坚守的,那就是内容优势。

业内有些支持乐视的人,总是会说乐视不会垮。新乐视更加踏实,所以仍然有的玩,但很多人没有支持在点上,只要乐视超级电视的内容仍然站在第一阵营,只要乐视超级电视的全产业链仍在继续良性运转,乐视才能黏住老用户、继续挖掘用户价值,吸引新用户、扩大市场规模,新乐视才有可能触底反弹。

产业链上已经有利好传来了。

8月30日,《证券日报》报道称,富士康撤出后,目前乐视还有4家代工厂,分别为冠捷、毅昌、TCL、中强。未来,乐视或再引入2到3家电视代工厂,而乐视电视代工厂或最终增至7家。

内容方面,在现在业绩下滑、业务调整的当下,乐视的超级电视至少可以在三方面发力,保住内容第一阵营的地位:

第一大块是乐视的自有内容:

乐视的自有内容的意思是,乐视视频上的内容,乐视影业、花儿影视自制的内容,还有就是版权内容。

这些内容未来既会有沿袭,肯定也会有调整。既然未来是大屏为主,那么自制和引进的内容,就需要更倾向于家庭观看的场景。

乐视视频在2016年底就公布过2017年的综艺和大剧的百强片单,涵盖自制综艺、版权综艺、台网大剧、自制大剧四个大板块,题材覆盖广,投入规模大。乐视方面预测,2017年的爆款剧,将在《将军在上》、《孤芳不自赏》、《猎场》中诞生。

\

第二大块是Open Eco的内容:

Open Eco,就是和乐视官方合作的内容提供方,目前有CIBN和华数TV。乐视超级电视给CIBN和华数的权限还是很高的,二者的首页可以直接设置成为桌面之一,而且乐视引进了这两大内容商后,也确实实现了双赢。据乐视超级电视观星系统、乐视智能终端研究院数据显示,超级电视中CIBN内容89%的流量都由非APP的小C桌面及其他桌面入口导入,电视剧《人民的名义》播出期间,当月CIBN会员收入增长76%;华数TV在上线的短短两个多月时间里,已经跃居应用下载榜第一,在《夏至未至》上映期间,当月华数TV付费会员收入增长200%。

第三大块内容,就是公网的内容:

乐视的自有内容一直做的不错,以至于大家往往会忽视掉乐视超级电视其实是一台以安卓系统为基础系统的智能电视。目前的内容提供方,不管是音视频还是新闻资讯,基本都提供了TV端APP,一些知名的比如电视家、银河奇异果(爱奇艺TV版)、云视听极光(腾讯视频TV版)、CIBN酷喵影视(优酷TV版)等等,能够为超级电视的用户带来海量的第三方内容。

关键词:乐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