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玄机:网文修真金丹众,缘何阅文敢渡劫?

2017-08-29 11:09:57来源:威易网作者:

   中国网络文学,肇始于言情,兴旺于修真。从分混沌的《榕树下》,到辟鸿蒙的《起点中文网》,再到今日40余家网络文学网站并立之盛世……历经20年发展,今日的网络文学市场恰如其描绘的修真世界,而各大阵营就像一位位修真者......

       中国网络文学,肇始于言情,兴旺于修真。从分混沌的《榕树下》,到辟鸿蒙的《起点中文网》,再到今日40余家网络文学网站并立之盛世……历经20年发展,今日的网络文学市场恰如其描绘的修真世界,而各大阵营就像一位位修真者,苦心孤诣只为求破凡登仙、证道成圣,成为制定未来8500亿元规模的网络文学及其后市场游戏规则的“上位者”。

修真者,顺为凡,逆为仙。要叩仙门、开仙脉,必先渡天劫,然而天劫之难,能渡者不足万一。纵观今日网文修真群雄,练至“金丹期”(建立社群,拥有IP)者众多;修成“分神期”(整合多家网站,分进合击)者亦不罕见;但敢于“问道渡劫”冲击全球资本市场者,却唯有阅文一家,这其中,玄机何在?

体系:无双“锻体”

“凝气锻体”练肉身,是成为修真者的第一步,看似简单,却内蕴玄机。须知,修真者肉身渡雷劫,故肉身强度关乎渡劫成败,重要非常。

在阅文披露的招股书中,其商业模式被定义为:“内容生命周期的管理”。显而易见,内容的生产、分发和衍生开发,是这一商业模式的三大核心环节,进而构成了阅文的运营体系。事实上,当今网文业界各家大都按此“功法”修习进阶,但普遍都是专精某一个核心环节,所余者由第三方补足(例如在国内IPO的掌阅,专精内容分发一项,在内容生产和衍生开发则主要由第三方支持),而阅文则极其罕见地实现了“三位一体”,凝练出业界唯一的能够进行自循环的生态级运营体系。

\

首先,内容生产是阅文“修真肉身”的自带属性——众所周知,阅文系一直都是业界最大的内容生产平台;其次,在内容衍生开发上,除了IP授权外,阅文也能实现自产自销,2015年耗资5000万元的《择天记》动画,就是阅文自制;第三,也是对阅文而言非常重要的一点,从盛大时代到腾讯时代,阅文先基于《起点中文网》将《创世中文网》《潇湘书院》、《红袖添香》等PC端分发渠道纳入体系之内,后又基于《QQ阅读》发展了手机QQ、QQ浏览器、微信读书等一系列移动端分发渠道,建立了业界最强的自有内容分发平台。事实上,阅文招股书披露的数据也印证这一点:因为自建分发体系的强大,在阅文2016年的收入中,自有平台产品及自营渠道收入占67.3%,远远超过第三方平台的贡献。

\

所以,我们再看近期空袭网文界的9.9元包月政策。即便存在IPO期间引发诉讼的风险(相当于一道雷劫吧),阅文仍然敢于以民企身份为旗下作家出头,逆战有国企爸爸(中国移动)撑腰的咪咕。当然,作为当今网文界屈指可数的“半步真仙”(正在冲击全球资本市场),阅文应战咪咕也并非蛮干。如上数据,由第三方平台带来的收入占阅文总收入不到10%,即便咪咕在阅文众多的第三方渠道中流量突出,最多也不过是贡献总收入的1~2%而已,即便与之彻底决裂、甚至遭遇败诉,都不会对阅文IPO有任何实质性的影响。

三位一体的生态级运营体系,就像是一具绝世的超强“修真肉身”,确保阅文最大限度地摆脱了来自产业链各类第三方的掣肘,从而能在登仙渡劫时心无旁骛,,破劫飞升。

业绩:完美“筑基”

凝气由己,筑基凭丹。对修真者而言,“筑基期”是由凡入仙的关键一步,且必须天材地宝加持,至少也需要一枚筑基丹方可筑基,而要实现完美筑基,条件更是苛刻。

对IPO而言,商业成绩相当于修真“筑基”,筑基品相直接决定飞升等级。从难度来看,入局港股、美股必须有实打实的业绩和无懈可击的商业模式,对阅文来说,赴港IPO进军全球资本市场,相当于修真界传说中的“完美筑基”。

阅文的招股书显示,2016年公司实现营收25.57亿元,净利3040万元。单看这两个数字读者可能无感,但当您知道,业界排名二三的掌阅和中文在线两家公司,2016年的收入之和仅为18亿元的时候;当您知道,这个数据拿下了2016年天朝整个网络文学市场一半以上市场份额的时候;当您知道,同为互联网概念股,强如京东的怪物级存在,赴美上市的当年还亏损50亿元,而阅文在申请IPO当年就实现盈利的时候,相信您对阅文“完美筑基”四个汉字的理解,一定与处长大人达成了共识。

道台起,筑基成。修真者“完美筑基”,需要完美的天材地宝。帮助阅文实现业绩“完美筑基”的也有两枚绝世灵丹。其一为阅文旗下《起点中文网》发起的“VIP+月票”的付费机制。这枚丹药完美解决了作者、读者、网站三方利益的问题,确立了网络文学最基础的商业逻辑,终结了当年有《黄金书屋》、《龙的天空》、《幻剑书盟》主导“洪荒期”,牵引阅文乃至整个网文市场进入黄金时代。其二为阅文旗下签约的530余万网络作家(占中国全部网文作家88.3%)。凭借这枚丹药,2016年,在中国五大网络文学公司中,阅文占文学作品总数的份额达到了72.0%,远远高出中文在线的27.5%、掌阅的5.2%、百度文学的3.4%以及阿里巴巴文学的1.7%。

\

为了让这两枚丹药一直发挥效用,2016年阅文向旗下网络作家发放稿酬10亿元,以真金白银的巨大投入一方面确保了源源不断的原创产量,另一方面阅文签下了中国最受欢迎的50名网络作家中的41位。可以这样说,这两枚灵丹是阅文拉动曾经只是下里巴人的网络文学登堂入室,进而成为泛当今娱乐产业源生IP的最大孵化地的根基,也是阅文实现业绩“完美筑基”的关键所在。

IP:超级“金丹”

金丹大道成,五谷轮回断。修真者以精、气、神炼化金丹,突破寿元限制,自此凡仙道分道扬镳,大能加身……

市值评估是IPO的关键环节,同样是决定IPO成败的关键要素,而其本质是对标的公司核心竞争力的系统考量。而所谓的核心竞争力,就像是修真者炼化的金丹,金丹品相越强、数量越多,其开发的生命周期越长,生命次元也越多,渡劫的把握也越大。

对今天的网文修真群雄而言,这一粒隔绝凡仙两界的金丹,当然就是其可开发IP的数量和质量。在从目前的市场格局来看,当今网文修真界的炼气士们,或多或少都炼化了几枚金丹,但在这其中,阅文系绝对是泰山北斗级的存在。

在IP储量上,阅文一年的作品产出就占据网络文学的大半个江山。以2016年为例,阅文当年新增作品超过50万部,相当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5年全国图书出版品种总量。仅以概率推算,以数量如此庞大的作品为基数,阅文结丹成为IP的绝对数量必将100%碾压同侪。

在IP质量上,阅文系的金丹质量均属上乘。2016年,百度十大热搜网络小说中,9部来自阅文旗下;2016年改编影视、手游TOP10中,90%的IP来自阅文。其中,《鬼吹灯之精绝古城》、《琅琊榜》、《盗墓笔记》等近年来霸屏的影视大多数都出自阅文。

\

更令人叫绝的是,在影视剧IP开发扎堆的时候,阅文敏锐洞察到IP动漫的市场前景被严重低估,于是在业界率先投入,《择天记》、《斗破苍穹》、《全职高手》等六部动漫作品相继上线,点击量连破纪录取得优异成绩,成为阅文旗下开启千亿级市场的初始金丹。

内容筑基,IP结丹。“金丹期”的阅文无以伦比的超级“金丹”姿态,在冠绝整个天朝网文修真界之后,又在2016年随着启动了国际化战略。阅文携百部优质IP金丹,以《起点国际》网站为飞剑,成功突破语言限制,在全球范围内将中国网文IP打造成一种文化现象,同时让阅文成为全球资本市场关注的对象,最终在2017年厚积薄发,踏上了渡天劫冲仙界的港股IPO之旅。

在网文里的修真界:

圣人之下皆为蝼蚁。所以,所有修真者都蠢蠢欲动。

渡劫失败形神俱灭。所以,所有修真者都踌躇不决。

实力就是绝对正义。所以,唯有大能才敢直面天劫。

纵观天朝网文修真界:

唯有阅文修成无双肉身、完美筑基、超级金丹,所以也只有阅文敢于渡劫,至于能否最终破劫成仙,让我们拭目以待!

关键词: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