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短视频后,网络自制综艺成在线视频新战场

2017-08-29 10:35:22来源:威易网作者:刘旷

2016年网络自制综艺开始进入快速增长期,在种类和数量上网络自制综艺都达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大视频网站对网络自制综艺的不断推陈出新,使网络自制综艺进入井喷期。

“你有Freestyle吗?”这句网上广为流传的话出自今年6月刚上线的Hip-hop音乐选秀节目《中国有嘻哈》,这档爱奇艺自制的全新网络综艺,以自身的独特性在遍地开花的网络自制综艺中迅速抢占了一席之地。

2016年网络自制综艺开始进入快速增长期,在种类和数量上网络自制综艺都达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大视频网站对网络自制综艺的不断推陈出新,使网络自制综艺进入井喷期。

\

网络自制综艺开启在线视频新战争

为了在网络综艺战场上加大自身的取胜砝码,各个视频播放平台不断推出各类不同的网络综艺节目。爱奇艺推出以辩论为主的《奇葩说》、以明星进行宣传的《大牌对王牌》、以展示青春的《大学生来了》等;腾讯推出游戏竞技综艺《集结吧王者》、狼人杀访谈节目《饭局的诱惑》等;优酷则推出了发现问题并提案的《火星情报局》以及明星说真心话的《举杯呵呵喝》等,各类网络综艺节目层出不穷。

为了吸引更大的用户量,各大在线视频开始加大引流力度以求达到制胜的效果,纷纷请明星大牌坐镇,如爱奇艺的《奇葩说》第一季到四季中除了蔡康永和马东之外,还有高晓松、金星、何炅等大牌明星加入。

优酷的《火星情报局》除了主持界的“一哥”汪涵坐镇之外还有常驻嘉宾薛之谦等一些当红小生的加持,在质量+人气+热度的情况下这些综艺节目想不火都难啊!

除了目前正在热播的网络综艺之外,其他的网络综艺节目包括爱奇艺的《爱上超模》第四季和腾讯的足球类网络综艺《遇见足球城》等一些网络综艺节目也已经蓄势待发只待袭来。

相比较之前个别综艺一家独大的形势来说,如今网络综艺款式样样具有,截止2017年的上半年,有超100档的网络自制综艺已具备出台的条件,已有过40档的网络综艺在网络平台上播出,一些收视可观的网络综艺甚至会出现综N代的情况。选秀、辩论、竞技、挑战等类型的节目层出不穷,网络自制综艺的战场注定战火纷飞。

看似繁荣的网络自制综艺迎来乱象丛生

2016年是网络综艺的“网综元年”,在这一年中爱奇艺、腾讯、优酷等视频平台共出台了111档自制综艺节目,预计2017年将有108档自制综艺上线,网络综艺行业呈现出群雄争霸的竞争状态。但由于大部分的网络自制综艺完全是一种唯利是图的节目,造成了节目一心只追求收视率而不考虑未来发展的可行性,在看似繁华的背后,网络综艺潜藏着许多的危机。

其一,网络自制综艺“模仿”现象严重,虽然在场景布局和人物关系上不一样,但内容存在大同小异的网络自制综艺不在少数,节目总体还是换汤不换药,自身的形态感仍然不足。比如优酷的《脑大洞开》和腾讯推出的《吐槽大会》都是喜剧脱口秀节目,表现形式大同小异。
其二,许多网络自制综艺为达到盈利的目的,其内容制作多向低俗、色情等方向设计。如芒果TV的《黄金单身汉》节目设计类似“皇帝选妃”、乐视的《魅力研习社》尺度直逼底线、优酷的《黑白星球》节目低俗且出口成“脏”这样的网络综艺节目,为提高关注度,主持人和嘉宾们多以低俗化的语言和场景来获取观众的注意,其内容多为大尺度、污文化等。

其三,网络自制综艺以明星带来的粉丝关注度为主要收视来源。为了迎合观众的“粉丝效应”,一些网络综艺花高价请来一些明星进行加盟,更有甚者为明星打造符合自身发展的节目,不过反响不尽如人意。如乐视TV出品,由陶晶莹和曾宝莹主持的美食节目《你看起来很好吃》,因为内容含金量不高且较为空洞,导致节目收视效果强差人意。

病态的网络自制综艺该如何自救?

当今社会是个“娱乐至死”的社会,人们处处以追求享受娱乐为主,为了迎合观众以获取更多的关注,网络自制综艺的“纯娱乐化”现象越来越严重,若长此以往,对网络自制综艺长久的发展极为不利。因此,网络自制综艺要想继续发展下去就要遵循以下条件。

首先,重视内容的制作与观众的互动性。爱奇艺网络自制综艺《奇葩说》在这方面就做的很好,通过辩论的方式来对问题进行更加深入的探讨,除了提出一些众所周知的常识之外,还会提出相悖论话题,《奇葩说》的辩论话题是通过网友投票选出来且是大部分人感兴趣的,如“结婚在不在乎门当户对? ”、“高学历女生做全职太太是浪费吗?”、“买房or不买房,哪个更幸福? ”,这类话题普遍存在但对于大多数的年轻人来说都没有确切的答案,需要通过外界给他们提出合理的分析,并加以指导。

同时,网络自制综艺的参与性和互动性也会推动节目的发展。如腾讯推出的调查类真人秀节目《你正常吗?》,节目通过全民参与的方式,对一些常见的社会现象和话题进行投票分析,明星和观众都是节目中不可或缺的一环,都可直接参与节目的录制。而调查结果来源于网友投票,并遵循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你正不正常由网友说了算,网友才是这档综艺进行下去的关键因素,充分实现了观众参与的“零门槛”。

其次,摆脱低俗化,向高端化发展。从长远看,网络自制综艺节目要想形成自己的品牌效应需要走高质量有内涵的路线,在文化和知识上需给予高度的重视,而在脱口秀类型的节目中更容易对话题进行深入的探讨。如优酷出品的《观复嘟嘟》,这档综艺节目将历史文化与娱乐热点相结合进行解读,使节目不会太过枯燥单调也不会太过娱乐化。

最后,要想在网络自制综艺的大潮中脱颖而出,就要有足够新的题材。优酷自制网络综艺《火星情报局》通过构建一个“火星人”在地球观察并发现一些普遍性或未来可能形成主流事件行为的一个“组织机构”,以此来进行话题的讨论并形成提案,节目在相互调侃中传达正能量,老司机在开车的时候也不忘顺带灌点鸡汤,还有它那唱歌与舞蹈相结合的打广告形式更是成为了广告界的一朵奇葩,这些新颖的制作形式使《火星情报局》获得了极高的关注。

此外,网络自制综艺要想在未来的发展中获取更大的关注,就要对其自身进行不断的完善。网络自制的优化发展是一个大工程,在其自身的“优化”过程中要精益求精不可为达目的而冒然前进,在不能保证网络自制综艺“质量”的情况下,要控制其“数量”的发展。

要打赢网络自制综艺这场战争,在线视频们还需好好修炼内功

如今的网络自制综艺正处在大爆发时期,为了谋利目的,网络自制综艺进入模仿化和低级趣味泛滥的怪圈,且在制作上依然面临着许多的问题。若想改变现在的情况,就要改变网络自制综艺“利益为主”的做法,只有带着长久发展的观念去制作综艺节目,才能将网络综艺做大做好。

网络自制综艺要想区别于别的综艺节目以拥有更好的发展,最重要的是放慢网络自制综艺扎堆出台的脚步,注重原创和质量的双重发展,以打造高品质的网络自制综艺为发展目标,名利双收才是网络自制综艺的终极目标。

网络自制综艺的战场是惨烈的,其繁荣发展的背后是一场关乎生死存亡的比赛。若是没有能吸引观众的要素,则其失败是必然的,只有经受住了时间和观众的考验,网络综艺才不会轻易被淘汰。若想在网络综艺的战场中存活,就要提高自身综艺的内涵和对社会的责任意识。因此,在如何提高文化内涵以及加强网综与社会需求的联系上,网络自制综艺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刘旷,以禅道参悟互联网、微信公众号:liukuang110

关键词:短视频自制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