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PCB行业转型升级:要从90分到99分

2017-08-24 14:28:19来源:威易网作者:

据国家统计局官网消息,2017年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4%,1-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8%。

据国家统计局官网消息,2017年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4%,1-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8%。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11.8%。中国制造业正处于景气周期,发展态势良好。

《中国制造2025》的提出,加速中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如何让中国经济持久保持中高速增长,需要加快制造业迈向中高端,促进整个制造业向智能化、绿色化和服务型升级。而中国PCB行业作为制造业的一部分,也面临着转型升级的难题。

转型升级 迫在眉睫

作为中国PCB行业的一员,国内FPC龙头企业-上达电子董事长李晓华认为中国PCB行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随着消费电子产品的多样化、生命周期愈来愈短,造成消费电子产品迈向量少、高客制化,同时更有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国家重点扶持的战略新兴产业产品的技术和工艺的需求在不断提高,对PCB行业的技术水平、可靠性要求更高。

环保部门持续加大对PCB行业环保治理的监管力度,PCB生产企业需对环保设备、环保人员及运行费用持续投入,加大了企业经营成本。

在产业发展早期,PCB 行业为劳动密集型行业。但随着产业发展,人口红利下降,企业用工成本越来越高,原材料上涨,产品集中在中低端,竞争加剧,中国PCB行业转型升级已摆上日程。

产能升级 从90分到99分

对于中国PCB行业转型升级,PCB行业资深专家、上达电子软硬结合板事业部CEO杨桂彪认为,“中国PCB行业从追赶到超越,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道路。在短短的十多年时间里,中国PCB行业从0到90分,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但是随着市场竞争加剧,中国PCB行业只是做到90分是不够的。但要从90分到99分,中国PCB企业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企业转型升级的“核心”在于产能升级,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产量升级和产品能力升级。这两个方面最终考量的是企业综合实力,涉及团队人员、技术研发、生产及管理等方面。

“因此,企业转型升级的过程,实际是完善企业体系、提升企业综合实力的过程,这个过程就像从90分到99分,每提高一分,都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杨桂彪表示。

完善企业体系,提升企业综合实力,提高产量和产品能力,不仅仅需要引进高精尖人才和采购先进的设备,更需要政策的支持、优秀的团队、出色的技术研发能力、熟练的销售技巧、雄厚的资本,还要合理按照国际顶尖厂商的标准进行生产、销售、工艺、技术等方面的管理,促进企业向智能化、绿色化和服务型升级。

只有各个方面都符合国际顶尖厂商的标准,完成从90分到99分质的飞跃,中国PCB行业才能在未来的PCB主流市场拥有一定的主导权,逐步蚕食国际顶尖厂商在PCB中高端市场的份额,摆脱高质低价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