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车难、停车贵 共享汽车突围没智慧停车不行

2017-08-18 14:05:42来源:威易网作者:

   “每天封顶200,便可驾驶宝马肆意畅行”、“每小时几十块钱,就能坐上奔驰,躲避公交拥挤”。在共享经济时代,“共享汽车”的出现让不少人提前实现了自己的豪车梦。

“每天封顶200,便可驾驶宝马肆意畅行”、“每小时几十块钱,就能坐上奔驰,躲避公交拥挤”。在共享经济时代,“共享汽车”的出现让不少人提前实现了自己的豪车梦。而面对社会的热捧,共享汽车企业在推行之中面临的诸多问题也逐渐涌现,还车难、停车贵等难题让共享汽车的运营过程举步维艰。面对“叫好不叫座”的窘境,不少共享汽车企业希望通过智慧停车,实现行业突围。

近日交通运输部、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发布的《关于促进小微型客车租赁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指出,鼓励发展小微型客车租赁服务,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城市汽车保有量,以及道路和停车资源的占用情况。政策的出台对于如今已然火爆的共享汽车无疑又添加了一副催化剂。

\

然而,随着城市人口和发展状况呈现饱和状态,尽管共享一词不仅成为了投资领域的“香饽饽”,更服务着人们的日常生活所需。但在共享出行领域,相比已经形成规模,并且已经融入到了人们生活中的共享单车等而言,共享汽车的发展仍在存在不确定性,而最大的不确定性就在于城市的停车难题,共享汽车该如何停车,停车费用又由谁来买单。如果不能解决该问题,势必将严重影响共享汽车行业的未来发展。

       据悉,目前正在审议的《北京市机动车停车管理条例(草案)》显示,未来北京的城中心将实行少车位、高收费,严格控制道路停车泊位设置。而另一个大城市上海的停车难状况似乎比北京更为严重,外环线以内将逐步减少全天性道路停车。同时,北京和上海等城市都有可能进一步提高停车费用以及对于违法停车的处罚力度。这些条例的出台无一不为正在发展之中的共享汽车在停车领域的布局开启了倒计时。

       从现阶段的情况来看,能够解决共享汽车停车难题的最快捷方式,即是应用到发展已经非常成熟的智慧停车系统。以智慧停车领域的独角兽企业ETCP为例,其在成立的五年时间里,业务已深度覆盖全国超过180个城市,拥有超过6000家停车场资源,每月服务停车次数超过6000万次。

\

在智慧停车领域,还有很多类似但规模不如ETCP的企业,它们也在致力于解决城市停车难题,不管是从帮助人们提供多种出行方式的社会责任角度,还是从企业发展考虑的商业合作角度,共享汽车都应主动与智慧停车产生关联、进行合作,解决行业所处于的困境中。

      例如共享汽车企业TOGO途歌,用户只要通过实名认证、上传驾驶证验明身份,并且缴纳1500元违章押金,即可在随时随地预约租车服务。但据了解,用户如果在还车时没有停靠在TOGO的指定停车位,TOGO将根据停放位置向用户收取金额不等的停车管理费用,甚至是无法完成还车操作。

      再比如首汽集团旗下的新能源分时租赁业务Gofun出行,用户如果在还车时没有停到指定停车地点,或者还车地点与取车地点不同,都将被收取金额不等的停车费用,在使用过程中产生的停车费用也将由用户承担。

       从以上两个例子就可以看出,在用户体验方面,包括租车、用车等过程都非常便利,但由于涉及到停车问题,导致还车体验不甚理想,并且产生的额外停车费用会提高用户使用成本,可能会致使重复使用率低的现象出现。

      试想一下,无论是“共享宝马”“共享奔驰”等主打明星效应的企业,还是TOGO和Gofun等老牌从业者,如果能与像ETCP这样的智慧停车企业合作,将全国各地数量众多的停车资源有效利用起来,减少用户的还车困扰和停车费用支出,让用户能够有很多停车选择,相信将有效带动整个共享汽车的发展、推动共享汽车的普及率。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国共有小微型客车分时租赁企业40余家,车辆总数超过4万辆,这一数量预计在2020年将达到200万辆。同时,包括TOGO途歌、EZZY、PonyCar、首汽Gofun、戴姆勒Car2Share、巴歌出行等共享汽车领域的佼佼者,都在今年获得了数额不等的融资。正如前文所言,如果解决了停车难题,共享汽车行业的发展前景将非常乐观。

       因此,共享汽车与智慧停车两大行业之间的合作,可谓势在必行,而智慧停车也成为共享汽车领域各家必争的突破口。未来,不管是与ETCP还是其他智慧停车企业展开合作,共享汽车使用体验才能不断完善,而最终受益者都是用户。

关键词:智慧停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