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总裁刘炽平:人工智能具有战略意义,加码投入不急于短期回报

2017-08-17 21:13:10来源:威易网作者:

8月16日,腾讯在盘后公布2017年第二季度及中期业绩,公司2017年上半年总收入同比增长57%达到人民币1061.58亿元,按非通用会计准则的净利润同比增长43%达到人民币308.59亿元。腾讯总裁刘炽平强调,人工智能具有战略意义,并表示公司会持续进行长期投资……

8月16日,腾讯在盘后公布2017年第二季度及中期业绩,公司2017年上半年总收入同比增长57%达到人民币1061.58亿元,按非通用会计准则的净利润同比增长43%达到人民币308.59亿元。腾讯总裁刘炽平强调,人工智能具有战略意义,并表示公司会持续进行长期投资,以加强在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及自然语言处理等领域的技术能力,助力业务发展。

\
腾讯总裁刘炽平

刘炽平在公司第二季度财报公布后的分析师会议上表示,“AI现在是项基础能力。腾讯在计算能力、大数据、应用工程、技术及应用场景方面的优势,以及在核心人才方面的主动布局,将为我们构建有利的战略优势。”

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财报中提到:“2017年第二季度,我们在多个业务实现强劲的收入增长,让我们能够在日趋激烈的行业竞争中进行创新投资和新技术的投资。” 他表示,腾讯正在加大对云业务和人工智能(AI)技术的投资,以确保我们日后可为用户及业务合作伙伴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今年早些时候,马化腾在出席深圳IT领袖峰会时提出,场景、数据、计算能力和人才是AI技术发展四大要素。

从目前来看,腾讯拥有国内互联网用户使用时间最长、活跃用户最多的产品,可以说是国内互联网运用中最为强大的场景,这是AI技术落地和运用的一个最为重要的因素;其次,腾讯产品的海量用户,为机器学习提供了海量样本,有助于腾讯开发贴近用户的AI技术;再次,过去近二十年腾讯在处理海量数据的过程中,积累了非常强大的计算能力,这是发展人工智能相当重要的基础;最后,腾讯近年在全球招揽最优秀的人工智能科学家,积累了大量技术人才。

目前腾讯内部已有多个团队在从事人工智能相关领域的研究。例如,腾讯的技术工程事业群(TEG)的AI Lab(腾讯人工智能实验室)、社交网络事业群(SNG)的优图实验室以及微信事业群(WXG)的微信AI团队等。腾讯与清华大学等海内外知名高校在人工智能研究领域也建立了深入的合作关系。

腾讯于2016年成立的公司级AI Lab,专注于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和机器学习等领域的人工智能基础研究,同时在内容、社交、游戏和平台工具型AI四个方向进行研发与应用合作。此外,腾讯还设立了首个海外实验室——美国西雅图AI实验室,专注于语音识别及自然语言理解等AI领域的基础研究。

腾讯优图实验室则专注于在图像处理、模式识别、机器学习、数据挖掘等领域开展技术研发和业务落地,其研发成果主要应用于QQ空间、QQ、天天P图等产品中。

微信AI团队以语音识别、图像分析、语义理解、微信大数据挖掘等为主要研究方向,研发成果广泛应用于微信和腾讯其他产品中,比如微信中的语音转文字、声纹识别、电视节目中的摇一摇等。

刘炽平认为,AI是必备能力,可通过提升用户体验、加强精准定向技术及赋能生态系统合作伙伴的方式,让业务受益。目前,AI已经在腾讯效果广告、资讯服务及金融科技等业务中广泛运用。

在效果广告方面,腾讯将AI技术应用于广告投放、展示全过程;在资讯服务方面,包括新闻应用(如天天快报)、腾讯视频、QQ音乐、全民K歌和应用商店(如应用宝)等,AI能帮助这些产品更好了解用户的兴趣图谱,进行更智能的个性化推荐;在金融科技方面,包括移动支付、财富管理和小额贷款,腾讯利用AI来更精确预测用户在金融业务中的行为,这将有助于为最合适的用户提供最合适的产品,并进行风险管理。

除了现有业务,腾讯近期还在围棋人工智能程序、人脸识别以及医学影像等多个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今年3月在日本举行的第10届UEC杯计算机围棋大赛上,AI Lab研发的围棋人工智能程序“绝艺”(Fine Art)以11连胜夺得UEC杯冠军。刘炽平表示,“绝艺”的整个研发过程不到一年,我们在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相关理论与应用知识,“绝艺”背后的策略及强化学习等AI技术与能力,未来可应用到多个方面。

而在人脸识别技术领域,腾讯优图实验室的人脸识别技术检测率根据世界级FDDB的标准排名第一。目前腾讯已经逐步将该技术应用于多个场景。不久前由人民日报发起、刷爆朋友圈的“穿上军装”H5活动,正是采用了腾讯天天P图业内首创的人脸融合技术。同时,腾讯的人脸识别技术还能用于用户身份线上认证,应用于金融和政务等领域。不仅如此,该技术还可帮助搜寻走失儿童及老人,众多家庭因此受益。

近期,腾讯还推出了首款AI医学影像产品——腾讯觅影(MIAIS),聚合包括AI Lab、优图实验室、架构平台部等多个AI技术团队能力,在医学影像中进行疾病早期筛查及诊断。该产品可应用于内窥镜、CT、MRI等,将有效提升疾病早期筛查及诊断的准确性及效率。

在各大互联网与科技巨头纷纷投入AI的热潮中,腾讯在该领域显得相对冷静。相比“All in”(全力投入)和“AI First”(AI优先)等,腾讯提出了一个更为平实的愿景“Make AI Everywhere”(让AI无处不在)。

刘炽平在分析师会议上强调,虽然腾讯在人工智能领域上的投入未能马上创造营收,但在我们看来,这将有助于提升我们的AI能力,对于我们的长远发展大有裨益。他认为,AI技术的开发和运用完善都还需要时间,目前已经看到一些AI带来的影响,但未来还会有更多探索空间。“人工智能具有战略意义,我们会对AI进行持续、长期而有耐心的投资,因为我们坚信这是令人振奋的长远投资。”

关键词:腾讯人工智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