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消费意识觉醒 瓜子二手车等电商平台延保服务获青睐

2017-08-14 10:07:02来源:威易网作者:

近年来,二手车电商的业务范围覆盖更广,服务意识在提升,使得延保服务在二手车领域也成为一项重要的业务,以瓜子二手车为代表的公司早在2015年就与合作伙伴推出了二手车延保服务,2016年下半年,更推出了自营延保服务……

近段时间以来,我国进入雨季,受空气污染的影响大多数雨水呈酸性,长期淋雨,车辆零部件生锈,加速车辆老化,导致车辆在使用过程中会出现各种问题。维修费用不菲,让很多用户直呼伤不起。而购买了延保服务的用户们都“窃喜”,因为保险机构承担了大部分的维修费用。目前延保这一业务的在新车领域相对普及,在二手车领域,由于服务缺失,这一业务并不普及。近年来,二手车电商的业务范围覆盖更广,服务意识在提升,使得延保服务在二手车领域也成为一项重要的业务,以瓜子二手车为代表的公司早在2015年就与合作伙伴推出了二手车延保服务,2016年下半年,更推出了自营延保服务,目前,有70%左右的瓜子用户在选购二手车时,都会同时购买延保服务。

延保业务即延长保修业务,主要是为消费者提供超过厂家保修期与保修范围的维修服务。在美国,延保业务在2007年市场规模就已达到300亿美元。2006年底美延公司将这一业务正式引进中国。延保业务在中国汽车行业刚开始大多是以增值服务或购车赠送的形式提供给车主。

质量再好的车,也有正常损耗和使用寿命。随着车龄及里程数的不断增加,需要维修更换的零配件就越多,养车成本也就会加大。在购买大件儿时,用户的消费意识越来越趋于理性,他们会主动购买延保等产品,进一步享受平台提供的产品和保障。以同样低频的家电为例,京东大数据显示,多数家电用户在购买家电时会向客服咨询售后服务,也会购买相关延保产品。

同样,用户意识的觉醒也出现在了二手车交易领域。“我在瓜子二手车买了一辆二手车,负责的销售和我说交的服务费里面包含了一年两万公里的保障服务。几千块钱,车可以再放心开一年,”刘先生说,过了保修期,车辆出现故障维修起来有事花费上万元,算下来还是延保核算,所以自己毫不犹豫购买了。而像刘先生这样的用户不在少数。

事实上,对车主而言,延保省钱又省力。考虑到换车等因素,按一辆私家车平均使用5年时间,如果车主所购车型保修期为3年/6万公里或更长,在车辆的使用期中,就会有一大半的时间处于保修期内。再购买一款延保产品,就会让车辆一直处于保修期内。

在二手车行业,消费者对二手车延保服务认知度和接受度低;同时,由于车况不一,缺乏专业机构对车况进行背书,导致延保机构的赔付率非常高,这让用户很难获得专业化的延保服务。

瓜子二手车延保业务负责人表示,购买了汽车延保服务,当车子在延保范围内遇到故障时所发生的维修费用,包括人工费、配件费和必要的施救费用都由保险机构承担,避免了车主不必要的损失。

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汽车产销量2016年突破2800万,保有量已达到2亿辆。预计到2020年汽车产量维持在高位3000万量,保有辆超过2.3亿辆。2016年我国车险市场规模达到了7000亿规模,到2020年车险市场有望达到1.2万亿。可以预见的是,包括延保在内的汽车后服务行业将出现井喷。

关键词:瓜子二手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