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直播构建内容+生态 把握直播行业发展新风向

2017-08-11 20:13:55来源:威易网作者:

   近日,艾媒咨询权威发布《2017上半年中国在线直播行业市场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预计2017年中国在线直播用户规模将达到3.92亿,在线直播用户规模持续增长,行业进入调整期。

       近日,艾媒咨询权威发布《2017上半年中国在线直播行业市场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预计2017年中国在线直播用户规模将达到3.92亿,在线直播用户规模持续增长,行业进入调整期。在直播行业优胜劣汰的洗牌期,未能建立内容壁垒的平台纷纷倒闭,坚持内容为王仍然是这场战役的制胜之道,而全民直播一直秉持的打造有价值的综合性直播平台的品牌理念,恰与其不谋而合。全民直播近年来准确把握直播行业发展风向,不断创新,异军突起,发展迅速。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7上半年在线直播平台用户满意度评分中,全民直播收获7.9的高分,用户对全民直播提供的内容和服务都表现出了高程度的认可。

\ 

入局泛娱乐 打造内容生态平台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7上半年中国在线直播用户在选择直播平台时,“优质主播数量多”、“可选择内容丰富”、“平台内容质量高”是其作出选择的首要影响因素,分别占比23.0%、21.3%和20.2%。高质量的主播和多元化的内容仍然是平台吸引粉丝和提升用户粘性的建设重点。全民直播深谙此道,为了提供给用户更多元化的内容,入局泛娱乐生态圈,在游戏、户外、明星、综艺、美食、等板块大力布局,PGC、UGC两端同时发力,除了主播的UGC内容外,全民直播也在不断扩大平台的PGC内容,出品了如《尖叫歌王》《全民星挑战》《马布里中美训练营》《奥运翼起秀》等大批优质PGC节目,在用户群中颇具影响力。根据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全民直播的平台内容丰富度在各类直播平台相对较高,这得益于其兼顾竞技游戏、全民星秀、户外体育、动漫二次元等板块发展,主打内容涵盖多领域、泛娱乐的发展战略。

\ 

在2017上半年中国泛娱乐在线直播平台知名度排名中,全民直播站稳第一梯队,从较晚的直播行业入局者成长为行业内受到广泛关注的知名平台。无论是首度触发横竖屏双生态融合,成为直播行业内首个将游戏直播和手机直播完美结合的直播平台,还是携手快消、旅游、电商等行业开创的“直播+”多领域合作模式完善了直播平台的商业化结构,以及正在筹备搭建的直播联运平台等等,全民直播总是在不断突破、创新,在行业内逐渐成长为领先者,其一举一动在业内总能引起巨大反响。同时,平台凭借积累的丰富资源、培育的多元化内容、提供的极致用户体验、各类有趣好玩的活动、以及不断入驻热门主播和明星,吸引了众多直播用户,并收获了用户的高口碑。

\ 

构建开放直播生态 跨平台跨行业合作

报告显示,在线直播行业正显示出行业分工细化,平台间相互合作的趋势,或将出现垂直生产链条。随着直播行业产业链的成熟,未来行业内分工会更加细化,内容、渠道、推广、营销等方面将出现专业化的提供商,或将出现开放式的合作平台、开放的直播生态,行业内进入垂直化生产时代,跨平台跨行业合作势在必行。

在对这一趋势的把握上,全民直播在同类直播平台中走到了前列,构建联运平台、打造强大内容联盟的发展目标与直播行业开放直播生态的趋势不谋而合。据全民直播总裁王傲延介绍,全民直播正在尝试通过搭建直播联运平台,做直播产业链上资源的生产方和渠道的统筹方,作为造星工厂和内容制作方为整个行业提供优质主播和多元化内容,同时将作为一个分享平台,与行业内各家服务商分享技术及平台运营经验、提供专业的平台和免费的CDN等,逐步搭建自己的内容生态,做共享开放的内容,将更多元、更个性、更潮流的内容呈现在用户面前。

主播争夺战热度不减 全民直播首创“主播合伙人”模式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在线直播用户更偏向关注网红(44.8%)和明星(31.7%)直播,素人直播也有20.8%的关注率,但总体而言,网红和明星更能吸引用户眼球,职业化的网红主播和自带流量的明星主播仍然是直播市场的主流群体。在市场的旺盛需求下,主播资源争夺战依旧打得如火如荼,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7上半年泛娱乐直播平台明星资源丰富度排名中,斗鱼直播、全民直播和熊猫直播排名靠前,全民直播近年来更是不断尝试跨界牵线明星网红给用户带来视觉盛宴,另一边,部分直播平台目前却面临着热门主播流失的困境。

\ 

为应对主播争夺战,各平台争先恐后地推出了平台造星计划,试图吸引和培养优质主播。全民直播有自身独特的应对方式,其提出“主播合伙人”的概念,用新模式打破传统主播分成和恶性竞争的宿疾,成为资源大战最大的赢家,招揽了如小智、小漠等大量顶级游戏主播入驻,在主播资源上较其他平台有优势。在全民直播 “主播合伙人”模式下,平台与主播共同对直播内容负责,平台以“内容合伙人”的身份参与到主播的直播活动中,一方面保证主播直播内容的“绿色”,另一方面可以根据平台的战略规划、优势资源,来策划一些更为符合市场需求、具有趋势性的直播内容,来为主播“量身定制”。

直播作为互联网时代下一个内容风口,前途不可限量,抓住风向对于各家平台的长远发展至关重要。全民直播对直播行业发展风向的精准把握,让其从早期的电竞第一梯队的直播平台,正逐渐成长为整个直播行业领先的多元化的泛娱乐综合直播平台,在这一点上,全民直播的经验值得行业内外借鉴。
 

关键词:全民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