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奇:百度AI战略布局,实现建立生态系统与商业化双赢

2017-08-11 16:07:36来源:威易网作者:

近日,美国著名杂志《连线》对百度集团总裁兼COO陆奇进行了独家专访,这是陆奇自加入百度以来较为全面深入的一次媒体采访。在专访中,陆奇对百度人工智能布局战略作出清晰深入的解读,并表示百度在这场AI之战有征服世界的巨大潜力。

近日,美国著名杂志《连线》对百度集团总裁兼COO陆奇进行了独家专访,这是陆奇自加入百度以来较为全面深入的一次媒体采访。在专访中,陆奇对百度人工智能布局战略作出清晰深入的解读,并表示百度在这场AI之战有征服世界的巨大潜力。对此,《连线》杂志认为百度公司将笑到最后。

\

在这次专访中,陆奇明确指出,人工智能技术的最佳商业化方式是打造生态系统。他说,“本质上,就是确保我们的合作伙伴能够更好地加快他们的创新速度,使用健康、稳定、经济的模式,为我们的开发者和合作伙伴构建强大、长期的双赢模式。”事实上,百度很早就将人工智能作为百度的“新”核心,并布局人工智能生态系统。早在去年的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公司CEO李彦宏就表示“人工智能是百度核心中的核心”。而在今年7月的百度开发者大会上,陆奇进一步向公众展现其人工智能的生态图,并表示百度“All in AI”的战略。可见这一战,百度已准备很久。

而对百度AI生态系统,陆奇对《连线》的记者着重强调了DuerOS和Apollo两大开放平台。陆奇认为AI生态系统的基础是百度大脑,而DuerOS和Apollo两大开放平台是百度用户和其合作伙伴的主要聚集地,也是百度打造AI生态系统的具体展现。

今年1月的CES展会上,百度推出了人工智能操作系统DuerOS。DuerOS强调通过自然语言进行语音对话的交互方式,同时借助云端度秘大脑,可不断学习进化变得更聪明,不断改进与人类交互的能力。DuerOS是一个开放平台,一种承载新技术应用的生态系统。打造生态系统是百度人工智能长远发展的布局战略,也是推进AI加快商业化的重要筹码。陆奇称,“DuerOS目前已经安装到了100多个品牌的家用电器中,包括冰箱、空调、电视机、儿童故事机和音箱。”

同时,采访中陆奇也详细阐述了Apollo计划的突破和成效。“如果你想要开发真正的数字智能,以获得知识,做出决策,适应环境,那么就需要开发自动化系统。在所有自动化系统中,汽车将是首个落地的重要商业应用。”陆奇在提到百度最近发布的全球首个无人驾驶开放平台Apollo时这样说到。资料显示,发布不到两个月的时间,百度Apollo已经聚集了50多家来自全球的生态合作伙伴,与戴姆勒、福特、奇瑞、微软、博世、大陆等国内外各领军企业建立深度合作关系。显然,陆奇的眼光并不限于无人车,而是希望以此“建立庞大的生态系统”,让“商业化”与“打造AI生态系统”二者相得益彰。

\

陆奇还表示,把握正确的应用场景和生态系统是人工智能竞争过程中的重要方面,“我们需要人工智能为先的设备来巩固这个新兴的生态系统”。为此,百度在不断建设自身技术能力的同时不断提升开放能力,为行业赋能从而带动技术在现实生活中的更大范围、更广领域的落地,推进AI在商业化道路上走得更稳更快。而在人工智能这场竞赛中,百度的优势也将更加凸显。

关键词:百度AI陆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