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安全防范意识 谨防电信诈骗

2017-08-10 12:28:30来源:威易网作者:

近日,广东省公安厅发布了一则关于和包电子券电信诈骗事件的警示,文中提到日前一种针对和包电子券的诈骗方式正开始蔓延,广东梅州城区已接连发生2起相关案件...

近日,广东省公安厅发布了一则关于和包电子券电信诈骗事件的警示,文中提到日前一种针对和包电子券的诈骗方式正开始蔓延,广东梅州城区已接连发生2起相关案件,提醒用户提高警惕,切勿轻信犯罪分子“一家之言”。

据广东省公安厅发布的资料,2017年7月7日,家住梅江区城北镇的王女士到梅江公安分局城北派出所报案,称其被骗走800元。据王女士所述,其于当日17时许接到一个陌生女子用私人号码打来的电话,对方自称是中国移动的客服人员,现在帮王女士办理积分兑换话费活动,只要把手机里收到的验证码发送给她,就能兑换400元话费。王女士信以为真,收到验证码后便告诉了对方,对方称业务已经办好,话费将于48小时内到账。放下电话不久,王女士就收到一条短信,提示其消费了800元,其中现金20元,和包电子券780元。王女士困惑不已,试图拨打刚刚那名“客服”的电话询问,但对方的号码一直无法接通,王女士这才意识到自己遇到了骗子,于是立即到派出所报案。

同时,广东省公安厅警示中也提到,7月6日,城北派出所接群众李女士报警,称其当日中午接到一个自称是中国移动客服的电话,对方声称李女士的电话号码有积分可兑换话费,且即将过期,催促她赶紧办理。李女士没有多想,按照对方所说,将手机上收到的验证码发了过去,岂料还没等来兑换的话费,反倒收到了一条短信,提示李女士消费了666元,其中现金38.22元,和包电子券627.78元。这时,李女士才意识到自己可能被骗了,再打电话联系那名“客服”时,发现对方的手机号码已经停机,无奈之下只能拨打110报警。

经了解,原来受害者损失的电子券为中国移动优惠套餐赠送的电子购物券,该券可于部分商家抵现使用。而在上述案件中,犯罪分子的犯罪行径均为:先以不正当手段获取受害人信息,再假冒中国移动客服人员以各种理由骗取受害人消费验证码,一经得手,便以最快速度消费完受害者手中电子券。

鉴于近日此类事件频发,广东省公安局发起警方提示,提醒用户,务必“提高警惕,谨防受骗”,以下为警方提示内容:

近期此类电信诈骗有蔓延态势,广大市民要提高防范意识,牢记中国移动的客服人员不会使用个人电话号码为客户办理业务,也不会以任何方式索要和包电子券的验证码,若接到类似电话,一定要提高警惕,必要时拨打10086询问。



 

关键词:电信诈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