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佳缘婚房大数据:近六成单身女无房不嫁

2017-07-20 19:44:34来源:威易网作者:

   裸婚时代“似乎”已经过去了。近日,国内知名婚恋交友平台世纪佳缘联合链家发布了最新一期“婚房”主题婚恋观调研报告,报告显示,“房子=票子=爱情”这样的观点竟得到了近半数单身男女的认同。

       裸婚时代“似乎”已经过去了。近日,国内知名婚恋交友平台世纪佳缘联合链家发布了最新一期“婚房”主题婚恋观调研报告,报告显示,“房子=票子=爱情”这样的观点竟得到了近半数单身男女的认同。而近期一篇网络热文中,一线城市相亲角代儿女征婚的大爷大妈们也抛出了“连房都没有,也敢来相亲?”这样的反问,那么像电视剧《裸婚时代》中刘易阳和童佳倩在没有房子、车子的情况下,冲破双方父母的重重阻拦、勇敢裸婚的“裸婚时代”,真的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吗?

\
 

近六成单身女性:要结婚,先购房

       是否有房,现在已经成为很多恋爱关系中的一颗定时炸弹。虽然根据国家统计局给出的数据来看,今年的2月份至5月份以来,全国一线城市与二线城市的新建住宅价格变动指数同比指数持续下降,但从房屋购买平均总价来看,在北京购买一套140平米左右的房产仍需要花费逾千万元,一线城市的婚房价格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仍是“天价”。

       这样的现实,使得很多女性在择偶时将“有房族”列为首选,而如果对方没有房子,女方会要求对方单独准备婚房。世纪佳缘调研发现,57%的单身女性认为结婚需要单独准备婚房,这一比例较之男性高出16个百分点。

\

而对于“男方无房,女方提供婚房”这种Plan B,52%的单身女性明确拒绝,仅有18%单身男性明确拒绝,多数男性会认为会有一种“寄人篱下”的感觉;当对方已经购置了婚房的时候,有14%的女性会要求对方在房产证上加上自己的名字,这一比例是男性的两倍。此外,有69%的单身女性表示婚房以后由对方提供就好,自己不需要准备;认可租房结婚的女性仅占一成,超过半数的女性都不认可租房结婚这样的选择,理由是“房子不是自己的,没有安全感”。

\

 六成单身男:买不起房“被分手”

房婚时代,居高不下的房价与女性“无房不嫁”的坚决态度使得很多感情没能开花结果就早早夭折。世纪佳缘数据显示,六成单身男与半数单身女的身边都发生过因“买不起房而分手”这样的爱情悲剧,有63%的二线城市男士曾因买不起房而“被分手”,可见,即使是在二线城市,想要结婚的男士面临的压力也不容小觑。

\

虽然有48%的单身男性否认“房子=票子=爱情”这样的观点,但当他们面对不尽如人意的现实时,也做出了妥协。调研发现,61%的单身男性表示会专门购置房产作为婚房,其中更有高达67%的二线城市单身男性会专门购置房产作为婚房。根据链家研究院的数据显示:在购房时,二手房也成为了北京适婚青年首选,在购房比例中有81%是二手房。不同于北京,上海与广州的适婚青年在购买婚房的选择上新房与二手房比例相对平均。

\

由此可见,不论是前两天一篇网络热文中代儿女征婚的一线城市大爷大妈们抛出的“门当户对是铁律”“连房都没有,也敢来相亲?”这样的“金句”,还是此次调研报告中半数以上的单身女性所表现出来的“无房不嫁”的坚定决心,都表明当下社会人们的婚恋观与以前相比已经出现了偏差,似乎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为了互惠互利而抱团、为了增加财富而结婚。

当“直男癌”这个词以及有“直男癌”特征的男性在网络与现实中遭受诸多鄙视与非议的时候,人们是否意识到了“直女癌”这种病症也在悄悄蔓延。在中国传统婚恋观念中,男性固然应该是一个家庭的顶梁柱,但是在提倡开放与平等的21世纪,喊着“无房不嫁”“爱我你就要给我房子、票子和爱情”的女性们难道不是依旧将自己禁锢在封建婚恋观念的牢笼中?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口学会会长翟振武曾在接受采访时说:“保守估计,中国未来30年将有大约3000万男人娶不到媳妇。”中国将有3000万剩男,却有近六成的女性坚守“无房不嫁”的“原则”,婚恋双方供需严重失衡,后果将会如何?
 
       头脑发热决定的“裸婚”固然不值得提倡,但当涉及到婚姻这个话题时,情感上是否互相吸引、价值观是否契合、性格上是否能相互包容与理解才应该是男女双方在一开始就应该考虑清楚的东西,而如果一开始只是看对方有没有房子、票子、北京户口等这些外在的硬性条件来决定是否谈恋爱,那么就很有可能会导致“一直找不到”或者“没有在恋爱中成长、只能在婚姻中试错”这样的结局。

      当单身男女们不得已来到这个“房婚时代”,房子,票子,爱情,什么才是促使一对恋人结合并且携手走过一生的根基?这是所有人都值得深思的问题。
 

关键词:世纪佳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