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数据分析,实现最大社会影响力

2017-07-20 15:33:21来源:威易网作者:刘琳珂

不论是与客户互动,还是在建立品牌忠诚度从而进行产品营销的过程中,微博和微信等社交媒体网站对企业、公司高管亦或是个体经营者来说都至关重要。据统计在全球范围内,每人每天平均使用社交媒体的时间超过1小时58分钟。

作者:刘琳珂, Tableau 大中国区首席顾问

不论是与客户互动,还是在建立品牌忠诚度从而进行产品营销的过程中,微博和微信等社交媒体网站对企业、公司高管亦或是个体经营者来说都至关重要。据统计在全球范围内,每人每天平均使用社交媒体的时间超过1小时58分钟。因此,利用社交媒体在线与客户进行沟通,对我们来说潜力巨大。

但在利用社交媒体与客户沟通时,我们应该从何处着手,利用哪些渠道呢?怎样把控在社交媒体上的参与程度才算合适?作为经营者又应该在社交媒体上分享什么内容呢?

社交媒体为我们带来了众多的选择。例如,当前社交媒体平台的数量在不断增加,各种渠道的受众群体大不相同,使用水平迥异。难点不在于如何开始,而在于如何找到正确的渠道、平台和方向,与更大范围的外部利益相关者共享信息。 

那么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答案很简单:数据分析。

在过去一年中,越来越多人意识到数据的重要作用,它能够加速业务决策的进程。同样,数据对社交媒体上的沟通也至关重要。通过分析触手可及的数据源,品牌、公司高管及个体经营者都可以了解到自己是否实现了经营目标,是否在目标群体中产生了影响。数据分析可以增强消息在社交平台上的宣传效果,在分析过程中,通过人口和地理属性来分割数据,能够让经营者针对忠诚度最高的客户有的放矢,并帮助保持宣传力度。

找到数据后,下一步是在数据集内确定分析对象。只有先确定自己的目标,才可以知道针对数据提哪些问题最有意义。在开始阶段这样做有助于找到重点并明确目标,从而认识到需要追加哪些新问题,何时应该改变目标。

最后,为了真正实现最大范围的宣传,提高影响力,我们需要设定准确的指标。在做数据分析时,我们借助指标来回答问题。同样,社交媒体世界也有大量的指标来帮我们衡量宣传效果。

利用以下五种指标可以帮助我们增强在社交媒体上的宣传效果: 

1.基准 -第一类指标是基准,能够帮助我们衡量在社交媒体上的存在感,例如点赞数、粉丝数以及提及数。

2.受众 -第二类指标帮助我们了解受众。例如曝光率、触及程度、受众的人口统计数据或地理位置,以及接收信息的时间。

3.互动 - 接触受众之后,使用第三类指标可以了解受众如何通过典型的点赞、评论或分享等互动方式来与我们建立联系。

4.转化数 - 第四类指标可以回答我们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的内容对业务产生了哪些实际影响。转化数指可以跟踪上述影响的指标,比如点击数或潜在客户。

5.机会 -最后,第五类指标帮助我们了解在更大范围内别人如何评论我们的形象,跟踪这些指标有助于找到业务增长和扩张的机会,其中包括用户生成的链接,话题以及日常品牌监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