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引路风控先行 江苏苏宁银行将把普惠金融践行到底

2017-07-19 15:23:42来源:威易网作者:

作为全国第一家O2O银行,苏宁银行毅然决然把自己定位为一家“科技驱动的O2O银行”。以发展金融科技为抓手,以大数据为核心,在未来3-5年内,苏宁银行表示要力争成为江苏地区 Fintech应用最多的新型银行。

梦想照进现实,风口已然开启。从2014年试点开始,几年时间下来,已有17家民营银行获准筹建,这一群体的羽翼日趋丰满。而近日开业的江苏苏宁银行,让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民营银行再一次站到聚光灯下。

\
(图:江苏苏宁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开业启动仪式)

面对经济新常态和金融供给性改革,苏宁银行这家新型的银行将靠什么开出一条道?又将凭什么驱动发展,从而带领整个行业实现金融业态创新的梦想呢?

科技引路

科技的发展,正成为这个时代无可阻挡的潮流。谁都不能和时代过不去,金融行业尤其在银行领域更是如此。当下,银行业面对的是一个全新时代,新技术铺天盖地而来,这些浪潮考验着金融机构的经营管理能力和应变能力,也为转型发展带来了严峻考验,以科技驱动转型创新,已成为新型银行的必经之路。

“银行3.0时代已经来临。”中国银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银行机构要利用金融科技,依托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整合传统服务资源,联动线上线下优势,提升整个银行业资源配置效率,更高效地响应客户需求和社会需求。

作为全国第一家O2O银行,苏宁银行毅然决然把自己定位为一家“科技驱动的O2O银行”。以发展金融科技为抓手,以大数据为核心,在未来3-5年内,苏宁银行表示要力争成为江苏地区 Fintech应用最多的新型银行。

直面变局,抓住新常态下这一战略机遇,苏宁银行将科技创新作为驱动发展的支点,树立科技创新发展战略。

据了解,苏宁银行将打造六大金融科技,包括大数据风控、生物特征识别、智能投顾、智能营销、区块链、金融云,并加快传统业务与金融科技相融合推动特色化发展。值得关注的是,苏宁银行要构建最具科技元素的智慧银行,在用户体验上追求场景化、科技感、现代感和便利性。

其实,这从苏宁银行即将对外展业的营业部就可以窥见一斑。据悉,这家营业网点将充分展现科技应用的魅力,有智能机器人、远程银行VTM、智能填单机、智能发卡机、VR娱乐、人脸登录、指纹支付、刷脸存取款、智能投顾、大数据风控等10多项创新应用,可提供零钞兑换机、智慧卡充值、大额存取款机、取票缴费机等生活便利服务。“这将不仅仅是一家功能完备的综合性网点,更是一家现代金融科技体验中心。”首批苏宁银行营业部体验者如此感叹。

风控先行

科技驱动发展,风控必须先行。因为金融的核心在于信用,金融管理的关键在于对风险的管理。

据悉,苏宁银行已经建立起了强大的风控团队,将采取传统风控和大数据风控叠加的O2O风控模式,即面对面、经验和抵质押物以人为主的风控和基于机器学习技术的大数据风控。

在此基础上,苏宁银行还导入了背后股东苏宁集团在互联网领域的技术能力,运用大数据等技术,进行业务风控。

具体而言,基于机器学习、大数据爬虫、实时标签计算,同时还通过对易购、金融、物流、文化、体育、置业等苏宁生态圈体系数据的挖掘,苏宁银行在开业初期就掌握了多达1680个对私标签和1.7亿会员实时画像数据,将可以为用户提供千人千面的个性化推荐服务,并结合线上线下特有的渠道优势进行精准营销,以真正实现金融O2O。

此外,苏宁银行还全力研发了对私、对公CRM系统,通过跨体系、跨系统整合数据,将SAP系统采购订单、库存数据、SOA系统合同信息数据等,转化建设成对公客户数据库,实现38万家供应商、3万家C店客户,整合为32万企业级客户;构建基础信息、财务信息、业务信息、关联信息四大信息类别,提供13类二级分类信息共396个标签数据,为企业信息数据的查询、贷款产品准入策略的制定提供数据支撑。

先进而又强大的风控能力,这是金融机构关键之所在,苏宁银行认为无论将来业务如何拓展,风控是必须的。

普惠为本

从民营银行诞生之初,银监会就希望民营银行能够积极参与并提高普惠金融服务水平。在《关于民营银行监管的指导意见》中,银监会就明确要求民营银行要为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三农”和社区,以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更有针对性、更加便利的金融服务。

我们不难发现,普惠金融已经成为民营银行普遍的聚焦点。民营银行的业务功能和定位各具特色,但都强调金融创新和服务效率、普惠金融、立足本土,同时,小微企业成为每一家的重点服务对象。其实,这也正是民营银行最具魅力,一出生即多方力捧的重要原因。

作为江苏省第一家民营银行,苏宁银行不仅肩负着拓展金融机构业务发展的使命,也担负起了以现代化手段服务“三农”、服务城乡、服务中小企业的使命。“在三到五年内力争成为江苏地区普惠金融客群最多的新型银行”,这是苏宁银行的另一个“小目标”。

随着移动互联、区块链、生物识别、云计算和大数据处理能力等更多技术运用于金融,并不断以创新促进金融服务的提升,金融服务正在变得更加包容。

在此过程中,服务成本高、有效覆盖难、信息不对称、风险管理难等制约普惠金融发展的核心难题也逐渐得到破解。而这些现象正在谱写和反映着未来的趋势——由于技术的普及、成本的降低、体验的提升,金融服务将更好地服务普通消费者、小微企业。

对于苏宁银行而言,科技、风控将成为各项业务发展壮大的强力引擎,助推苏宁银行把普惠金融落到实处、践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