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工业:人工成本上升,中国企业如何面对?

2017-07-18 12:03:26来源:威易网作者:

近年来,中国制造企业的劳动力成本涨幅有多大?6月20日,据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发布了中国企业-劳动力匹配调查(CEES)报告,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制造业大国...

还记得去年10月份,福耀集团作为中国第一家赴美设厂的企业,被各种指责谩骂,一时间“曹德旺跑了”流言四起,然而究竟实际情况如何,一切尘埃落定,事实也并非如此,但这不是本文要讨论的重点。让我们转移目光,在曹德旺赴美设厂的背后,隐藏的是什么样的经济现象呢?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在后续的调查中发现,曹德旺赴美设厂,点燃的是中国制造企业人工成本、税费成本高涨、逐渐丧失国际竞争力的本质。

近年来,中国制造企业的劳动力成本涨幅有多大?6月20日,据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发布了中国企业-劳动力匹配调查(CEES)报告,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制造业大国,中国的制造业占全球比重从不到2%,达到现在的约25%。这么大的经济体,却在2011年左右,开始遭遇变化——中国的人工成本从不到美国的3%,发展到超过美国的20%。调查负责人,武汉大学质量院院长程虹在报告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在30年之内,急速完成了制造业的发展,但现在,仅仅是劳动力成本的持续上升,就为中国经济带来了太多没想到的问题。

\

的确如此,中国传统工业以劳动密集型企业为主,随着人工成本的增加,越来越多的企业不堪重负。2016年的调查结果显示,从利润率来看,2015年受访企业的平均利润率为3.3%。但在2011年,中国制造企业的平均利润还有6.2%,相比今天而言,企业利润率下降了46.8%。很多企业家表示都不想再干下去了,也很多企业家为了减少成本,正加大创新力度以遏制企业利润的下滑。

为了适应社会经济的发展,创新成为必不可少的突破性手段。在现在工业生产中,人工成本越来越高,但是随着创新的深入,人工智能也得到了极大发展。现在,很多行业已经出现了智能机器人代替真人工作的场景,如餐馆里的机器人服务员,工厂里的无人搬运机器,流水线上的自动化机器人等。

\

在工业自动焊锡机领域深耕多年的大河工业表示,互联网巨头历来是风向标,马云的“无人超市”虽然引人注目,但不论是公民素质还是科技技术,实现起来尚有一段距离。而在工业领域,越来越多的无人操纵、自动设备、智能机器人投入运营。像大河工业的自动焊锡机,不仅实现了三度空间全方位调节,使烙铁和锡线均不需假作业员之手,它完全代替了双手,手臂可以调整至任意焊接之位,而且采用手动数字式温度设定一目了然,自动恒温控制方式。高度可靠的金属防静电模式设计,焊接敏感组件更安全。轻巧灵活,不占空间,温度,送锡速度,锡点大小可调,上手容易,节省了50%以上的人力成本。

\

(DH-T3312 双头自动焊锡机器人)

自动焊锡机器人,顾名思义是一种焊锡焊接设备,目前国内市场主流可见的像大河工业自动焊锡机这种大品牌已经成功应用于汽车电子、数码、电子、电声、LCD、线路板等众多生产行业。



 

关键词:大河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