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军抛新乐视“翻盘论”的背后逻辑是什么?

2017-07-13 14:18:31来源:威易网作者:

中国互联网大会举办互联网电视生态论坛,乐视并不是操盘方。但提到生态,如果没有乐视的参与,显然是不完整的。毕竟,互联网电视的生态一词,本源于乐视。所以,梁军来了。梁军的与会,在笔者看来,是需要勇气和底气的。

中国互联网大会举办互联网电视生态论坛,乐视并不是操盘方。但提到生态,如果没有乐视的参与,显然是不完整的。毕竟,互联网电视的生态一词,本源于乐视。

所以,梁军来了。梁军的与会,在笔者看来,是需要勇气和底气的。

\

众所周知,乐视如今负面缠身,梁军的一言一行,都可能被外界过分解读,引发更多更猛烈的批评,所以说梁军参会需要勇气。但乐视仍是智能电视的领军品牌,超级电视仍具备极高的行业地位,梁军出来谈互联网电视生态,底气也还是有的。

勇气与底气的叠加,让梁军在会上抛出了“乐视翻盘论”。与战略大师贾跃亭相比,梁军显然更加严谨和务实,“翻盘论”的抛出并不是梁军对外界的一种“忽悠”。

笔者判断,梁军所说的乐视翻盘,会是大概率事件,原因如下:

上市公司去“贾跃亭”化

很多人对乐视的业务构成并不了解,实际上乐视业务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上市体系(新乐市)包括乐视网,最强的业务线乐视电视,以及即将注入的乐视影业;另一部分是非上市体系(老乐视),包括手机、汽车、体育、影业等。

不容否定贾跃亭对乐视的贡献,其规划的生态化反宏伟、壮丽,前瞻性甚至超越了BAT。但贾跃亭也犯了很多错误,特别是作为乐视一把手,却花了大量资源和精力投入到手机、体育、汽车等诸多非上市业务中,客观上耽误了上市体系尤其是超级电视的发展进程,还造成了老乐视负债累累、品牌受损而牵连上市体系的恶果。

乐视的翻盘,首先从领导层的更迭开始。贾跃亭辞任乐视网董事长,完全退出董事会,梁军担任乐视网总经理,总体负责和操盘新乐视,这是一个重要的变化,也是乐视翻盘的一个关键举措。

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做切割。一方面,将乐视网与贾跃亭做切割;另一方面,将新乐视与老乐视做切割。

做这样的切割,可以使新乐视,实现更专注的发展,特别是让乐视电视这个优质业务加速奔跑,尽快成为行业第一。这也是梁军此前一直希望做的事。

更关键的是,新乐视可以更大程度上摆脱老乐视的拖累,资金使用上更加合规和封闭,老乐视的诸多问题不再传导给新乐视。

还有,就是恢复信誉。乐视目前显性的问题是缺钱欠债,但深层次的问题是信誉崩塌。如果不能恢复供应链、合作伙伴和金融机构对其的信任,乐视各项业务都将难以推进。

但造成乐视信誉崩塌的根源在于老乐视,甚至是贾跃亭本人,因此与贾跃亭和老乐视系做切割,恢复被老乐视拖累的信誉问题,可以说是新乐视翻盘的条件之一。当然,我们已经看到了这种决绝的切割。

孙宏斌已深度入局

自孙宏斌战投乐视的那一天起,外界就在猜测贾跃亭会不会隐退乐视网,被孙宏斌取而代之。目前来看,孙宏斌的确逐渐从后台走到了前台。笔者认为,这也将是新乐视能够翻盘的原因之一。

孙宏斌投资乐视的150多亿资金,全部投给了包括乐视网、乐视电视和即将注入乐视网的乐视影业等新乐视。而汽车、手机、体育等老乐视,没有获得孙宏斌的青睐。

从孙宏斌的判断看,新乐视是目前最优质的资产,也是必须保住甚至深度介入的。从投资协议里强调加强公司治理,到向董事会派驻董事,向非上市公司派驻财务,再到梁军就任乐视网CEO,贾跃亭出局以及孙宏斌成为非独立董事,一切都表明孙宏斌在强化乐视上市体系的管控,同时也推动新乐视与非老乐视的切割。

在乐视如今风雨飘摇的时候,向乐视已经注入了150多亿资金的孙宏斌不可能坐视不管。当然,孙宏斌虽然有钱,但不会直接用钱去解决老乐视的资金问题,更可能的做法是,让新乐视2更加强壮、独立,不受非上市体系的拖累。

乐视网已经停牌多时,再复牌时,重大资产重组应该会获得突破。特别是,孙宏斌看好的乐视影业会加快注入到上市体系乐视网,这样会形成“乐视影业+乐视网+乐视电视”的垂直链条,也可以说是一个小生态,新乐视价值会有很大的提高会更强壮。

另外,媒体已经有过披露,孙宏斌在乐视影业中的股权有可能进一步提高,注入到乐视网后,孙宏斌在新乐视股权也会相应提高,再加上贾跃亭和乐视控股在乐视网的股权被冻结,孙宏斌在乐视网的地位还会继续提高,控制力会进一步增强。

孙宏斌和梁军的组合,将推动新乐视更加独立,也将主导乐视上市体系的未来走向。

此外要知道,孙宏斌的融创,还刚刚与万达达成合作,动用600多亿资金,收购了万达的13个文旅项目和73家酒店。有融创的这层关系,乐视与万达会不会产生某种深度关系?乐视网、乐视影业、乐视电视和万达院线等会不会有更多的化反可能?想想空间很大。

总之,只要孙宏斌深度入局,乐视的翻盘就可期。

业务反转符合各方利益

乐视非上市体系如果破产,连带乐视网遭遇横祸,没有谁会成为受益者,这是一个多输的结果,实际上是任何关联方都不愿意看到的。

贾跃亭作为乐视的第一负责人,出现当下糟糕局面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但他的汽车梦想仍值得敬佩,无论最终成功与否。贾跃亭说要负责到底,笔者是相信的。因为这不仅关系到乐视和贾跃亭的当下利益,更关系到乐视生态的未来,包括尚未完成的生态汽车大业。

当人们理智下来,更加理性的声音会逐渐占据上风。乐视有错,但错不致死,更何况乐视还有很多优质业务。给乐视时间,让乐视刮骨疗伤,去芜存菁,让优质业务加快成长,不仅符合乐视的利益,更符合所有乐视关联方的利益。

从供应链环节看,乐视经此一役,一定会做好供应链管控,做好资金安排,在做大市场的同时与供应链企业分享收益。但如果乐视破产,供应链企业不仅损失了这样一个潜力巨大的合作伙伴,而且很可能连之前的欠款也难以收回,债转股更是毫无意义。

金融机构也一样,集体挤兑只会造成乐视破产,从大的方面说是对创新企业的一种扼杀,并不符合国家、金融机构和企业的最大利益。

乐视各项业务体系有几万名员工,与之关联的企业员工数量更多,如果因为过多的负面舆论让乐视倒下,这是对这数万名员工的不负责任,也是对整体社会的不负责任。相信,这样的局面也是国家有关部门不能接受的。

乐视不是骗子,乐视做出了行业几乎最好的智能电视,乐视还创造了大量优秀影视IP内容,乐视体育、手机业务虽然激进,但用户并没有受损,赔钱受损的只是乐视自己。

总体分析来看,乐视业务反转,特别是乐视电视业务重新进入高增长的轨道,创造更大的产业价值和用户价值,符合各方利益。

关键词:乐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