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者荣耀》引舆论关注 网秦少年派:提高孩子网络素养 宜疏不宜堵

2017-07-12 11:31:35来源:威易网作者:

    人民网7月3日、4日连发两文批评热门手游《王者荣耀》,称其作为游戏是成功的,而面向社会,却在不断释放负能量。该游戏的制作方腾讯由此也被置于水深火热之中,光7月4日一天公司市值就瞬间缩水近1100亿港元。

       人民网7月3日、4日连发两文批评热门手游《王者荣耀》,称其作为游戏是成功的,而面向社会,却在不断释放负能量。该游戏的制作方腾讯由此也被置于水深火热之中,光7月4日一天公司市值就瞬间缩水近1100亿港元。

而最近一系列有关“未成年玩家跳楼自杀”、“少年狂打40小时游戏险丧命”、“熊孩子充值买游戏皮肤花光家里积蓄”等负面新闻的曝出,让媒体和家长群体将矛头对准了《王者荣耀》。

以《王者荣耀》为代表的游戏产业面临着产业发展过程中所必须经历的阵痛。如何整治这一“乱像”引发了整个社会舆论关注。

提高孩子网络素养 宜疏不宜堵

少年派认为,对于上网娱乐游戏不能光靠堵,而应该有疏。简单的限制和屏蔽只会让孩子产生逆反心理,更不利于教育目的的达成。网络素养课就是要让孩子们知道网络的利与弊,学习如何正确接触网络,有辨别和判断,有规划性的从中获取知识,获得愉悦感。

网络素养,即Digital Literacy,又译作数位素养。是运用电脑及网络资源的能力来定位、组织、理解、估价和分析信息。未成年人也应具备的网络信息辨别能力和网络规范及道德修养等网络素养教育的整体规划和知识。

早在2010年,全国两会上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主任郗杰英等15名全国政协委员就联名提案,大力加强未成年人网络素养教育,呼吁尽快开发未成年人网络素养教材,积极推动网络素养教育进学校、进课堂,把网络素养教育作为义务教育阶段的课程教学内容,全面提高中小学生的网络应用能力和网络道德规范。

据了解,少年派线上网络素养课的上课形式主要有线上直播+助教辅助+QQ群互动。内容主要有:感知网络环境、参与网络行为、认识网络特点、学习网络检索、利用网络自主学习、防范网络安全、网络文明表达、实用有趣软件推荐、网络协作沟通、知识产权保护、自我时间管理、建立和网络的关系等等。从2014年开始,网秦少年派助学计划就有针对性的在5省的22所学校开展线上线下网络素养课,截止目前共进行约1600节,惠及5000余名学生,近4万人次,收到7000多份有效反馈。

\

  (图为)孩子们在上网秦少年派网络素养课

少年派网络素养课的核心是做引导性教育,辅助孩子“绘制”合理规范使用网络的路线地图。通过这样的引导,能让孩子建立起与网络的正确关系。游戏之所以容易着迷,因为它易上手,容易获得成就感、愉悦感,还能达成社交,而现实的世界并没有这么轻松。教育的目地之一就是让孩子自己去辨别网络和现实带来的不同体验,正确面对网络,最后达成与物理环境的平衡。

\

  (图为)孩子在网秦少年派网络素养课后整理的手机使用规则

少年派项目负责人echo指出,在家长看来,孩子沉迷游戏常常伴随着叛逆,像一点就燃的火药桶,这时候如果孩子能主动与家人进行对话,那么冲突就可能避免,少年派的网络素养课有一节就是尝试与家人约定上网时间,结果很意外,家长都同意了孩子们的上网计划。孩子与网络游戏的问题,不能简单用限制和屏蔽来解决,无菌环境不利于成长,过度治疗会损害健康,家长和老师给孩子创造平等的环境,相互尊重,引导孩子建立与网络的正确关系,才是“治疗”之道。

关键词:网秦少年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