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机场携手腾讯共建智慧机场 大数据重塑航空生态

2017-07-11 11:56:43来源:威易网作者:

据介绍,未来三方将在安全管理、运行效率、旅客服务、商业开发、交通便利化等领域开展大数据合作分析与应用探索,全面推进智慧机场建设的实施落地及推广应用,形成互联网+民航的规模效应。

7月7日下午,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民航科普基金会与腾讯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据介绍,未来三方将在安全管理、运行效率、旅客服务、商业开发、交通便利化等领域开展大数据合作分析与应用探索,全面推进智慧机场建设的实施落地及推广应用,形成互联网+民航的规模效应。

首都机场全面拥抱互联网+

立足于旅客出行需求和信息技术发展,首都机场携手科普基金会与腾讯公司,共享业务、资源和技术优势,共同打造首都机场安全、运行、服务生态系统,着力提高机场运营管理水平。

基于腾讯公司成熟的互联网+能力,首都机场将在机场地面、旅客出行服务等核心业务上,全面接入腾讯公司大数据、小程序、社交、支付、地图、导航等技术,串联起旅客从交通出行、到达停车以及到达机场之后办理手续、托运行李、安检查验和商业消费全过程,为广大旅客提供更加智能的出行综合方案,同时推动智慧机场地落地和运营效率的提升。

腾讯公司的多项产品和技术在首都机场都有着丰富和实际的应用场景。例如利用腾讯公司最新的小程序应用,旅客在安检环节如果需要寄存不可托运物品,可以通过小程序扫码登记,将二维码扫描打印后直接办理物品寄存,方便高效存放和取回。

截至2016年底,北京首都机场年旅客吞吐量正式突破9000万人次,是中国当之无愧的空中门户和对外交流的重要窗口。此次首都机场全面拥抱互联网+,引入腾讯公司的技术和数据,彰显了其建立智慧商业体系、深入挖掘出行数据价值的决心,未来首都机场的商业能力和价值将得到进一步释放。

三方合力重塑航空出行生态圈

随着互联网技术深度应用、航空平台产业结构转型升级,首都机场一直持续投入资源,致力于构建智慧机场新业态,打造更加智能高效的出行生态,这其中不少场景都利用了互联网+技术。据悉,接下来首都机场的运行和管理还将再次升级,针对旅客在搭乘飞机出行中遇到的拥堵、延误、晚点等痛点,借助腾讯公司互联网+技术,为旅客带来更具智慧和人性化的体验。

根据协议,未来三方将主要围绕机场运行、安全管理、服务提升、商业营销、品牌推广等方面开展广泛对接和深度合作,力求为航空产业创造全新的商业模式与经济价值,也给传统的航空经济发展模式带来颠覆式力量。

事实上,腾讯公司互联网+自2015年开始就已经在航空领域深入融合、开花结果,先后助力深圳、上海、西安、南昌等地机场迈入智慧时代。有理由相信,依托腾讯公司互联网+的技术支持,一个覆盖全国主要城市的“航空出行生态圈”即将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