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搜狗明医:AI技术推动医疗搜索“破局”

2017-07-11 11:34:20来源:威易网作者:

    日前,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举办以“创新驱动发展、智能科技引领大健康新常态”为主题的“中国卫生健康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暨第四届国际远程与移动医疗技术健康服务大会”。

       日前,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举办以“创新驱动发展、智能科技引领大健康新常态”为主题的“中国卫生健康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暨第四届国际远程与移动医疗技术健康服务大会”。在此次大会上,搜狗技术总监李明修带来了“人工智能下的医疗搜索”主题演讲,并分享了搜狗明医将AI与医疗搜索相结合的新探索。

李明修在梳理互联网医疗的历程及现状时指出,互联网医疗最主要的入口仍然为搜索引擎。准确、权威、便捷地获取医疗服务信息,是广大用户在使用医疗搜索工具时最迫切的需求。但现实情况却是,传统的搜索工具上,医疗信息鱼龙混杂、缺少权威性、用户语言难以与医学专业术语相互理解与匹配,互联网医疗虽然发展很快,但在医疗搜索领域,仍面临相当大的挑战。“为解决这些问题,搜狗搜索将人工智能技术与医疗搜索相结合,通过构建医疗知识图谱和基于语义匹配的排序两大体系,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李明修说。

\

医疗知识图谱,让信息更准确、更权威

据悉,作为国内第二大搜索引擎,搜狗搜索于2016年5月上线搜狗明医垂直频道,并将AI技术落地医疗场景,旨在为用户提供权威、真实、有效的医疗信息。而医疗知识图谱的构建,正是为了解决传统搜索引擎医疗信息不够准确和权威的问题。

作为国内第一家推出中文知识图谱的搜索引擎,搜狗搜索有着丰富的知识图谱和机器学习经验。“我们的人工智能学习了近万本医学书籍、两万多篇权威科普文章、两千万篇医学论文和海量的互联网全网数据,并通过数据抽取、数据清洗与整合、数据消歧、数据推理等步骤,构建了包含五千多种症状、六千多家医院、一万多种疾病、五十多万医生的医疗知识图谱。” 李明修说。

据李明修介绍,医疗知识图谱最基本的功能是能为用户提供权威优质、编排有序、全面丰富的医疗信息,如用户在明医频道输入“感冒”一词,就能得到关于感冒的疾病概况、症状诊断、治疗护理、就诊贴士等一系列信息。

不仅如此,医疗知识图谱还能进行基于医疗知识的推理。例如当用户搜索“风湿免疫科最好的医院”时,结果页面会将医院排行榜、医生推荐、挂号信息等消息一并提供,真正做到了“想患者之所想,急患者之所急”。

医疗知识图谱的第三个应用,是搜狗明医的“智能自诊分诊”功能。李明修表示,用户只需按页面提示,输入所患病症的时间、症状描述等信息,便可推测其可能患有的疾病,并按照可能性高低进行智能排序,还在搜索结果中为用户推荐就诊科室,方便用户更有针对性地就医,防止出现漏诊、误诊等问题。

基于语义匹配排序,实现用户与机器自然对话

医疗专业术语和用户的实际医疗需求之间存在理解的鸿沟,这是医疗搜索领域一直以来很难解决的一个问题。搜狗搜索基于语义匹配排序的核心在于,机器可以通过深度学习算法,为用户自然语言描述的需求,精准匹配相关医疗信息,将这些信息呈现在结果页头部。假设用户输入“拉肚子挂什么科室”,机器通过学习能理解口语中的“拉肚子”与“腹泻”是匹配度相当高的一组词,就可以给出关于腹泻的相关结果。

与此同时,基于语义匹配的排序,搜狗明医还可进行文本匹配与深度语义匹配,从而识别出用户的真实医疗需求。例如用户输入 “糖尿病不能吃什么”的关键词,搜索结果一方面可将这句话映射到禁吃食物上,另外一方面还能给出可以吃什么的深度匹配结果,把用户的隐性需求也照顾到了。值得一提的是,搜狗明医在之后还将利用搜狗领先的图像识别技术,支持用户图片输入,即可为患者辨别病症、查找相似案例。

AI技术落地医疗场景,让整个行业获益

事实上,搜狗明医将AI技术落地实地医疗场景的做法,不仅使患者受益,医疗专业学生、行业从业者等专业人员,都将能从中获益。

“传统的‘标准化病人’方法 ,通过模拟病人,让学生进行模拟诊断练习,缺点是成本太高、无法随时练习,能够练习到的案例也太少。搜狗搜索可开发由机器模拟病人的对话系统,替代真人扮演的标准化病人,降低了雇佣标准化病人的成本,可以随时练习,同时有海量现实病例内容作为题库。” 李明修说。

搜狗搜索通过人工智能技术为医疗搜索领域探索了新的路径,优化医疗搜索体验的同时,也推动了互联网医疗行业的发展。“让权威、真实、有效的医疗信息触手可得”是搜狗明医的初心所在。搜狗明医将会继续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实际医疗领域,为互联网医疗行业的健康、快速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李明修在演讲结束时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