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金融助力瓜子二手车发布首单场外ABS

2017-07-03 11:09:24来源:威易网作者:

近日,瓜子二手车与百度金融合作,发行了首单场外资产证券化(ABS)产品。据了解,这是国内最大的二手车直卖平台首次对资本市场输出ABS产品。

近日,瓜子二手车与百度金融合作,发行了首单场外资产证券化(ABS)产品。据了解,这是国内最大的二手车直卖平台首次对资本市场输出ABS产品。

瓜子二手车CTO张小沛表示,瓜子金融通过打通ABS融资渠道,能够提高资金周转率,优化资产负债表结构。同时,场外ABS也是瓜子金融资金来源多样化策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据悉,百度金融基于海量的数据积累、结合领先的建模技术、独有的关联维度挖掘和决策平台等建立了实时、多维和可信的大数据风控模型。在本次ABS发行中,百度金融应用大数据风控模型、黑名单、反欺诈和多头借贷等技术等对每笔入池基础资产进行了风险排查和信用评分,进而识别并剔除了一些常规风控手段难以发现的具有潜在风险的资产,结合信用评分结果,与瓜子二手车历史逾期情况进行比对,实现了资产质量的双重核验。后期,百度金融与瓜子金融将在LBS定位和失联修复等领域继续展开深层次的合作,为产品在存续期的优质资产表现保驾护航。

资产证券化是将缺乏流动性但能够产生稳定、可预期现金流的资产进行组合,并以此基础资产产生的现金流为支撑,在资本市场上发行证券的一种融资方式。2012年,我国资产证券化重启以来,证券化市场经历了较快发展。2015年开始,证券化市场尤其是消费金融证券化市场加速升温,根据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银行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消费金融创新报告》,2014年平安银行发行首只消费金融ABS产品,2015年全国共计发行了7只,总额度为138.44亿元;2016年,产品发行数量已攀升至51支,总额度达到936.32亿元,是2015年的6.76倍。

但由于二手车行业产品的非标属性,业界一直对二手车金融业务的风控能力要求较高。因此,目前国内专门针对二手车金融资产的ABS项目相对较少。依托于完整大数据的积累及人工智能算法,瓜子二手车在一车一况的二手车行业建立了一套精准的车辆定价系统,搭建了完善的金融风控体系,在风控数据、黑名单等层面深度布局,为用户提供更高质量、多元化、个性化的金融服务。

此次百度金融与瓜子金融携手,借助百度金融独有的科技手段、丰富的ABS项目经验和完善的ABS智能管理系统,对本单产品的综合风险进行了有效把控,同时为投资人提供了优质的存续期管理和信息披露服务。本单产品的成功发行,也从侧面印证了市场对瓜子二手车的资产质量和风控体系的认可。

此前,瓜子二手车公布的数据显示,其金融业务驶上发展的快车道。2016年12月瓜子二手车交易额破30亿,用户月贷款申请超过100亿;瓜子自营金融的资产规模以月对月增长超过100%的速度向前推进。此外,瓜子二手车的优异表现也得到了权威部门的认可:继获得融资租赁牌照后,瓜子二手车在2016年底获得了二手车电商领域首张互联网小额贷款牌照;瓜子二手车同时也接入了人民银行征信体系,自营金融业务获得多家银行的资金支持。近期,瓜子二手车更是完成了超4亿美元的B轮融资。张小沛表示,瓜子金融未来会继续坚持在汽车金融领域不断创新,希望和更多的合作伙伴一起,为用户和整个行业带来更多的价值。

而百度金融作为整个ABS业务链条中的交易安排人与资产服务商,将致力于帮助有优质场景的消费金融企业拓宽融资渠道,提供科技附能,助力消费金融市场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