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4个月偿还机构150亿 错估形势导致资金危机

2017-06-29 15:01:17来源:威易网作者:

6月28日,乐视网董事长贾跃亭在股东大会上,就上市公司股东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极为坦诚的回复,包括乐视对去年11月份以来的流动性危机的处理、易到提现、核心业务发展以及乐视生态未来走向等。

偿还金融机构150亿元的借款之后,为什么乐视的资金危机仍然没有缓解?这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

6月28日,乐视网董事长贾跃亭在股东大会上,就上市公司股东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极为坦诚的回复,包括乐视对去年11月份以来的流动性危机的处理、易到提现、核心业务发展以及乐视生态未来走向等。贾跃亭表示,一方面乐视将以更坚定的信心和更良好的策略去处理非上市公司体系的资产和业务,未来将全力聚焦上市公司体系乐视网与乐视汽车两大业务板块。

对于乐视资金危机延续至今仍未缓解的问题,贾跃亭在会上进行了回答。据了解,乐视今年已累计偿还了150亿元左右的金融机构借款。当时,乐视把巨额资金用于降低公司负债结构的目的,是想提高公司信用评级、恢复金融机构信心。但这却直接导致公司对业务上的资金支持不足,再加上外部舆论环境恶劣,导致金融机构不仅没有给予后续支持,反而加剧了挤兑现象。

贾跃亭表示,接下来乐视将以更坚决的态度和更良好的策略处理业务和资产,接下来回笼的资金将优先用于业务当中。使得乐视旗下子生态的业务恢复正常,“甚至有更好的发展,这才是根本上解决问题、恢复外部信心的方法。”

对于乐视先偿还金融机构借款,维持公司信用评级、恢复金融机构信心的做法,有业内专家表示,乐视采用此举是颠倒了次序。正确的做法是,乐视应该先将资金用于公司业务的正常发展的同时,积极与金融机构高层沟通,提出暂缓偿还欠款。

在他看来,公司业务进入正常轨道之后,公司的偿债能力也随之得到提高。而现在,乐视首先巨额资金用于偿还金融机构借款,这会导致公司业务因缺乏资金支持而进入低谷。这一方法带来的弊端是,公司业务低迷,公司偿还债务能力就变得更差。

公司偿还债务能力变差之后,以及公司业务低迷,金融机构此时不会因为乐视之前按时偿还资金而维持原有的信用评级,反而会担心乐视还款能力会对乐视新增的借款需求进行拒绝。时间一长,就会形成负循环效应。

在股东大会上,贾跃亭也就此问题进行了反思。从乐视资金危机延续至今还未解决来看,如果当时乐视将暂缓偿还金融机构借款,而是一心主抓业务发展,或许就不会引发今天的资金危机。但商业社会中没有如果,希望乐视通过这次事件能吸取教训,尽快涅槃归来。

关键词:乐视